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信息
名    称: 同济-科思创杰出学者讲座
姓    名: 夏帆
联系电话: 18086455662
会议主题: 视频会议
预约日期: 2022-11-08
开始时间: 10:00
结束时间: 11:30
地    点: 网络 主讲人照片
主讲人简介: 夏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课题组长期从事固态纳米孔/通道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如基于纳米孔道电荷传输的单分子单细胞精准测量(基金委重大项目)、纳米限域超流的化学反应和信息传输(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迄今为止,发表SCI论文200余篇。SCI他引11000余次,H因子60。2012年获得高层次海外人才青年项目,2015年获得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获得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2018年获得中国青年分析化学家奖,2019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20年获得基金委重大项目资助,2021年获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资助。
报告内容简介: 人们在细胞中发现,1-100 nm范围内种类不同的跨膜孔和离子通道。这些跨膜孔和离子通道在诸如维持细胞渗透压平衡和稳定细胞体积等生理活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受此自然现象的启发,科学家们制备了具有不同特征的仿生纳米器件(纳米孔/通道)。这些仿生纳米器件已经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平台,具有广泛的应用。一般来说,基于固态纳米孔/通道分析的原则如下:分子进入或附着在纳米孔/通道的内表面,改变纳米孔/通道的有效直径,或影响电荷转移以及内表面的润湿性,从而导致离子电流的变化。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