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党员同志观看红色影片《长津湖》

发布日期:2021-11-13  来源:   点击量:

10月19-2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党员同志分批观看红色影片《长津湖》。从故事里颂英雄赞歌、于光影中忆峥嵘岁月,激发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继承先烈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寒恶劣环境下与美军王牌部队直接较量,志愿军战士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生动再现了志愿军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和英雄气概。

影片里震撼人心的战争场景让师生党员干部眼角泛红、热血澎湃。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大力弘扬长津湖战役攻坚克难、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的精神,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勇担新材料人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投身到工作中去,为国家建设、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添力量。

——师生热议——

亿万国民期待已久的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鸿篇巨著《长津湖》早在国庆节上映时就一睹为快看过一遍了,但那时是陪家人一起看的,震惊感动之余,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倍感万分骄傲和无上崇拜,当时就觉得这部制作精良的爱国主义影片值得二刷细细揣摩;这次趁着学院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与学院一众师生党员一同重温了这部影片,完成了二刷,看完之后,仍然意犹未尽,振聋发聩之余深思有三:一是为以毛泽东主席为代表的开国元勋们“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作出的保家卫国抗美援朝的重大关键决定感到无比的欣慰,正是这一高瞻远瞩的壮举确保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这是一个关系亿万民生和国家前途的伟大正确的决定;二是再次感受到了谁才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全体指战员们!他们才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永远都是!他们为了我们这些后代不再打仗,提前舍弃包括生命的一切义无反顾地为我们打赢了这场事关子孙后代幸福安康的立国之战!我们一定要永远怀念和感激我们最可爱的人!三是这部影片给了我们坚定走自己道路的坚强决心和无比勇气,我们要与一切破环我们发展、打断我们进步、阻碍我们崛起的反动势力作殊死斗争,70年前的朝鲜,我们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都打赢了,现在这么大好的局面,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再次打败美帝野心狼!

——教工第一党支部 刘晓山教师

学院党委组织大家观看《长津湖》,这部电影还原朝鲜战争中东路战线的长津湖之战。电影给我最直接的震撼就是志愿军和美军的装备相差悬殊简直太大了,美军喝咖啡,吃大鱼大肉,穿的又厚又暖,而我们的志愿军只能啃土豆,还被冻起来了,没有棉衣,挨饿受冻,只有顽强的毅力,英勇无畏的精神,没有飞机大炮,打仗的时候前仆后继的往上冲,多少生命就在这里牺牲了,看的实在太让人难过了。电影中的雷公,他是七连的第17名战士,大家都叫他“雷爹”。伍百里、伍千里都是他带出来的,雷爹作为长辈,他都不知道牺牲了多少人,见证了战友一个又一个的离开,这无疑是最痛苦的,雷爹经验比较多,在战场上也是非常的勇猛,是七连战士好多人的榜样。看完《长津湖》真的让我很震撼,先辈们英勇的付出,勇猛的杀敌,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让我联想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地太不容易了,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好好活着……你以为战士他们不怕死嘛?他们也是人,不是铁打的,他们也有家人,也有父母,也有小孩,可是生不由已,为的只是中国,为的只是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教工第二党支部 黄昌军教师

《长津湖》讲的是抗美援朝的故事,讲述了在长津湖战役期间一个志愿军连在冰天雪地之下依旧镇守阵地,为长津湖战役做出了伟大贡献的故事。电影非常震撼,战士们视死如归的精神非常鼓舞人心。他们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国家人民。愿今日国家的安定繁荣,能够告慰这些逝去的伟人。我辈应当牢记先辈的奋斗与贡献,不忘初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竭尽所能。

——教工第三党支部 赵晓莉教师

抗美援朝体现了以毛主席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长远的战略思维。在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装备严重落后美国联军的情况下打出了气势和打出了国威,粉碎了当时美国的嚣张气焰,为新中国迎来了几十年稳定发展的国际环境。

——教工第三党支部 王正洲教师

观看了长津湖电影,我深深被志愿军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战斗能力感动,伟大的志愿军战士不怕牺牲、排除万难,艰苦卓绝的战斗中赢得胜利。冰雕战士、冻土豆、杨根思与敌同归于尽等一些瞬间更是让人热泪盈眶。敌我装备差异巨大情况下,志愿军的牺牲和胜利更让人感慨万千,为我国换来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和平。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垂不朽,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永垂不朽。电影中宏大场景也让人震撼,这反映了我国电影产业的巨大创造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国力显著增强。在今天,我们更要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艰苦奋斗,同心协力,科研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工第四党支部 张国防教师

《长津湖》这部电影中,有许多让我感动的画面,七连的战士们在冰天雪地里,一天只有一个又小又黑冻土豆可以啃,而此时的美军正在享受着美食;在零下四十多度的天气里,志愿军们被冻成了冰雕,仍旧保持着战斗姿势……他们说“我们不打这一仗,就是我们的下一代打!”,为了新中国,为了百姓,为了父母,为了儿女,他们毅然决然选择的走上战场,才换来了我们现在幸福美好繁荣昌盛的生活,这是这部电影最好的彩蛋,而他们是值得我们铭记的最可爱的人!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刘科

在学院党委的组织下,集体观看了长津湖。深受触动,我们现在的太平盛世是许许多多的人民子弟兵用生命从战场上换来的。抗美援朝发生在1950年10月,刚新中国成立一年百废待兴,就像毛主席说的从现在来讲,这场战是可以不打的,但从未来来讲,这场仗必须打,唇亡齿寒。也像战士说的那样,为了未来我们的下一代不再经历硝烟,这场仗必须打,就这样那一个个青春可爱的战士们走上了抗美援朝的道路,在零下四十度的战场上一次次的击退敌人,最后许多战士永远留在那里。太多让人泪目的画面,为躲避敌机侦查,原地隐蔽,炮弹落到自己身上,战友身上,却不能吭一声动一下;冰天雪地里战士们自发的把为数不多的土豆分给伤兵;雷公抱着滚烫的信号弹装上车,一路引着敌机轰炸敌军的塔克,雷公被炸翻的卡车压着,鲜血直流,他的那句“我好疼,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让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战士们也怕疼,但是为了保家卫国,从未好怕胆怯过。感恩所有先烈们,战士们,因为他们的付出,才让我们能看到盛世繁华,体会国泰民安。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杨燕

很开心党支部举办了这么棒的主旋律影片观影活动,让我们更直观、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的革命先辈们的热血、信仰以及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唯有时刻自省,才能继承革命先辈们的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影片主要讲解了新中国成立伊始,面对西方势力的蔑视,面对时刻将要爆发的战争,党中央迅速做出决定“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并由此引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保家卫国的伟大历史。从初中的历史书上我们就能看到,出国作战的先辈们被称作“最可爱的人”,曾经的我并不理解,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句称谓。当看完长达三个小时的影片后,我对于这样的称谓有了一定自己的看法:当年的战争不得不打,如果当时不打,那这场战争就会留给后辈们去打,那群最可爱的人并没有退缩,他们用生命告诉世界中国人是有脊梁的,面对威胁我们绝不会退缩,当祖国主权受到侵害,我们必将与敌人血战到底。这场战争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的坚毅顽强,为我们赢得了难能可贵的和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如今这个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变化的是综合国力的角逐领域,不变的是落后就要挨打这样的道理。华为CFO梦晚舟女士的顺利归国更是证明了这一点。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更不是随便说说就能实现的,它需要我们坚持四个全面,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依法治国、深化改革,在提升GDP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坚持从严治党,以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方式稳步推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努力。红色基因不能忘记,铭记传承才是时代所需。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王诗和

我在电影院沉浸式观看了电影《长津湖》,影片长达近3个小时,其气势恢宏,撼人心魄的战争场面,加上触发灵魂的细节刻画,让抗美援朝伟大的爱国战争和纯洁的友谊之战再次铭刻在每个爱好和平的人心中,再次激起每个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对朝鲜战场最可爱的人深深敬意!1950年底,在长津湖,无数中国人民志愿军,冒着极度严寒,没有棉衣和食品,仅靠少量冰冻的土豆,却以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顽强的军人作风,机智巧妙地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军殊死激战,彻底摧毁美国幻想在圣诞节前结束战斗,回家过圣诞节的痴心梦想,实现了“让敌人佩服才是真正的英雄”的誓言!面对自以为强大的美军,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现出无比的硬气和勇敢,因为他们是为和平而战,是为祖国和人民而战,“我们不打这场战争,就要留给下一代”,影片中反复出现的一名军人的女儿的黑白照片,向观众一次次表明和平的珍贵,侵略者的野心勃勃,影片最后让美军都肃然起敬的一个个志愿军冰雕,在异国他乡,在最艰难的困境,在绵延的崇山峻岭之上,他们与雪山凝为一体,以高昂的战斗者姿态,喷射出无言的心中怒火,随时准备战斗,在蓝天下,雪山间,静默傲然,成为无法撼动的精神力量,这是真实的冰雕,这是意志的自然雕刻,这也让不可一世的美军看到后,佩服地说到:“有这样的军队,是无法战胜的!”我们看过影片后,要学习志愿者无所畏惧的高贵品质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在困难时期,在关键时刻,咬紧牙关,负重前行,不屈不挠,团结起来,贡献出自己的激情和力量,不辜负无数军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美好生活,把国家建设得更强大,让人民更幸福和快乐!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张龙昊

《长津湖》这场电影主要是讲抗美援朝时候,我军如何在长津湖一带阻击美军。故事情节感人至深,电影场面宏伟壮观,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回来的路上,听到旁边的观众说,现在我们国家的电影拍得越来越像美国大片啦,我心里不禁想到“那是因为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了,各个方面,当然也包括影视方面!”。是的,确实是这样,这样一个和平的国家,繁荣昌盛的时代去,都是革命先烈们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我辈当自强。正如片中指导员所说“我们这一代打仗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再打仗,如果这一仗我们不打,那以后就得我们的下一代来打!”现如今,我们依然在和老美打仗,从未停止,不是用枪弹,而是用科技,经济等。当然,我们的国家现在的地位,更加不会对老美做出让步和妥协,必要时候,即使使用武力,我们也有这个资本。回想自己过去的那些年,仿佛没有那么强烈的要为了国家如何如何的感觉,即使有,可能也是口号之类的,心里的触动并没有那么的强烈。可是最近几年,心里的触动和感动特别的频繁。承先辈长风,更要传承使命,铭记他们因何战斗。70年前,战火烧到国门,无论是滚滚硝烟里出生入死的战士,还是辘辘轮声中支援前线的民众,都为了保家卫国而团结一致抗敌。70年后,维护世界和平,我们也当仁不让。唯有以大国担当捍卫人类命运共同体,方能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承先辈长风,破时代巨浪,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课题,也是青年义不容辞的使命。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李雅婷

老一辈共产党人真的是信仰太崇高了,气候极其寒冷,缺水缺食物,装备落后好几代的情况下,战斗精神如此饱满,往前冲的动力如此之足,简直令人汗颜。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能够不只顾眼前,考虑未来,为子孙后代打了一个翻身仗,打出了中国人的血性,打出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对于今天的启示,要持之以恒的发展军事,打造军事强国,现代战争必将是信息化、智能化和无人化的作战形式,军事强的一方可能以极其少的伤亡战胜另一方,甚至可以零伤亡灭掉另一方,要想不挨打,必须自己强,只有军事强大,才能够安稳的发展经济和治理社会。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刘新豪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朝鲜战争的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的危急时刻,为了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以毛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毅然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决策。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为新中国赢得了之后长期以来的和平发展。而在志愿军军入朝作战七十一周年之际,正需要像《长津湖》这样优秀的电影向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讲述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九兵团的战士们冒着朝鲜北部的严寒,在雪地之中彻夜穿插埋伏,在后勤装备悬殊的情况下重创美军王牌师,一举扭转战争全局。“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电影中的这句台深深触动了我。我们必须珍惜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和平生活,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龙江峰

中国人民志愿军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征服了极度恶劣的环境,打退了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扭转了战场态势。这场战役也就此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在这一方面《长津湖》不仅仅是电影,也是一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程。我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勇敢无畏的精神深深地震撼到了,他们义无反顾地投入革命事业,没有一个逃兵,都是舍生入死、为国捐躯,每一个中国人民志愿军都是迎难而上的英雄!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石捷

今天,我在党支部的组织下观看了《长津湖》这部电影,和越来越多的优秀国产主旋律电影一样,这部电影给了我很深的触动。《长津湖》站在一个新的视角,以一个志愿军连队为人物群像,真实地再现了那场战争的细节,重新诠释了战争的残酷、军人的勇敢和精神的伟大,在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这部作品显示了特有的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在观影过程中,我深受震撼、深受教育、深受感动。电影播放过程中,我的背后一直有抽泣声,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身为中国青年,必当心系祖国,肩扛重任,报效祖国。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侯景荣

《长津湖》这部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战士们在极寒环境下凭着坚定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赢得了最终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他们的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都说历史是最好的教材,长津湖正式历史的缩影。当我们在电影院的录像中看懂了抗战人民是如何从“筚路蓝缕”走到“玉汝于成”,我们就更能真正理解何为“国庆”,真正的实现共鸣。影片中塑造的无论何时都绝不服输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的原因。看了这部影片,我看到了一个不怕牺牲,敢于直面灾难,团结奋进的中华民族,我们应铭记历史,感怀于心。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熊煜婷

在庆祝新中国72华诞的重要时刻,电影《长津湖》上映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电影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某部穿插七连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展现了人民军队炽烈的爱国情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长期沐浴在和平阳光下的我们恐怕很难想到,今天的和平安宁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拼死较量换来的,也很难想象抗美援朝战争的交战双方力量是怎样的悬殊。通过历史与当下的对望,我们更能体悟到先辈的伟大精神,为捍卫祖国的安全和平、人民的幸福安康矢志奋斗。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 吴澄颖

2021年10月19日,我在学校的组织下观看了《长津湖》这部电影,内心受到了极大震撼和鼓舞。这部电影反映了抗美援朝的真实情况,体现了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从国家领导人开会决定抗美援朝,到伍百里兄弟三人相继奔赴战场,我体会到了革命先辈战士们的坚定爱国情怀。长津湖战场非常艰苦,中国战士在寒风中屹然不动,在枪林弹雨里勇敢前行,让我深受感动。我希望自己也能为了中国而奋斗,我相信中国不会辜负革命先辈的牺牲,我们要带着“中国精神”不断前进!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 杨阳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美国政府从霸权主义出发,将战火烧至鸭绿江边,我国的国家安全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党中央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战胜了在当时军事力量世界一流的美军,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

观看完《长津湖》之后,我内心不禁感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到底的意志力和保家卫国的决心。如今,我们沐浴着新时代的和平朝阳,享受着新时代的安宁气息,书写着新时代的奋斗篇章。我们是幸运的,因为上一代人以牺牲自己为代价为我们打了一场正义的战争。如今的和平与安逸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殊死拼搏换来的,我们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作为党员,在国家面临困难时,要以身作则、挺身而出。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树立以知识报效祖国的决心。

——研究生第七党支部 潘玲

长达三个小时的《长津湖》给我带来了很大震撼。在那样艰苦的战斗环境下,我们志愿军同志凭借着坚定的信念以及不畏牺牲、抗争到底的精神,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冻土豆、冰雕连让我体会到胜利的来之不易。一句“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更让我体会到了志愿军的伟大。我相信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志愿军的血不会白流,而他们的美好愿望也一定会实现。

——研究生第七党支部 张平

当年明月在《明朝那些事儿》里这样描写最强大的军队:“他们不同相貌、不同民族、不同习好,却挤在同一片地方,听着同一个声音,看着同一个方向,鸦雀无声”。初读不能理解——直到我看到匍匐在雪地上的志愿军们:短缺的干粮,疲惫的身躯,头顶轰鸣的战斗机和脚下严寒的冰雪都无法困住他们,那无数双眼睛紧盯着前方,等待的只有冲锋的号角。纵然身体已化为冰雕,也要让敌人明白什么是中国军人的钢铁意志。电影结束,我们走出影院,嘉定的星空闪耀夺目,不时伴随着一些即将在虹桥机场降落的飞机的身影,阵阵轰鸣,而我们自如的走向各处,奔赴先烈们为我们赢来的盛世华年。

——研究生第七党支部 吴锐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