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

研究方向一:新型能源材料

主要以能源转换材料与技术为研究对象,包括热电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锂电能源转换材料与技术等。

研究团队1:热电能量材料与器件(团队负责人:裴艳中教授,杰青)

主要聚焦于半导体材料的热和电输运性能研究,重点热电能源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内容包括材料与器件设计制备、电热协同输运原理与途径设计,主要面向低温、近室温及中高温区无机热电材料与应用场景,涵盖材料、物理、化学、工程等多学科交叉特征。团队获得包括国家基金委杰青和优青、国家和上海市高层次人才计划等。

研究团队2: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团队负责人:罗巍教授,青拔)

面向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和规模储能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重大需求,主要聚焦于研究高能量密度、高安全二次电池的关键电极材料和器件。团队获得包括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和上海市高层次人才计划等项目支持。


研究方向二:电子信息材料

主要以新型半导体材料与电子器件为研究对象,开展在电子信息器件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包括有机共轭分子半导体与智能感知器件、无机压电材料与器件、光电材料等。

研究团队1:有机共轭分子半导体与智能感知器件(团队负责人:黄佳教授,教育部特聘

主要聚焦于有机半导体和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等有机共轭分子材料,在感知器件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化学传感器、光电传感器、柔性人工电子皮肤、类脑神经突触器件、以及基于生物质材料的电子器件等。团队获得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教育部特聘)、国家基金委优青、国家和上海市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等人才计划。

研究团队2:铁电、压电和介电材料与器件(团队负责人:翟继卫教授)

主要聚焦于铁电、压电和介电材料为基础的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开发其在电子学、光电子学以及其它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应用;研究的主要内容是:研究材料的合成与制备、组成与结构、性能与应用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开发的重点是具有介电、铁电、压电、热释电,介质储能性能以及传感与致动性能的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


研究方向三:碳基纳米材料

主要开展新颖碳纳米结构与材料的制备、表征、测量及应用等基础研究,包括溶液化学合成、表面化学合成、以及在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研究团队:新型碳同素异形体材料的表面精准合成及表征测量(团队负责人:许维教授,杰青)

主要聚焦于碳基纳米结构与材料的表面精准合成和精确表征测量前沿基础研究,致力于揭示表面反应机理、提出表面反应策略、发展表面合成方法,进而实现新型碳基纳米材料的精准制备,为新一代半导体材料和分子电子器件提供重要支撑。研究方向包括表面分子组装、表面分子反应及表面精准合成等。团队成员获得国家杰青、优青以及上海QRJH等项目支持。


研究方向四:生物医用材料

主要开展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包括抗菌材料、抗肿瘤材料、内分泌调节材料、口腔材料、骨科材料、分子影像材料等。

研究团队:生物医用高分子纳米材料(团队负责人:杜建忠教授,杰青)

聚焦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研究方向包括高分子合成化学、大分子自组装、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等,依托同济大学“111”引智基地、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科创园等平台,致力于揭示新的科学原理、开发新的合成方法、制备新的生物材料,最终推动生物材料的转化应用。团队成员包括国家杰青、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东方学者等人才计划以及上海市级医院主任医师等。


研究方向五:低碳绿色建筑材料

面向我国建材行业低碳可持续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低碳胶凝材料、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土木工程环境材料、智能混凝土材料与结构、土木工程功能材料、低碳先进土木工程材料等领域的研究。

研究团队1:低碳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团队负责人:蒋正武教授,长聘教授)

主要聚焦于低碳先进土木工程材料的前沿基础理论及其工程应用关键技术。研究方向包括负碳土木工程材料创新理论与方法、低碳可持续水泥基材料、大宗工业固废的高效资源化利用、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材料、极端环境下混凝土材料的行为、水泥基智能自修复材料等。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优青、上海市领军人才等奖励。

研究团队2:绿色土木工程材料设计与再生循环应用(团队负责人:姚武教授,重点研发首席

主要聚焦于绿色土木工程材料制造关键技术和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解决方案。研究内容包括建筑固废智能精细分选和定向预处理关键技术,满足智能建造的自适应土木工程材料与制品,吸收二氧化碳提升建筑再生原材料品质的调控反应条件和过程优化的基础研究等。团队成员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

研究团队3:混凝土外加剂与先进水泥基材料(团队负责人:孙振平教授)

主要聚焦于水泥基材料和石膏基材料性能提升与功能化、低碳化基础理论与措施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混凝土外加剂,固体废弃物和工业副产物于水泥基材料中的应用,石膏基复合胶凝材料,特种混凝土(砂浆),超高性能混凝土以及水泥基材料流变性能与水化调控等。团队获得包括上海市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计划人才等。


研究方向六:特种功能磁性材料

主要以新型电磁功能材料与器件为研究对象,开展在电磁感知、电磁兼容、电磁转换、电磁隐身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包括软磁材料与器件、磁敏传感材料与器件、电磁吸波与屏蔽材料等。

研究团队:面向特种需求的电磁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负责人:陆伟教授,科技奖获得者

主要聚焦于新型电磁功能材料与器件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方向包括软磁材料与器件、磁敏传感材料与器件、电磁隐身吸波材料、电磁屏蔽材料以及基于电磁屏蔽材料的柔性多功能电子器件等。团队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省部级奖项多项,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专用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