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工会动态

《祝福祖国》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9-11-30  来源:   点击量:

——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合唱活动

2019年9月2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68名师生身着青花瓷色礼服,站在大礼堂舞台上,代表学院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济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唱祖国”师生合唱比赛,全校共有47支代表队参赛,我院合唱队最终获得优胜奖。材料人通过最嘹亮的歌声向大家展示材子嘉人的风采与魅力,以情咏意,以乐抒怀,共同献上同济材料人最诚挚的祝福。

一场合唱比赛,背后凝聚着材料人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向上。

暑假里,学院工会、宣传办和学工办三方配合,以王新页、刘琳和周龙三位老师为主导,开始筹备合唱工作。邀请合唱成员、聘请合唱指挥指导、选择歌曲、设计合唱内容、采买演出服,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我院所选曲目《祝福祖国》,这本是一首由著名歌唱家汤灿演唱的独唱曲目,在暑假里,经过娄旻邦老师和杜一飞同学的反复推敲,改编成了一首富有深情的贺岁合唱。

开学后,教师和同学们便投入到了合唱的排练中。大家利用课余时间,甚至周末时间,积极地配合指导教师娄旻邦老师和院工会文艺委员刘琳老师的安排,认真地学习音调、校正口型和练习和声。

9月23日,是最后一次彩排了。我们的演出是在同济大学本部大礼堂。演出经验少的我们需要赶到现场进行最后一次队形和声音的调整。研究生和部分教师们早晨8点半赶到现场彩排,随后再坐车回到嘉定校区,利用中午时间与嘉定校区的教师们汇合,完成全体合唱人员在国会101的彩排。娄老师富有节奏地挥动起手臂,合唱团发出了富有气势的第一声演唱,所有人都在向一个声音靠拢,舞台上的回声坚强而柔美。这时,娄老师一攥拳头,我们收声。只听他笑着说道:“听到了吧?这就是我们的和声,很美很有力量吧?”此时,大家才细细品味到合唱的含义。合唱,不是一组人简单地用各自的声音进行加和,而是需要每个人调整各自的声音响度和频率,实现整体的协调。节奏,代表着每个人相互协调的步调;声调,代表着每个人对其他人的融合。

终于在9月24日,我院合唱团代表学院参加了学校的这场盛会,我们把满腔的热情献给祖国,表达出材料人对祖国母亲的祝愿!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