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第16届亚洲固态离子学会议暨第5届亚洲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会议、第19届全国固态离子学会议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12  来源:   点击量:

第16届亚洲固态离子学会议暨第5届亚洲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会议、第19届全国固态离子学会议于2018年8月5日至9日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亚洲固态离子学会及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主办,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共同承办,黄云辉、温兆银、韩敏芳3位教授为大会共同主席。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印尼以及美国、德国、挪威等国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充分展示了我国及亚洲在固态离子学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与成果,探讨相关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及前景。

开幕式于8月6日上午在同济大学129礼堂举行,由黄云辉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晋占平、国际固态离子学会主席Han-III Yoo、亚洲固态离子学会名誉主席B.V.R. Chowdari、第5届亚洲SOFC会议主席韩敏芳以及亚洲固态离子学会主席、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长温兆银分别致辞。

开幕式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Arumugam Manthiram教授、韩国汉城国立大学Han-III Yoo教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Ryoji Kanno教授、厦门大学杨勇教授、西北大学Scott A. Barnett教授、清华大学南策文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华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康飞宇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潘锋教授等12位专家做大会主旨报告。本次会议主题涵盖固态离子学基础理论、储能材料与器件、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电化学传感器、SOFC等研究领域。会议分7个分会场进行了57场主题报告、84场邀请报告及116场口头报告,此外还有270余份墙报进行了展示交流。

会议期间,大会特组织了半天的技术考察,赴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及汽车博物馆进行参观与体验。参会者乘坐了智联电动共享巴士,听取了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平台上已接入上海18.5万多辆各类新能源汽车运行情况的介绍,体验了电动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试驾试乘,参观了光储充一体化设施、新能源汽车加氢/充电综合补给站,考察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通过这次技术考察,参会者对上海及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了充分了解。本次大会还分别组织举办了学术期刊编辑与学者的特别互动交流、以及产学研合作的交流活动。来自Chem、Joule、Adv. Funct. Mater.、Energy Storage Mater.、J. Materiomics、无机材料学报等期刊编辑与参会者就如何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进行交流探讨;来自学术界、企业界、投资界的专家及同行就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电动汽车零部件关键技术、传感材料与器件等领域最新技术进展、产业化概况及前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对接,为参会代表及企业、投资机构等提供了一个产学研合作的互动平台,促进我国及亚洲地区固态离子学领域的快速发展。

大会闭幕式于8月9日上午举行,由温兆银教授主持。闭幕式之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楼雄文教授、中科院物理所李泓研究员、日本东北大学的Hitoshi Takamura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会议对11位优秀口头报告和23位优秀墙报获得者进行了表彰,为同济大学、中科院硅酸盐所、清华大学颁发了“优秀组织者”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得到了来自中国及亚洲、欧美各国固态离子学及SOFC领域的学者、科研人员、企业家及投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也为广大研究生、本科生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会议规模为历届之最,对我国及亚洲固态离子学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