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师兄师姐带你玩转预制构件和装配式建筑

发布日期:2015-12-28  来源:   点击量:

——土木工程材料系研究生党支部与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  

校企共建活动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高度要求,以同济大学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研究生党支部为契机,根据同济大学材料学院与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的自身特点,开展校企共建的党支部合作方式,充分加强材料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与专业对口企业的衔接,促进“三型”党支部的有效建设与产学研的相互结合。本次共建活动的具体开展内容为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第三构件厂参观交流,以及浦东周康航装配式工地参观。  

1222日,冬至。

时间轴:8点,坐标: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仰望星空。                        

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研究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共计二十余名党员,前往上海建工集团最大的构件厂----上海建工构件三厂参观。

时间轴:9:30分,坐标: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850号,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第三构件厂

抵达厂内的第一时间,我们便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在温馨的会议室内,双方进行了融洽的交流。材料学院周龙老师,对本次校企共建三型党支部活动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次活动中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魅力!

 

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朱敏涛副总经理对活动也给予很大期望!朱总也是咱们同济材料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的博士师兄哦!

 

之后,在上海建工工作的同济材料师姐李玲玉,准备好内容丰富的ppt介绍了上海建工集团自主研发的装配式产业链,预制构件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保温技术、预制板拼接技术等等。在认真学习了解的过程中,大家发现其中的确有关键技术,充满商业机密的样子。随后,我们学生党员也结合个人知识和课题研究加以简要介绍,并针对感兴趣的领域提出问题,双方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时间轴:11点,坐标:构件厂生产现场

一群社会主义接班人到预制构件现场参观,第三构件厂的马建荣副厂长耐心为大家讲解了各种预制构件模具,下图是预制构件类似于玻璃幕墙的外墙,利用几块预制外墙的不同拼接可以使建筑外观具有不同美感哦!

现场浇筑到模具中进行预制生产

看下图,小伙伴们猜猜这是什么?

是桥墩啦!

是什么做的?

石头?NO!这是混凝土预制的外装饰墙。

怎么做的?给你透露点关键技术!

通过各种排列好的真石头,用硅胶做模具,将石头纹路印在硅胶上。之后再用硅胶当模具,进行整体浇筑,预制而成!对于整天在学校学习书本理论知识的童鞋来说,是不是很神奇?别走开,更神奇的还在后面呢~  

时间轴:1300,坐标:上海浦东新区周康航工地

于去年底动工兴建的浦东周康航地块PC项目,由613层至18层的高层住宅楼等组成,地上建筑面积50690平方米。工程建筑结构形式为剪力墙结构,建筑外围护结构采用长效保温建筑预制围护体系(含外侧的工厂预制部分及内侧现浇钢筋混凝土部分),建筑物公共区域电梯厅、走道及户内阳台、厨房、卫生间区域采用预制叠合结构,楼梯段采用全预制结构。

对!就是装配式建筑群,房子在现场一块一块地被装配成起来!1层,2层,3….10层!你看看,拼装缝隙清晰可见呢!我们到达现场的时候正在装配,左上角你看到了吗?

内部结构----剪力墙

零件:预制墙板

零件:远处的预制楼梯你看到了吗?

参观之后,才了解到装配式住宅果然非同凡响,现场干干净净,粉尘超少,展现“无脚手架施工”的文明场貌!上海建工集团-二建的周康航项目旨在建成全市“PC住宅品牌示范项目”,充分展示上海建工在推进预制装配式建筑中发挥建筑全产业链的一体化联动优势和成果。据左师兄透露装配式住宅的成本比现浇的成本远远低得多。这样听起来,在浦东拥有一栋房不是梦!

感谢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的师兄师姐带给我们别开生面的见识,这是学生党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渠道,针对高校与企业合作不断深化、工学结合逐渐紧密的形势,校企党建合作是党建机制创新的体现,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研究生党支部与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本部第五党支部的共建,为后期学院及学校各支部开展校企合作党建提供经验。而学生党员通过参观学习等形式更好地消化理论知识,预先了解企业机制,为后期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同时支部共建在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及提高双方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期待我院与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的后续共建合作!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