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对标争先”品牌项目 ——“从国防军队发展看新中国发展成就”特色组织生活持续开展

发布日期:2020-12-07  来源:   点击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和第六党支部依托“对标争先”学生党建品牌项目,以“四史”学习为中心,开展“两党课、一实践”系列活动。为此,12月4日晚,党支部在德才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现场邀请到曾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的同济退伍大学生王天浩,为我们带来“从阅兵的发展看中国综合国力腾飞”主题分享。

DE8C

主讲人王天浩是一位来自汽车学院的在读本科生,于20172019年参军入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中任联合军乐团长笛演奏员,回校后积极参加军训工作,被评为优秀教官。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阅兵活动,是中国国防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直接体现。本次党课邀请曾参与阅兵的王天浩为我们分享国庆阅兵以来的历次重大阅兵,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升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战胜一切来犯之敌,维护祖国和平与统一的信心和能力。党课由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涛主持,学工办副主任周龙、近50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出席。

18782

本次主题报告主要包含两个环节,第一部分为王天浩同学带来“从阅兵的发展看中国综合国力腾飞”的主题报告。王天浩同学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为我们讲述他所经历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王天浩同学在本次大阅兵中是军乐团的一员。连续4个多小时的站立,精准无误地奏响近50首乐曲,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他严肃地谈及,在正式阅兵开始前,他们军乐团是最早站在预定位置的军人,外国记者的“长枪短炮”会对他们有特别的关照。而就在那一刻他深切地体会到,他和他们的军乐团代表的不将只是中国人民的军人,更是中华民族的脸面,是战无不胜的中国军人的缩影。在那一刻唯有拿出最好的精气神来,让国内与国外看到这高大威武的军人气象,才能让国人感到振奋与自豪,才能世界为之瞩目。军队是国之根本,而军人则是军队的缩影,唯有军人精神抖擞,那么军队才会有攻无不克的威势。

15469

而后王天浩同学为我们分享了国庆阅兵历次以来的变化,1949101日的由毛泽东主席亲历的第一次国庆阅兵,不仅是让国内外的人民首次见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威武的雄姿,更是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是历史进入到了新的一页的历史节点。1984101日由邓小平总书记参与的35周年国庆大阅兵,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的第一次国庆大阅兵,它展现的是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民解放军锐意进取,勇于展示自身力量的自信,以及守护祖国和平,扫清来犯之敌的无敌的信念。王天浩同学介绍到此次是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之后所进行的一次阅兵,亲历的阅兵将士多为经历过战争的人民英雄。因而那种从战场上所带来的杀气,在阅兵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股杀气甚至似乎有神奇的魔力,在隔了36年的光阴后,今天的我们仍能真切感受到。王天浩同学感慨,军队是保家卫国的军队,是打了胜仗不骄傲仔细分析对手的错误,打了败仗不气馁认真总结自身的失败的军队。他们是祖国最坚强的后盾,是能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不断进步最终打赢对手的无敌之师。

1030B

在专题报告之后便是第二部分,问答交流环节。王天浩同学认真听取同学的问题,结合自身经历,仔细地为同学们一一作答。他说,人民军队是守卫人民的军队,任何国家的威胁吓不倒历经战火锤炼的无敌的人民解放军。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关心军队建设是很好的,也是极有必要的,人民军队只有得到人民的支持才能多打胜仗,才能持久的维护人民的安全和中国的和平。而身为学生的我们首先做好本职工作学习与研究并适当关心人民军队的建设,这就是在为祖国做属于个人的贡献。

主题分享结束后,学生代表及周龙老师为王天浩敬献纪念品以示感谢。随后周龙老师了本次主题汇报的总结。周老师表示看到各位那么多同学现场聆听本次的主题报告,关心国家的军队建设与发展,她感到十分开心。军队是国家立身之本,在场的各位同学则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是在科技上为祖国拼搏的战士。虽然身为学生的我们离真正的军队还是十分遥远的,但在座的各位所拼命钻研的学术则如同军队身陷沙场,奋勇杀敌,并最终攻城略地。这是在为祖国科研事业所奋斗,各位是在另一条战线上的战士,是战无不胜的军队。希望各位能在本次主题会有所收获,也能在日后的时间里去践行。

【支部同志话感悟】

在本次主题汇报结束后,每位与会人员都有着自己的独特的感悟与收获。岑鑫浩同志在参加完会议之后感慨道,原来国庆大阅兵的中不起眼的常被当为背景的军乐团也是那么的重要。他们虽然在大阅兵常被充当为背景,但他们确是为受检阅官兵提供了最为雄壮的军乐,为国内外人民军人所最帅气的一面。在这雄浑的军乐声中,受检阅官兵展示最为强大的中国军人的面孔,这无不令国人感到自豪,无不令国际友人感到中国的强大。

罗琦同志在本次主题会议结束之后怅然道,原来祖国的强盛是和祖国的大阅兵紧密联合起来的。新中国建立时的第一次大阅兵,虽然场面也是即为壮观,军威也是那么的雄壮。但是刚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中新建立起来的新中国,并没有完整的军工业体系,受检阅的官兵的装备并不能做到完全的国产化,甚至于连受检阅的飞机中队都不够多,要连着飞两次接受检阅,来撑起第一中国大阅兵的场面来,这是多么的令人感到无奈和心酸。但是现在的中国大阅兵不仅受检阅的飞机足够飞了,甚至于连镇国之器都能在大阅兵中出现了。这是新中国的巨大进步,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钱之宜同志在本次王天浩的同学的分享会结束后深刻意识到,大阅兵不仅仅是给我们国人展现本国军队军威和军队建设所取得成就,更是对敌对国家的一种威慑与震慑。强大的军队守卫了国家的和平与稳定,也威震国外敌对势力的蠢蠢欲动的野心。邓小平总书记的35周年国庆大阅兵中,军队所透出的那种杀气,是实实在在的。敌对国家若敢轻举妄动,必将受到我国人民解放的制裁,勿谓言之不预也

12D0A

155DC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第六党支部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