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7月主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01  来源:   点击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思践悟十九大·求真逐梦新征程

  1. 立意和概述(多以数据形式呈现)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学生党员、团员积极学习、深刻思考、踊跃讨论的热情,并以此带动身边同学广泛参与,我院针对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动员学生800余人次、举办讲座10余场、举行知识竞赛4场,在全院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1. 做法(工作的设计与实施)

依托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微党课”、主题展览等丰富生动的活动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旨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1)立心立志,勇担时代重任

举办“十九大精神解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讲座,从十九大报告内容与意义、党章修改以及我们如何在学习工作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和讲解,带领学生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提高学生党性修养、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鼓励学生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此外,通过“材料的发展与使命担当”等专业相关专题讲座,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引导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发展,树立高远志向,夯实专业本领,成为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材料人。

(2)党团共建,携手拼搏奋进

在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本科生团支部当中开展“学思践悟·逐梦新征程”“十九大、两会知多少”主题知识竞赛,分别采取线下、线上形式进行,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调动学生参与热情;学生党员、团员积极响应,带动身边其他同学热烈互动。举办“学思知行”微党课比赛、“拥抱新时代、习语争先锋”微团课比赛,带领广大党员、团员青年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团员青年们结合自己的学习感悟,从“微”着眼,充分发掘身边人、身边事,用一个个“微”故事阐述出大道理,展现出求真务实和知行合一的优良品质。




(3)勤学笃实,力行开拓创新

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之殷切期望。材料是社会产业发展的基石,使得材料人有着天然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针对本科生对专业知识的渴求,结合个性化发展需求,以专业兴趣爱好为根本出发点,结合学生各阶段特点,通过“专业深耕”“企业实战”等学习模块,旨在培养一批具有专业、专心、专注等优秀品质的材料专业人才,扎根材料领域,精耕细作、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在不久的未来能够在行业内大展身手并推动行业的发展,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负责本科生指导工作的博士们)

  1. 成效(工作实效与经验)

(1)工作实效

以一系列学习活动为契机,引领学生认真学习、思考、感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理解。学生参加活动后纷纷表示,这是对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学习和自身认识的深刻洗礼,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继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且付诸实践,通过行动加深领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寄予青年的殷切期望,进一步把握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提高专业能力水平,继续切实履行好职责,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充分彰显了“学思践悟十九大·求真逐梦新征程”的主题。

(2)经验总结

  1. 以深入讲解激励自主学习,有利加深学生感悟体会: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引出疑问,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寻求解答,深化学习效果。

  2. 以多样形式增进全员互动,有效彰显党、团青年先锋模范作用:知识竞赛、微党课比赛、微团课比赛等不但激励参赛学生个人在赛前进行认真学习和精心准备,也有利于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比赛过程中,有参赛队员在没有任何提示的前提下准确熟练地娓娓道出党章每一章节的标题,真正意义上做到党章“烂熟于心”,给现场学生带来了极大的震撼、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3. 以专业引领启迪理想信念,有益引导学生扎根专业:未来的行业优秀接班人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兼备开拓创新的能力,通过学习、实践加深学生的专业认知,有助于学生建立专业自信,坚定应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信念。

  1. 展望(工作典型特征、推广价值、思考与建议)

通过一系列专题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求真进取的互动平台,提升了学生的党性修养,发掘出许多身边的榜样。但功更在平时,今后仍将坚持做好制度设计,致力于长效发展,激励全院党员、团员青年均能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追求卓越,肩负起将自身所学向其他同学进行辐射的任务。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