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勇立时代潮头,抒写从容人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9-12-01  来源:   点击量:

2019年8月27日上午9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嘉定校区济人楼312报告厅隆重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委员会主任黄云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袁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学院各系主任、教师代表及新生班主任出席,学院2019级硕、博新生近170人参加。典礼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主持。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奏唱国歌,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

学院学科委员会主任黄云辉教授首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加入同济大学材料学院这个大家庭,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从建院之初的发展以及目前的状况。他表示21世纪是属于新材料、新能源的时代,大家能够成为材料学院的一员是幸运的,因为材料将在各个行业均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对新材料发展的重视,均为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我们也必将在材料领域将大有可为。同时黄云辉教授也再次强调了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叮嘱,同学们应该将"坚守、求真、创新,做国家和民族的擎天之柱"作为自己的奋斗理念,成为德才兼备的专业精英,期待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把国家命运和自身命运联系在一起,满怀求知之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与此同时,黄云辉教授还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新时代呼唤新的担当,同学们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能力,勇立时代潮头,实现自身与社会的价值;第二,要开放兼容,要学会协同合作,善于集体攻坚克难;第三,要仰望星空,勇于开拓创新,时刻践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品质;第四、要耐得住寂寞,潜心学习,脚踏实地,稳步向前,抒写从容人生。黄云辉教授感慨道,弹指一挥间,从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那句“中华民族站起来了”迄今已有70周年,中华儿女收获成长与富强。我们更要意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都是一场接力跑。最后黄云辉教授还以其导师与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心中有材料,艰苦奋斗,敢于创新,追求卓越,充满热情,把专业学习与服务社会的崇高理想结合起来,真正成为德才兼备、志存高远的国家栋梁与专业精英。

2019级高分子材料硕士班班主任朱云卿老师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生活中时刻保持进取的心态,并且注重于自己逆商的提高,即在逆境中抵抗压力的能力。同时他也为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学会放弃,适时的放弃从来不是软弱,而是选择更加正确的道路再出发;第二,接受失败,因为即便是再伟大的科学家,也有过失败的科研经历;第三,成长心态从经验中学习,经常整理总结,这样终将成就一个更为强大的自己。

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嘉伟代表老生发言,他引用梁漱溟先生的名言“几时你超脱了自私,几时你便超脱了渺小”,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学习之道,激励大家学会为了自己而奋斗努力,并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彼此合作进取,懂得继承与创新,并且要特别铭记感恩,感恩母校,感恩学院,感恩引领自己走向人生高地的老师。

2019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陈钰婷在发言中表达了新同济人对研究生生活的兴奋与憧憬,抒发了对材料专业的求知与期待。同时分享了自己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心态变化,应该褪去身上的稚气,以为祖国科研为己任,在研究生生活中不断夯实基础,勇于进取。研究生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充满了未知的艰难险阻,我们需要的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同济“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校风贯彻到底。

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华老师宣读了2019级新生班主任名单,代表学院衷心感谢活跃在教学和科研表第一线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出席典礼的学院领导向班主任颁发了聘任证书。

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愿2019级研究生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再创材料学院新的辉煌!

供稿:李嘉伟

摄影:刘恒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