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材行天下实践讲堂——材料学院校友分会组织师生参观校友所在企业陶氏化学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   点击量:

 

 

 

 

 

20191025日下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校友分会的支持下,组织同德学堂60余名师生前往陶氏化学(中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公司亚太研发部首席科学家、材料学院81级校友张量为代表的陶氏化学部门主管和任职的校友热情接待了师生一行。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带队,导师代表杨修春、金明、张任远等教授同往。同学们了解了陶氏公司发展,参观了世界顶级实验室以及全球产品展示,并与校友们深入座谈交流,获益匪浅,对专业认知有了深刻的体会和感悟。

 

                       

 

 

 

 

 

陶氏公司研发部主管科学家王蓓蕾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陶氏化学公司的起源与发展,其科研基地在全球的分布及公司发展的前景与市场,以及陶氏公司的产品(涉及到家装,交通,高分子乃至日用品等多个领域),其辉煌成就令师生们为之赞叹。当介绍到陶氏研发部门拥有的雄厚的科技力量和战略发展时,同学们深刻感受公司汇聚的顶级科学技术,令人钦佩。同时通过介绍也了解了公司提供高端材料解决方案,造福人类社会,承担的社会责任。

 

 

师生一行在校友们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陶氏化学公司的亚太学习交流中心,全中国最大的室内健身和机器臂的运作,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参观了公司产品展廊,才知道生活的点点滴滴都与陶氏化学密不可分。高性能环保包装、优质室外跑道、环境友好型建材和油漆,陶氏都在提供的最优原材料和最佳解决方案。同学们最后了参观陶氏的研发实验室,感受到世界顶级的化学实验室,配备着高自动化、高效率、高精度的实验设备。实验室设备高端,环境整洁,管理规范,操作有序,严谨高效。安全,无时不在,从进入陶氏公司的大门到离开,陶氏一直在各个细节提醒每位同学安全第一。

公司的整体环境整洁大方,陶氏公司不仅提供员工良好的工作环境,也为员工提供了放松的娱乐、运动、休息设施,让员工和客人都感受到一种宾至如归的文化。

 

 

参观之后,同学们与校友代表们开展了亲切愉快的交流,大家听取了就职公司的81级校友张量、98级校友李伟、柳杨、03级校友宋莹、李建、12级校友兰皓然的大学生活回忆和工作分享。校友们分别回忆了在母校的点滴,感恩母校的培养,讲述了关于陶氏化学的发展理念和工作与学习的衔接,也为在座的学子们提出了在大学学习生活的中肯意见和建议。难忘的分享交流令同学们对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导师们也对同学们关于材料和化工方面的疑惑现场指导答疑,让同学们收获很多。

 

 

 最后新老同济人于公司大厅处摄影留念,圆满结束了材料专业实践认知之旅。  

 

 

参观感悟

 

此次活动不仅让作为大一新生的我们开阔了视野,了解了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风采和文化底蕴,更让我们对于世界尖端化工材料科研成果有了一次零距离接触,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自己上升的空间依然巨大,相信在日后我们一定会以此次经历不断激励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岳天 同德8  

 

今日有幸参观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它给我的感觉是严谨认真,进去参观也需要带着牌子(这个在我们那边是没有遇到过的),在走路过程中不能看手机,拍照等等。再到后来参观他们的实验室和相关的产品,我真正的感受到了里面超高的科技含量。此次陶氏之旅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几位校友。他们给我们介绍经验,提出建议,让我对热门专业与自我兴趣之间的抉择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深刻地领悟到同济人已经遍布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让我为成为一个同济人而感到骄傲,而自豪。

 

——  黄庆泽 同德6  

 

陶氏化学,原来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们生活的进步,正是一代又一代的材料被开发,被民用所提高的。高效的生产效率必定有严格的管理和人性化的服务,我们习以为常的边走路边玩手机在陶氏是不允许的,这样的严格着实是保护了每一个人的安全。印象最深的是陶氏的实验室,通过自动化技术获得了10倍甚至20倍效率的提高,可见它们也在时刻注重新技术的应用。我作为一名新生,对这些机器的认识程度有限,但是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实验室,还是被震撼到了。

 

                        ——张潇  同德11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如此大的企业。在陶氏化学的自动化研究方式让我思考。机器已经可以帮助人类进行重复试验。但我认为这种智能化水平还能够提高,在实验室旁的电脑中输入各种参数,系统将参数输送给试验机器,就不需要让人进入实验室工作。但无论如何,材料的设计总需要人来参与。我希望以后能够出现一位伟大的化学家,能够从理论上分析出每个参数对材料性能的影响,这样便能大量减少试验次数,真正解放材料学家的双手,让化学从经验科学向理论科学转变。

 

——周铨  同德11  

 

陶氏化学整体的设施非常的好。公司内部设置有专门的健身方,供所有的员工免费健身,而且还给所有的员工提供了非常优质的工作环境,整个公司的环境非常的整洁干净,这也令我印象很深刻。公司还拥有高通量设备,方便了员工做实验,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而且使得工作准确度更高。其次,陶氏化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获得了非常非常多的奖章以及荣誉,这也令我很敬佩。我选择从大一开始就要不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才干,如此,才有更多机会进入到想陶氏这样的顶级大公司。再次表达一下感谢,很荣幸能获得这样的机会,我感觉收获颇多。

 

——刘珂林 同德16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