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徐亚玲:一步一个脚印,用心为老百姓造好房子

发布日期:2021-02-28  来源:   点击量: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开展了“献礼建党百年·党员百+行动”活动。同时,2021年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65周年,在学校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开展“百+行动校友谈”活动。

通过寻访优秀党员校友,讲述同济材料校友如何“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动人故事,来激励广大学生从前辈和身边人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勇担时代重任,同时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

人物简介

徐亚玲,女,中共党员,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86级校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总工。长期从事工程材料研发和大宗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相关应用技术研究及标准制定等工作, 先后负责和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上海市科委、建交委重点科研项目8项。曾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华夏科学技术奖1项、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浦东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9项,完成高新成果转化2项,主编1项上海市地方标准和2项上海市市级工法,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论文8篇。曾荣获2002年、2003年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市级记功、集团先进科技工作者、2008年度、2011年度上海城建集团立功竞赛综合赛区记功个人、2012和2019年度中国混凝土行业先进个人等称号。2004年被评为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杰出员工”,还多次评为质量条线先进个人和共青团良师益友。

访谈对话     

您的入党初心及选择当前事业的初心是什么?

我本着一颗为老百姓造房子的初心,自己的工作和上海房地产紧密相连。认准了这个目标,朝着目标不断前进。开始可能看不到希望,会面临一些动摇,但是只要坚持走下去,目标就会越来越坚定,坚持了当初的选择,对初心的坚持也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您在行业领域深耕主要的事迹以及在面临困难挑战时是如何应对和克服的?

我加入上海市中小企业创业的导师团,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创业。刚进入工作,戴上安全帽到一线工作,发现只有自己一个女同志,对自己的定位产生了怀疑,同时也鼓励自己,自己可以摆脱性别歧视,成为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人。在工作中,在与不同人群接触过程中得到了历练,增强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协调能力,将自己视为工人群体的一员,是最快融入群体的路径,与大家共同解决难题,保证工程质量。坚守自己的初心,最后终能有所成就。在做外滩通道时,从不能理解项目经历的要求,到与项目负责人多次沟通,最后达成了共识。诉求的背后一定有合理的理由,合理的配合使得使工程顺利达标。换位思考对扩展我们的人脉通道以及达成一个目标都是很重要的。遇到困难时,首先要想到如何通过团队的协同作战客服困难,避免个人主义。一个人的力量很难达成目标。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要想做大做好,需要一个团队的支撑,团队放在第一位,个人往后退。有了好的想法要用正确的方式实施,才能有好的效果。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式,在正确的地点实施。一个项目实施前,与团队协商,考虑一切可能发生的问题,准备好预案、备案,在取得大家一致同意的情况下再去实施。

在未来会考虑如何将您的发展与祖国、地方及党的事业更好地结合呢?

我在2005年以后从事混凝土的再生资源化利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选择与总体形势密不可分。混凝土的绿色发展是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将自己的所思所想通过学术会议、技术讲座与各界学者广泛交流,通过实践告诉未来建材行业的接班人,掌握大势所趋,了解国际前沿的发展态势。而如何把握大势与个人学习相关,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广听多看,静心思考和学习。同时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落实到行动上,所谓工程人,需要把自己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而不只是发表论文。在这样一个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的时代,应该充分利用学习资源。与同行做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在与各界学者交流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个新的想法,就有可能孕育出一个新的团队,创造有价值的产品。

可以谈谈青年人在面临诱惑时,应该如何选择吗?

诱惑是会让自己多思考多权衡,我们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初心不坚定,面对诱惑才会动摇。首先要分析诱惑,静下心来,问自己内心真实的需求,在追求的捷径时,问自己这条路能走多远,在达成短期目标的同时,有可能离自己的初心越来越远。可能一时选择高薪的行业,但是后期的发展未必长远。自己的不断坚持使得自己的企业、行业有所改变,给后来人更多的可能,这是一件很多意义的事情。坚持一定会有回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给我们供给成长的养分和土壤,在这个生态圈里,资源丰富,会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的空间。

您对学院学校以及学生们有何期许?

我坚持在建材行业,希望在建材行业有所建树的同学,相信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材料学科,我们的职业道路选择是很宽广的,我们的专业是值得我们去坚持的。其次,无论是建材还是与建材相关行业,在学校所学知识,哪怕一时排不上用场,未来也会成为我们进步的基石。我们的学习能力重于我们的知识,这种学习能力能帮助我们快速的适应工作。很多事情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做,而是坚持才看到了希望。祝福学弟学妹,今后的路很长,不管走得多远,我们的母校永远是我们的依靠。今后要时刻想到我们的母校,回到学院,帮助学弟学妹走好人生路,通过这种方式,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我们以同济为骄傲。

校友事迹

初出茅庐,首战告捷

2003年,她作为军工路分公司的主任工程师,为推广新产品——商品预拌砂浆主动走访工程现场,了解供应需求,军工路分公司当年砂浆生产量名列全市之首。项目回访反映预拌砂浆的工作性能优良,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初战告捷。但是新生事物的成长注定不会一帆风顺,随着供应面的加大,各种问题扑面而来。在建设新苑项目中, 5号、8号房的内墙抹灰施工出现了裂缝、起壳现象。徐亚玲同志立即赴现场察看,经过对比分析、征询建科院专家意见、用各种工艺做对比试验,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她时刻不忘将自己的经验与同行分享,受混凝土行业协会的委托,她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们详细介绍商品砂浆有关的技术开发、生产组织、现场贮存、施工操作等要点,相关的经验和教训都融入到了“商品砂浆应用及推进政策、配套措施的研究”项目中。

舍小为大,数年一日

在上海轨道交通8号线虹口足球场东站工程期间,徐亚玲同志负责咬合桩专用超缓凝混凝土施工。只要工地来电话,她不分白天黑夜立即出发。有一次晚上11点,项目经理来电说现场出现异常,混凝土切割不动。当时她丈夫远在瑞典,刚上小学的女儿独自一人睡在家里,实在放心不下,她咬咬牙,锁紧窗门,毅然顶着深冬的刺骨寒风赶赴现场。从工地回到家已是午夜1点,冲进房内,看到熟睡女儿,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她事后后怕万分,如果女儿醒来找不到妈妈,会发生什么……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首批试验桩的施工中,咬合桩桩身混凝土材质均匀,未见分层,监测结果显示该基坑达到了一级基坑的要求,丝毫未影响到明珠线的正常运营。随着大规模基础建设的掀起,施工技术不断发展,对工程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一个又一个新情况新问题摆到了她的面前。她被一只无形的手推上了一条创新之路——有困难、有风险、有迷茫,但更多的是收获。她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在资源综合利用和绿色环保建材领域下苦功、求进步,完成了预拌再生混凝土、脱硫石膏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等多个科研项目,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为公司的科技工作发展和品牌形象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负责的项目先后多次获得华夏科学技术奖、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等奖项,带动公司的节能环保工作向前迈出一大步。其中预拌再生混凝土通过了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的资源综合利用认证,并为公司减免增值税达770万,公司被评为2010年资源综合利用十佳企业。

授人以渔,良师益友徐亚玲同志建立了城建物资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在加强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保证产品质量满足市场和公司发展要求的同时,逐步培养出一支年青的科技骨干队伍,她带领着公司的技术人员积极开展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的应用,致力于建立公司科研成果共享体系,为物资公司的重大工程科技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常说:“建筑行业的生产第一线免不了脏和累,但我选择坚持。因为我坚信在未来的100年中,混凝土将一如既往占据最大宗建筑材料之位。而我们作为技术质量人员,一定要为工程项目把好材料这道质量关。”

校友寄语

祝福学院: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期待学院培养出更多的“材”子“材”女 !

送给学弟学妹们:

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坚持住,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坚守初心走下去,就一定会有进步。——徐亚玲

心得体会

徐亚玲校友怀着一颗“为人民造好房子”的初心在岗位上坚守三十年,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坚守初心,方能有所成就。执着追求,做商品房建造的创新者,为了给老百姓造好房子,徐亚玲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担负起公司科研、创新的责任,推动了企业技术中心的组建,将企业带入高新技术产业行列。感恩他人,做回馈社会的建设者,徐亚玲校友作为一名党员,在群众的期望中成长,她将回馈社会视为己任,主动加入上海市中小企业创业的导师团,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创业。勇于担当,做建材专业的带头人,谈及未来的发展愿景,徐亚玲不假思索:“一个人的职业生涯选择与总体形式密不可分,而混凝土的绿色发展是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我剩下的职业生涯也将坚定不移的从事混凝土行业,所谓工程人,需要把自己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回想起自己参与的每一项工程,她感到欣慰,充满成就感。徐亚玲用自己坚守行业的经历告诉我们,要始终坚守初心和牢记使命,立足自身岗位职责,敢担当、勇作为,努力做一个合格的砼济人!        

——韩好

在和徐亚玲校友的采访对话中,我辈倍受鼓舞。学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职业历程鞭策着我们后进学弟学妹。对于我们青年人,就应该怀着赤子之心,不畏眼前的荆棘坎坷,咬定青山,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够到达理想的彼岸。

——张鑫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