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博士生首次在材料科学顶尖期刊Adv. Mater.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16-01-08  来源:   点击量:

Advanced Materials是材料科技领域顶尖学术期刊,当前的SCI影响影子为17.49。该刊以发表研究性论文为主,每期仅刊登一篇左右的综述文章,因此其选文的要求非常严格,凡是受邀在该杂志正刊上撰文总结本课题组为主的研究成果的通讯作者,基本上都是在某个领域做出系统创新性工作的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

我院博士生导师吴庆生教授长期致力于纳米材料的仿生合成研究,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在他的指导下,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博士生昝广涛于新年的第一周在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上作为第一作者以“Biomimetic and Bioinspired Synthesis of Nanomaterials/Nanostructures”为题提前在线发表了综述文章(Adv. Mater.,2016,DOI:10.1002/adma.201503215)。该文与常规综述论文相比,不仅总结过去、分析现状和展望未来,而且具有理论创新,并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针对纳米材料仿生合成领域概念模糊的现状,首次对该领域进行系统分类,将其划分为“功能仿生合成”(functional biomimetic synthesis)和“过程仿生合成”(process biomimetic synthesis)两大类(见下图)。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前者是“性质”,后者是“方法”,过去一直含混不清。

二、系统梳理了可用于过程仿生合成的生命过程,并将其按不同的智能层次分类。在此基础上,首次定义了“Functional Biomimetic Synthesis”和“Process Biomimetic Synthesis”两个新概念。

三、该文从515篇参考文献中整理出五个过程仿生合成方向,其中有三个方向是由该课题组所创建,由此奠定了该课题组在纳米材料过程仿生合成领域的重要地位。

四、顶尖期刊的版面十分珍贵,Adv. Mater.上的综述文章通常都在20页上下,而这次该刊少见地给了该文近50个页面,并且将其作为新年里的第一篇综述文章发表。足见该刊对这篇论文的重视,也表明“纳米材料过程仿生合成”研究方向前景广阔。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