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在战“疫”一线绽放 | 洪万领校友:力保民生,农贸市场的战“疫”故事

发布日期:2020-03-11  来源:   点击量:


洪万领,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研究生。他毕业后放弃上海20万年薪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瑞安,成为一名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选调生,希望自己学以致用,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由于工作踏实、表现优异,洪万领被选派到瑞安市曹村镇挂职副镇长,成为瑞安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扎根乡村后,他深入村民了解村情,秉持着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使乡村振兴在曹村镇展现出显著成效,获得了村民们良好的口碑。己亥之末,庚子之初,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中华大地,在这场艰巨的防疫阻击攻坚“大考”中,洪万领秉承“济人济事”的同济精神,以坚定的初心和无悔的担当,真情书写了青春奉献的“答卷”。

一个多月前,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春节期间的曹村安静了下来,防疫工作成为了压倒一切的任务。然而民以食为天,镇政府深谙疫情当前也不能断了民生保障,首当其冲的便是农贸市场,因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却涉及民生,它成为曹村镇疫情防控的重要隐患。一头是民生所需,一头是疫情隐患,面对两难境地,“关闭,但不能断了民生保障”,这是瑞安市曹村镇副镇长洪万领给出的唯一答案。

     

特殊时期肩担特殊使命   

在曹村镇任职已两年有余,洪万领对这里具有深厚的感情,为了让乡亲们过一个团圆喜庆的春节,他早早就安排了“2020年曹村迎春花灯节”等系列活动,前期的策划和布展工作他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活动按下了暂停键,洪万领眼看着自己前期为活动举办付出的努力没有成果,心里难免有些失落,但是防疫工作是压倒一切的任务,他必须将全部精力转移到疫情防控上来。   

洪万领在镇中分管城镇管理工作,同时驻村全镇商贸中心的曹南村,这里分布的农贸市场让他深感责任和压力重大。镇里有5个农村便民交易点,以流动摊贩为主,管理难度极大,是疫情防控的一颗不定时炸弹,对此,洪万领与同事们经讨论给出的答案是“关闭,但不能断了民生保障”。在这一思路下,镇里打出了“严管+服务”的疫情防控组合拳,先后推出帮购服务、生活物资采购通行证、“抗疫代购团”线上下单系统、政府集中配送菜品、搬迁安置临时菜市场等系列举措,折射出了镇里为老百姓提供的“走心”服务。   

     

“菜票”背后,是责任与使命   

随着防控工作推进,曹村镇逐步关闭了除新西路菜市场之外的所有小型马路市场,同时加强对新西路菜市场三个进出口的管理,包括洪万领在内的机关干部等组成的队伍,每天在天蒙蒙亮时,便在菜市场卡口到位。“乡下的山风有点大,清晨的温度有点低,嘴里冒出的热气从口罩的缝隙中透出来使整个眼镜都雾蒙蒙的一片,冷了就搓两下手,原地打转走两圈,但大家都无怨无悔,一直坚守自己的岗位。”洪万领这样形容他们的驻守工作,在这段时间,他和同事们以单位为家,几乎是轮轴转。   

同时,为提倡村民减少外出次数,镇里推出了“曹村镇生活物资采购通行证”,实行凭票买菜,分流买菜,尽量减少农贸市场的人员积聚。这一张张“菜票”通过各村居微网格由一名名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送到每一户村民家中,并将疫情政策带到家,把服务送到家。截至目前,五颜六色的“菜票”已经推出到第五号了,“作为这次疫情的历史见证,相信在若干年后,再翻开这些‘菜票’,还能忆起曾有这样一段往事”。   

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针对农贸市场的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新西路菜市场属于临时农村交易点,各方面的疫情防控配备存在极大的先天不足,同时它是目前全镇2万余人生活物资采购的唯一地点,摆在洪万领和同事们面前的又是一个两难的抉择。“关闭,但不能断了民生保障”,这个答案再次出现在洪万领脑海中。曹村镇新建的标准化农贸市场因组织筹备、摊位分配等原因在春节前未能投入使用,疫情面前为力保民生,它临危受命,将免费对经营户开放使用,摊位将通过分配抽签。

       

一线战“疫”的惊险“插曲”   

防疫工作按计划顺利进行同时,一个惊险的插曲不期而至:27日晚上11点,镇里收到市第三医院对一名排查对象(张某)的血常规和肺部CT的检查结果,结果显示该名对象肺部出现大面积的感染,与此同时,他的两名家属经检查也有轻微的肺部感染现象,经过询问,该名对象于当天上午还曾在新西路菜市场出现过。“大家听闻消息后当场大脑是有点懵的”,突如其来的噩耗让洪万领不免捏了一把冷汗,但越是危急的时刻他越不能乱,为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的充分准备,镇里当机立断决定连夜封闭新西路菜市场以及武林路商贸街,并紧急召集相关村居干部来参加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镇里通过视频监控查找张某在菜市场的密切接触者,通过视频回放,洪万领发现他自己也可能成为了“B”类人之一,原来27日早上7点多,在分发告知书时,张某也曾短暂出现在洪万领的身旁。“听到消息的那一刻,自己心里还是纠了一下,不过也暗舒一口气,幸亏自己这段时间一直都是住在单位里,没有把风险带回家,尤其是家里还有位刚满百天的女儿”,洪万领此刻也因“以单位为家”的工作方式有些庆幸。   

本着“宁可错排一百,不能漏过一个”的工作要求,即将开放的新菜市场的经营户都被列为了潜在的密切接触者,新农贸市场也将无法及时开放,民生问题又成为一件棘手的事。“关闭,但不能断了民生保障”,洪万领和同事们依旧选择这个答案。为解决村民采购难题,镇里主动与多方农副产品大型供应商对接,最终选定海鲜、蔬菜、肉和粮油类共4家供货商,以批发价集中采购,为辖区居民当起了“外卖小哥”。   

29日中午,一个好消息传来,经过两次的核酸检测,张某均呈现阴性,大家心里悬着的一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原来张某本身就患有其他类型肺炎,并且也具有一定传染性,家人因长期生活在一起也轻微感染。这场“危机”终于暂告一段落,新菜市场的临时安置又提上了议程,此事之后,新菜市场的抽签分配工作也是得以顺利进行,如期投入使用。   

目前,曹村人使用上全新的“放心菜市场”已经半个多月有余,进出菜市场也从原先的“凭票入场”转变到“扫码入场”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这支队伍依旧坚守在新农贸市场的门口,为曹村老百姓的健康安全铸就一道坚固的壁垒”,面对日渐好转的疫情防控局面,洪万领欣喜之余,也表示要始终坚守在第一线,直到打赢这场战“疫”!   

“疫情不除,我们不退!”这是洪万领和同事们坚守到最后的承诺!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