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济世材情,家国天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   点击量:

七月初夏的校园艳阳高照,火热的季节洋溢着青春的气息。202072日上午10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嘉定校区济人楼312报告厅隆重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华,学院副院长邱军和翟继卫,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和2020届近百名本研毕业生现场出席,800余位毕业生、家长和校友在线上直播平台bilibili同步观看。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序幕,典礼伊始,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致辞,他提及2020年,注定不凡,一场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肆虐,我们举国上下共克时艰,当前已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我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大国担当和中国力量。王老师对2152020届毕业生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福,欣慰于同学们寒窗十数载终有所得,希冀于同学们成为出类拔萃的国之栋梁和科技精英。最后,王书记向毕业生提出了几点叮嘱,希望同学们爱国明志,勇于担当,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的建设夯实基础;乐学善思,明理笃行,领悟为人做事的道理,探寻达济天下的智慧;心怀大志向,壮志凌云,开阔自身视野,打造更广舞台。   

教师代表黄佳教授在深情的讲话中,对学子们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篇章致以衷心的祝贺,对即将离校以及继续留校深造的同学们抒发了不舍之情以及欣慰之悦。同时他提到,我们的社会正处于剧烈的变化当中,国家的复兴的道路不会一路平坦。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更需要当代青年人坚定信念,正视挑战,保持奋进。黄老师希望同学们归来都是栋梁,能够为家庭、社会乃至国家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最后,黄老师对辛勤工作的老师们、悉心抚养的家长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与诚挚的感谢,并祝愿广大学子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2020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丁元琪博士和上海市本科优秀毕业生何然同学分别代表全体研究生及本科毕业生发言。丁元琪博士回顾了与同济相伴的九个年头,见证了自身在导师的悉心引导以及学院的良好平台下,从一个对科研毫无概念的本科生逐渐成长为可以涉足学术领域的博士的过程。她强调,得到博士学位远远不是终点,但它意味着我们拥有了扎实的功底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将成为我们未来闯荡世界,遭遇挫折以及追逐梦想时的强大底气。何然同学以点滴细节带大家重温初入校园的心境,第一次在校园迷路,第一次夜晚辗转反侧,第一次品尝的食堂饭菜,第一节学习的课程,当初的热血澎湃仿佛就在昨天。临别降至,他希望同学们无论是奔赴工作岗位或是求学深造,均能牢记“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同济精神,乘风破浪,勇敢奔赴理想,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华宣读了2020届研究生荣获上海市本科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研究生和同济大学本科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研究生名单,学院共有5名同学获得“上海市本科优秀毕业生”称号,7名同学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5名同学获得“同济大学本科优秀毕业生”称号,7名同学获得“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华、学院副院长邱军和翟继卫袁华共同为24名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学院外联办主任张永明老师宣读了2020届本科及研究生校友联系人名单,张永明老师和班主任老师们为4位本科校友联系人和4位研究生校友联系人颁发了聘书,希望同学们以材料学院为家,心系母校,常回家看看。   

典礼特别设置了临别感恩环节,毕业生代表李振潮同学向学院赠送全年级纪念册,将数载大学生活定格学院珍藏,特别介绍了典礼宣传背景板,专门选用扫描电镜下碳纤维的图片影像,以表达对学院的热爱和不舍。同时,毕业生代表李婷玉同学向学院赠送了毕业T恤纪念品并进行讲解。T恤正面印有血清素和多巴胺分子式,象征着充满活力的大学学习生活,反面印有由原子变成苯环的图案,象征着材料学子四年间的蜕变与成长,表达了毕业生对学院传授专业知识的感激,以及将梦想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决心。学生代表向出席典礼的教师代表敬献鲜花,感谢学院老师的悉心培养和谆谆教诲。   

典礼最后,举行了最为激动人心的授证和拨穗仪式。出席典礼的导师代表向全体毕业生授予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并正冠拨苏,共同见证了这一庄重神圣时刻。  

典礼尾声,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与大家重温了陈杰校长对毕业生的点滴叮咛:全球遭遇疫情,需要我们冷静思考、积极行动;世界面临变局,需要我们敏锐洞察、深刻理解;社会充满变数,需要我们把握机遇、迎难而上;人生开启新篇,需要我们坚定从容、砥砺前行。祝福大家:弘德明智,博学笃行,前程似锦!同学们永远是同济大学最闪亮的星。  

典礼结束后,学院师生一同移步济人楼前合影留念,定格美好瞬间,珍藏难忘济忆。材行数载,同心筑梦;济世材情,家国天下;昨日已逝,未来已来,愿同学们收获繁华似锦,迎接璀璨未来。   

 

供稿:徐孙恺

摄影:戴一铭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