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台界杯”全国第五届土木工程材料创意作品大赛精彩落幕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   点击量:

历经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由在国内外土木工程材料专业享有盛誉的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和重庆大学四所高校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由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上海市硅酸盐学会、同济大学本科生院、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超高性能水泥基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上海市绿色建材学会等多家单位或行业组织协办的“台界杯”全国第五届土木工程材料创意作品大赛,于2020年12月26日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材料学院德才馆精彩落幕!

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19所高校的3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赛,最终收到作品71件,实际参赛人数和作品数量均比上届成倍增加,彰显出该赛事在国内日益强劲的影响力。本次大赛秉承了“巩固专业知识,交流学习心得,打通专业界限,激发创新意识,提高动手能力,培养优秀人才”的精神,为广大材料学子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知识交流舞台,同时也为学生们发挥创新想象力、锻炼动手和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比赛分别按照实物作品质量、现场(线上)答辩和展板等形式,按照细致的分类评分标准,全部由来自校外十多家著名建筑与建材研究或生产单位的专家进行评比。

本届比赛仍沿用“节能与环保”的主题,要求采用土木工程材料制备创意作品,或采用其他材料制作土木工程构件或模型。参赛选手们在各自所在高校教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筹划、精心备赛,呈现出一批非常有创意、有质量、有观赏性的优秀作品。

通过5个预赛分组的激烈角逐,共有20件作品进入一、二、三等奖决赛,并各有10件作品分别进入“最佳创意作品奖”、“最佳展板奖”、“最佳展示奖”、“最佳人气奖”等4个单项奖决赛。最终,来自同济大学材料学院、由本科生与研究生合作制作的作品“战疫一道桥”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由中山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以及同济大学代表队的作品分获二、三等奖和各单项奖。

一等奖作品:战疫一道桥

3D打印同济体育中心 

“砼”筑一带一路

二等奖作品

 

人工珊瑚礁构件(同获最佳展示奖

水热筑城(同时并列最佳创意奖

装配式停车大楼

沉默是金

三等奖作品

最佳创意奖作品:诗意兰亭 

最佳展板奖作品:砼创湾

最佳人气奖作品:绿色屏风 

最佳展板:砼创湾


获奖名单

奖项

参赛作品

参赛单位

参赛选手

指导教师

一等奖

战疫一道桥

同济大学

金惠玲,庄严,

王聪,孙一杰

孙振平

二等奖

3D打印同济体育中心

同济大学

李汪阳,黄安澜,谷帅族,李泽磊

蒋正武

“砼”筑一带一路

同济大学

韩亚倩,明敏娣,

潘婷婷

朱洪波

三等奖

玲珑珊瑚岩-人工珊瑚礁构件

中山大学

李佳祺,谷镇江,

刘欢,吕水兰

李伟华

初·始-一座绿色环保的装配式停车大楼

浙江工业大学

刘艳明,葛楠,

胡卓君,徐弈辰

施 韬

沉默是金

宁夏大学

北方民族大学

王建,李豪,

于瑶,陈嘉莉

王德志

水热筑城

同济大学

武岩泽,岳亮,

赵维,张正

景镇子

最佳

创意作品奖

诗意兰亭

同济大学

胡源,周思豪,

丁扬飞,欧阳军

吴凯

水热筑城

同济大学

武岩泽,岳亮,

赵维,张正

景镇子

最佳

展板奖

砼创湾

同济大学

王德强,赵雪松,

胡妍妍,曾思烨

孙振平

最佳

展示奖

玲珑珊瑚岩-人工珊瑚礁构件

中山大学

李佳祺,谷镇江,

刘欢,吕水兰

李伟华

最佳

人气奖

绿色屏风

西北民族大学

苟益芯,陈盈如,

李茂,王林旭

陈成芹

赛后,评审专家组长、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钟伟荣先生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盛赞本次比赛取得了突出成果,相比往届在作品的质量做工、创意思想、寓意内涵等各方面都有大幅度提升,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向。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副院长蒋正武、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孙振平等先后致欢迎词和谢词。最后,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田云先生致辞,对同济大学各部门、材料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对本次比赛的精心组织和辛勤付出予以高度评价,期待上海台界化工与同济大学在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上,未来会在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至此,“台界杯”全国第五届土木工程材料创意作品大赛完美收官。感谢各高校参赛老师和同学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位专家评审的拨冗出席!感谢承办方同济大学材料学院老师和创俱同学们的辛苦付出!

期待明年的“台界杯”土木工程材料创意作品大赛有更多的高校和同学参与,为我们带来更多精美的作品!

特别鸣谢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为该赛事的连续资助!

2020-12-31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