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精神”大讲堂第五讲——“西柏坡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24  来源:   点击量:

3月23日,由嘉定校区党工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和汽车学院党委共同承办的同济大学“中国精神”大讲堂第五讲在嘉定校区同心南楼224会议室顺利召开。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孙万勇教授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西柏坡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的精彩报告。会议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汽车学院党委负责人及嘉定校区师生160余人现场听讲。

25E16

孙万勇教授从历史选择了西柏坡、西柏坡精神是我党伟大斗争实践的结晶、西柏坡精神的特殊品质和西柏坡精神的时代价值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孙教授表示,历史上的今天(1949年3月23日),碰巧是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出发,踏上进京“赶考路”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孙教授带领我们一起“走进”西柏坡,他指出,党中央之所以选择西柏坡,主要是因为西柏坡安全便利、物产丰富、群众基础好。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期间开创了四大伟业:指挥战略决战。取得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完胜,消灭国民党赖以发动内战的主要力量;掀起土改风暴,让亿万农民翻身解放;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筹划建设新中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诞生了包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强化纪律、民主集中;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善于学习、与时俱进;两个务必和赶考精神;民主建政;以人民为中心等一系列伟大的精神。孙教授表示西柏坡精神具有特殊性、丰富性、继承性与创新性,两个务必和赶考精神,是新时代立于不败之地的政治基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是新时代应当具备的思想品质。善于学习、与时俱进的精神,是新时代克敌制胜的看家本领。在新时代,更要坚持不懈弘扬西柏坡精神,干实事,开新局。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