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第三届校企合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5月20日,由我院主办的第三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企合作研讨会采取线上方式顺利举行。举办本次活动的宗旨是为了进一步凝炼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持续推进和深化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强化实践教学,拓展产学研合作,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上海城建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建工集团、华虹宏力公司、旗滨玻璃集团、科思创(上海)公司、安徽海螺水泥集团、延锋彼欧汽车外饰系统公司、上海华特企业集团、南亚新材料科技公司、力信能源科技公司等22家合作企业近30名代表及本科生院、院领导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邱军副院长主持。

1AEF9

首先由许维院长代表学院致辞。许院长对参会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接着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及学科发展概况,同时就实践教学,加强校企合作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进行了进一步阐明,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凝练人才培养共识,共同培养材料专业杰出人才。


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志军教授就学校的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了重点发言,他强调指出,人才培养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同济大学将进一步树立人才培养理念,以“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为培养目标,同时期望各位代表能提出更多的有益意见,将同济大学的人才培养提升到新的高度。

邱军副院长就学院概况、师资力量、专业设置、2020~2021年人才培养修订情况及现有企业资助情况等进行了介绍,邱军副院长进一步强调指出学院“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人才培养目标,如何使学生具有这样的综合特质,就需要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成果获得为导向,积极培养包括夯实专业基础、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国际视野 和加强社会责任感等五个方面特质。校企在人才培养方面是一家,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可以弥补很多大学教师没有企业工作经验的缺陷,希望更多企业专家能走进课堂,共同承担学生的专业理论基础课程;在实践环节中,希望企业专家能成为主要指导老师,使学生了解企业,了解生产一线;在大学学习期间期望企业老师能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树立更远大的理想;针对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希望更多的企业导师与学校导师组成导师组,共同参与研究生的指导和培养。

自由讨论阶段,延锋彼欧汽车外饰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王慧经理、力信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陈天振总监、上海华特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名志部长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本科生实习实践工作分别代表企业进行了发言;上海城建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徐亚玲总工程师、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吴德龙总经理等就如何做好专业型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代表企业做了交流发言;最后与会企业代表就针对更好地开展本科生实习实践工作和做好专业型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等问题展开讨论,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包括在学校期间要进一步提升学生沟通组织能力、电子机械类课程的学习和办公软件使用和数据处理等能力。代表们也纷纷表示同济大学是知名学府,专业历史悠久,学风开放,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企业希望与学校的合作能进一步深入,十分愿意提供合作平台,并且也希望把技术、管理人员送到学校进行深造,同时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同济学子去企业发展。

最后,王中平书记代表学院致谢辞,他首先借520这个特殊日子向各位企业领导表达同济人的感谢,学院能走到今天,离不开诸位企业的理解与支持,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本次会议在大家热烈交流的气氛中落下帷幕,这是一次促进校企合作交流,深入彼此了解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同时对校企之间的产学研合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