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课:用铁的纪律铸造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力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   点击量:

202161日下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大会在同心楼224报告厅召开,会议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老师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给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上了一堂主题为“用铁的纪律铸造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力”的党课。

袁华副书记的党课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铁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力的鲜明特质。具体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不同时期的纪律建设,强调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与其他政党的纪律不同,无产阶级政党的纪律是铁的。袁华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铁一般的刚性的纪律约束,保证全党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形成坚强无比的领导力,确保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国共产党要有效应对前所未有的各种挑战、化解各种风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第二部分讲述了严明纪律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力的强大支撑。重点介绍了党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内容与基本要求,同时列举了违反六种纪律行为表现。袁华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增强党的统领力;严明组织纪律,强化党的组织力;严明廉洁纪律,提升党的公信力;严明群众纪律,激发党的号召力;严明工作纪律,塑造党的优良作风;严明生活纪律,增强党的人格力量。第三部分讲述了打造更铁的纪律 铸造更强大的领导力。袁华指出,拥有庞大组织体系的中国共产党面对前所未有、纷繁复杂的挑战和风险,要切实担负起崇高的使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党中央、需要锻造更加强大的领导力。纪律是自由的第一条件,要求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注重党纪党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党纪党规最后,袁华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制定、修订了一系列党纪党规和监督执纪办法,规范了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同时实行了中央巡视全覆盖,进行了纪检、监察机构的改革,实现了党纪与国法的有效衔接,用铁的纪律铸造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带领全中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

接着,王中平书记强调,每一位党员要从遵从党章入手,牢牢记住党纪的要求,严格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党的纪律的维护者和执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同时,对全体党员提出了近期需注意的几点具体要求,如:党内如何正确应对我国面临的国内外严峻形势成为近期的热点之一,每位党员应严厉打击宗教渗透,向周围的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包括宗教政策、民族政策等,以身作则,尤其是在高校领域;利用校园资源来举办国际讲座等国际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学校规定,认真执行学校党委相关的意识形态正确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每位党员有义务配合学院党委管理好材料学院;党员教师充分协助好学校的就业系统,关心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共同推进就业工作,以提高学院的就业率;疫情还未完全控制之前,每一位申请出国人员在出国前与回国前都需进行相关报备谈话;注意学院各实验室安全和卫生管理等要求。

没有铁的纪律,党就不会成为有组织的战斗整体,就不会有高度的革命,也就不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材料学院全体党员与积极分子应严格遵守铁的纪律,以身作则,发挥党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师生营造更加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