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全院大会暨安全教育专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7  来源:   点击量:

10月26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全院大会暨安全教育专题会在德才馆二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教职员工共计一百一十余人出席参会,学院院长许维主持会议。

校保卫处副处长刘灿阳作题为《压实安全责任,强化风险意识》的报告,从安全生产工作背景、学校安全生产基本判断、材料学院主要风险等角度论述了抓好安全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报告以近年来发生的特大安全事故为切入点,结合学校及学院的情况,对学院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实效建议。刘灿阳副处长强调,安全生产是底线,是红线,更是生命线!学院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做到主体全员、时间全程、区域范围全覆盖、过程全动态,谨记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永远在路上!

校资产处副处长曹同成作题为《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与风险评估》的报告,从《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安全事故警示、风险评估体系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向学院教师做了宣讲。他强调:实验室安全一定要坚持“预防为主”理念,面对安全生产我们不能寄希望于事后补救,更重要的事前预防,学院导师要加强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养安全意识,将安全融入培养学生全过程,针对课题组实验特点,做好安全风险评估,为学生提供安全整洁的学习科研环节。

随后,学院副院长蒋正武向学院教师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改革措施。他指出,学院将继续增强学院安全管理与服务团队建设,建立五级安全责任量化管理体系,完善学院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软硬件条件,建立实验项目专业安全风险评估与应急预案,强化日常安全检查监督整改闭环管理制度,组织专业化系统化的师生安全技能培训,建立风险可控、责任明细、应急联动的学院安全管理文化、队伍与体系。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以《反思·改变》为题作总结发言。她强调:敬畏生命,远离危险。学院教师务必要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工作落实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坚决筑牢校园师生健康安全防线。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