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台界杯”全国第五届土木工程材料创意作品大赛报名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   点击量: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建筑材料学报》

 

承办单位: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协办单位: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

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

同济大学土木学院

         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

         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

         上海市硅酸盐学会

 

特别鸣谢: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对历届比赛的鼎力支持

 

土木工程材料创意作品大赛自2016年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发起并创办以来,越来越受到各高校学生的欢迎和重视。学生通过作品设计、制作与展示,激发了对土木工程材料及相关学科基本知识的学习热情,促进了科技创新的意识,在充分享受竞赛乐趣的同时收获了材料科学理论与实践方面丰硕的成果。

2019年,第四届大赛首次将参赛范围扩大至全国部分高校,立即得到热烈响应,来自国内拥有土木工程专业的10余所高校的报名参赛队伍超过60多支,学生200多人。大赛组织者最终收到参赛作品40多件,作品数量规模和质量相比往届都有大幅度提高。受此良好形势的鼓舞和鞭策,举办方倍感责任重大,通过认真总结办赛经验,对各项细节安排进行了更科学的改进与完善,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有影响、有意义和有价值的高水平比赛。

本届(第五届)比赛拟进一步扩大参赛学生范围到更多拥有土木工程材料专业的大学,为促进全民参与创新实践做出实质性贡献。大赛将继承和延续以往“宣传材料知识,吸引优秀人才”的竞赛精神,吸取国内外相关赛事的成功经验,补充和完善赛制规则,以便更好地发挥平台和宣传作用,为同学提供更加科学、有趣和时尚的展示舞台,显著提高材料科学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以及竞赛本身的科学性与公平性,不断提高作品质量,提升竞赛水平。

本次活动继续得到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该公司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名牌、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公司核心产品为聚醚系列产品和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年产能分别达到5万吨和10万吨。公司在国内建筑外加剂行业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已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认定1项,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4项,连续4年获得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五星级”诚信杯,2016年获得上海市“五四”劳动奖状。公司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开展全方位的产学研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合作,卓有成效

新冠疫情阻碍了人们的出行,但挡不住当代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的热情,本届比赛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评比,形式更加灵活,也便于参赛选手安排备赛、参赛进程。举办方正以饱满的激情,诚邀全国各高校组织学生参赛。

1、 参赛队伍和人员

由学生自由组队参赛,队员为全国高校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每队至少包括1名本科生,最多人数为4人,至少2每队必须明确一名学生所在学校的在职教师作为竞赛指导教师。指导老师由学生自主联系确定,若有困难可由大赛组委会为其指定教师。

2、 竞赛形式与分值

本次竞赛采用作品展示”形式,总分100分。分三个单项部分:

  1. 实物作品(50分);

  2. 作品展板30分);

  3. 现场(线上)解答(20分)。

    参赛队伍和队员从确认参赛资格后开始,用大约1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作品的设计和制作,同时完成展板制作。

    作品内容

    本次参赛作品的主题依然突出节能与环保”,参赛作品内容与土木工程材料有关,可用土木材料制作其他领域的制品,也可用其他领域的材料制备土木工程用构件,作品名称自定,但建议尽量简单明了。

    实物作品可以采用水泥、石膏等作为胶凝材料与其他废旧材料组合制成,也可直接采用废旧材料拼接而成,不宜采用化学胶粘剂;作品可以是建筑产品、装饰品、艺术品、实用物件、玩具等,形式不限,尺寸不宜过大(最长尺寸不超过1米)以便展示。作品应通过巧妙的构思,充分利用各种原材料特性,或者通过特别的制备或组合工艺完成,不宜太简单或太随意地将几种废旧材料摆放或搭接成型。

    展板的图文内容主要包括:作品名称,参赛队员,节能环保意义及内涵,设计思路,材料选取及亮点,制备过程等,版面自由设计,于正式比赛前交会务组统一制作,尺寸均为高×=1.2×0.6米。

    现场解答内容,由评委老师提出关于作品采用的材料性能、原理、制备技术和用途等相关问题。现场答辩队可准备作品说明书分发给评委其内容一般展板更为细致充分,A4打印即可;线上参赛队也可委托会务组打印说明书并分发给评委

    为加深同学本次竞赛规则的理解,特设立往届优秀作品线上回顾展。

    评分办法

    根据参赛作品数量首先进行分组预赛,为保障比赛公平,评委均邀请参赛学校以外的本行业领域专家,举办方本校的参赛组也将单独分组评比,并保持与其他参赛队相同的决赛入围比例。分组赛评委不少于4人,决赛评委不少于9人。评委分别对比赛的各单项(除“佳人气奖”)部分打分,各单项分中扣除最高和最低分,取中间的平均分为作品的单项得分,然后将3个单项得分汇总为作品总分。若发现与往届比赛作品在设计上雷同,至少扣除20分。

    作品展示期间,各展板旁设立参观同学签名(留言)投票板,作为该作品加分依据,具体加分比例另议;且作品自展示之日,启动微信投票系统,评奖日截止投票,并根据投票结果评选出“最佳人气奖

    奖励形式

    创意作品竞赛分别设置团体“一等奖”(奖金5000元人民币)1项,“二等奖”(3000元)2项,“三等奖”(2000元)3项;并设立“最佳创意作品奖”、“最佳展板奖”、“最佳展示奖”、“最佳人气奖”(各1000元)各1项,同时设立“优胜奖”(1000元)若干和“创意作品奖”若干。

    获一、二等奖的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学生额外获得本学院研究生加分。

    奖励结果公示和实物作品展示延续至本学期末,线上持续展示。

    竞赛时间地点安排

    报名截止时间:2020101522:00

    作品展示时间:2020121-20201231日。

    作品展示地点: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德才馆)一楼大厅;同时线上发布作品展厅。

    评分及颁奖时间:初定于202012月初,具体日期另行通知。

    报名方式:请仔细填报报名表,并于截止日期前发至邮箱

    作品报名联系人:邱淑文,mailtaijiebei2020@163.com

     

     

    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建筑材料学报》主办,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承办,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同济大学土木学院、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和上海市硅酸盐学会协办

    组委会成员如下:

    吴广明杨正宏、黄云辉、王中平、许维、姚武、邱军、翟继卫、袁华、王凌凌、邵田云、沈卫国、郭丽萍、王冲、徐亦敏、樊钧、贺鸿珠、吴德龙、徐亚玲、钟伟荣、马小翠、康明赵筠、孙振平、蒋正武、邵越峰、王培铭、张雄、施惠生、杨全兵、肖建庄、杨晓杰杜建忠、严彪、王少峰、朱洪波张国防、刘斯凤、徐玲琳、姜伟、吴凯、周龙、张懿、官文佳、张树青、李楠、李健、石俊强。

    本次活动的所有解释权归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2020928

 附件1:“台界杯”全国第五届土木工程材料创意作品大赛报名表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