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拉紧安全红线,平安走好成材路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   点击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新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落实学校对于实验室安全保障“四个全覆盖”的要求,20209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在嘉定校区同心楼224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此次培训邀请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姚武教授主讲。

 

姚武老师首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以近几年来沪内外各高校的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风险时刻潜伏在我们身边,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强化安全意识,把防范工作做在平时,做在细节。

 

接下来,姚武老师从实验室通用安全、消防与用电安全、危化药品安全、气体和高压瓶使用安全及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在实验楼进行学习和做实验时需要注意的安全隐患,并提出了学校及学院对学生的具体要求,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在进入实验室之前进行完备的安全教育和考核。

 

姚武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安全培训体系和日常监管模式,要求各实验室做到四个全覆盖:教育培训、卫生整洁、安全防护、自查督查,并明确了安全事故相应的问责处理。

最后姚武老师对2020级研究生同学们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增强“三个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忧患意识;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本次实验室安全讲座后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均形成高度重视,认识到在未来的科研活动中,安全是第一位的,并表示在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涯中将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守则,按照实验室规范开展各项实验活动,将安全红线时刻记于心间。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