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勇担责任与使命,争做创新主力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9月9日上午10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嘉定校区同心楼224报告厅隆重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袁华老师,学院副院长翟继卫、邱军、姚武老师,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孙振平老师,高分子材料系主任杜建忠老师,新生班主任刘睿、刘斯凤、谭庆刚、许晓斌、赵晓莉、傅婧等老师,学工办副主任周龙老师、新生辅导员石俊强老师等出席。典礼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178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典礼。

开学典礼伊始学院全体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同学们声音洪亮,精神抖擞表达了对新学期的期待

 

 

 

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老师代表学院致辞,王书记首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对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王老师对同学们疫情期间经受住了考验,确定了人生努力的新方向表示赞许。同时王书记也对同学们步入新的人生阶段提出以下四点期望:第一,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疫情暴发以来,涌现了无数令人感动的英雄群体和个人。要心怀崇敬,向这些英雄人物,维护英雄形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落实到具体的学习生活当中。第二,要深刻认识国家科技发展的战略,争做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敢于迎接新的挑战,担负起国家的崇高使命。第三,要有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掌握世界科技新形势、新动态,不断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第四,要坚持求真务实,保持良好的学习道德修养。自觉抵制学术不端和违反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行为,做优秀学术成果的创造者。最后王书记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能够认真学习,努力拼搏,克服困难,勇于开拓,为材料学院的一流学科和同济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分子系主任杜建忠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杜老师以研究生的研究精神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做研究要有四种精神。一是要有提出问题的精神。杜老师用以糖制糖和修复安倍晋三溃疡粘膜为例,讲述了跳跃性思维与机遇的重要性。杜老师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把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联系起来,大胆地提出新问题。二是要有解决问题的精神。要敢于迎接挑战,敢于啃硬骨头,敢于亮剑。三是要有团队协作精神。杜老师指出现在的科研工作非团队协作是无法完成的,希望研究生在科研团队中要积极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合作意识、合作精神。四是要有舍得精神。应该去追求短期的目标和利益,只有淡泊名利才终成大器

 

 

无机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继波同学代表全院老生发言。首先黄继波同学谈到研究生要具备爱国爱党情怀,要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在探索中创新,在曲折中成长。他认为研究生不仅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在科研工作中培养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要做有温度有深度的研究,努力为我国材料工业发展中的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他引用了陈杰校长在今年毕业典礼上的一段讲“无旁骛求知问学,水滴石穿久久为功。要让奋斗和坚守成为人生最亮丽的底色”,与研究生新生共勉。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黄继波同学代表全体学生提前祝愿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

 

 

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孙宇星在发言中表达了对研究生生活的向往与期待。她认为大家都应该规划好接下来的这段旅程。“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同济材料人?”,这将是需要长期反省和实践的课题。作为一名合格的同济材料人应该做到以下三点:脚踏实地,专心科研德才兼备,学以致用;敢于挑战,勇担重任。同济人就要把同济精神烙印在骨子里,拥有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成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华老师宣读了2020级新生班主任名单,代表学院衷心感谢活跃在教学和科研表第一线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并向班主任老师们颁发了聘任证书。

 

 

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共计178名研究生新生,男生103人,女生75人;其中中共党员53人最年轻博士00后;另有4位留学生来到我院深造。愿2020级研究生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成长为新时代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供稿     

摄影   戴一铭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