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新生主题教育|铺实验室安全之路,为科研保驾护航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03  来源:   点击量: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熟悉实验室安全规定,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落实学校对于实验室安全保障“四个全覆盖”的要求,2021年9月2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在嘉定校区同心楼224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蒋正武教授主讲。


蒋正武老师首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督促同学们在做实验前自我提问:“在实验前要形成认识:实验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会有什么样的风险?”对现场的2021级研究生新生现场考察安全隐患问题。蒋老师并以近年来沪内外各高校的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强调了作为一名即将踏入实验室的研究生,应当强化安全意识,熟悉安全规定;掌握应对措施,明确安全责任;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概念,警惕安全隐患。


进而,蒋正武老师从实验室通用安全、消防与用电安全、危化药品安全、气体和高压瓶使用安全及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在实验楼进行学习和做实验时需要注意的安全隐患,并提出了学校及学院对学生的具体要求,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在进入实验室之前进行完备的安全培训和考核,明确安全责任上报流程,这样才能正确意识到危险的种类和程度,具备一定的危险处理能力。


蒋正武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安全培训体系和日常监管模式,要求各实验室做到四个全覆盖:教育培训、卫生整洁、安全防护、自查督查,并明确了安全事故相应的问责处理。希望同学们增强“三个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忧患意识;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最后蒋正武老师对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内容进行高度概况和总结,提出“安全意识”、“责任主体”、“良好习惯”,希望2021级研究生时刻把这三个词铭记在心,树立安全意识,明确责任主体,养成良好的实验室习惯,铺实验室安全之路,为未来的科研之路保驾护航。

本次实验室安全讲座后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问题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感悟,认识到在未来的学术科研中,安全需始终放在第一位,在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涯中将时刻牢记实验室安全守则,从现在起养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习惯,时刻牢记警惕安全风险,学习并具备处理危险的能力,让自己的科研之路安全而平稳,让安全警钟时刻在耳边回响。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