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礼赞二十大,材行启新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寒假留校学子慰问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3  来源:   点击量:

祥虎昂首高歌去,玉兔迎春敛福来。2023年1月1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礼赞二十大,材行启新篇”寒假留校学子慰问系列活动。学院本硕博共计43人,因科研和学习需要,选择留校过年。为了令留校学子真切感受同济材料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学院依托异彩纷呈的活动向同学们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传递育人温度,厚植家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喜迎新春·共话年俗茶话会,其乐融融

回望2022年,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打赢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同济力量”;我们勇于创新探索,在最前沿的领域攻坚克难,助力新材料强国发展战略。展望2023年,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已吹响,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已铺展。在新春即将来临之际,学院于德才馆441会议室举办“礼赞二十大,材行启新篇——2023,济梦展宏‘兔’·新春茶话会”活动,通过风采展示、茶话年俗、乐猜灯谜、共剪窗花、翰墨迎春、投壶射礼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家的温暖,营造祥和喜庆的新春氛围。本次活动中,同济大学新生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研)工部副部长方雅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许维、党委副书记梁春江、2021级硕士班班主任罗巍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们共同出席,留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以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共计20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学(研)工部和学院领导为留校学生发放由学校和学院精心准备的新春慰问礼包,寄托了殷切的关怀与美好的祈愿,令留校学子倍感温暖。

随后,老师们为留校学子致以特别的新年寄语。同济大学新生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研)工部副部长方雅静老师首先祝大家小年快乐,表示学校在除夕到大年初三期间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菜品,希望同学们在学校同样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春节。方老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极不平凡,强调了人生中的每个时刻我们都应该赋予它意义,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危难中身边许多人仍取得了很多杰出成就,相信在特殊的环境中选择理性、善良,能够自我管理,在未来的人生中一定也可以在风雨中起舞。我们需要回顾过去,思考未来,更好地认识自我,以明确未来的目标。最后方老师提醒大家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忘记给家人送上祝福和问候。学院院长许维老师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各位同学应对自己制定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把个人的奋斗目标融入国家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同时许院长寄语大家,常怀感恩之心,做一个正直善良有情怀的人,做好事传递正能量。最后许院长提及,学院为留校学子提供绿色通道以满足大家的科研测试需求,也为大家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祝留校学子在新的一年有满满的收获。

大展风采环节,由2018级博士生周嘉予、2019级博士生唐婧和2022级博士生安博共同带来歌曲《无名之辈》,为老师与同学送来新春祝福,希望在座的所有人在新的一年怀揣梦想又脚踏实地,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2020级的本科生刘金坤与哈冶洋为大家演唱歌曲《春风十里》,传递思乡之情,彰显青春活力。在温馨欢乐的气氛下,大家一同为恰逢今年除夕生日的2020级博士生詹培敏同学庆生。学院精心准备了精致唯美的蛋糕和礼物,给留校的学子送上生日的祝福和慰问。在在场师生的祝福中,同学许下生日心愿,并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由衷感谢,以及对同学们的真挚祝愿。共话年俗、追忆变革的现场互动环节同样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纷纷分享家乡新时代十年的发展变革以及年俗的变迁和专属记忆,展现了神州大地多种多样庆祝春节的习俗,彰显着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丰富的表现形式与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在乐猜灯谜、喜迎新春的活动中,现场全员参与、热情活跃、脑洞大开,大家依次分享各自手中的灯谜及答案,在欢声笑语中传递温情、启迪智慧,通过灯谜游戏彰显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现材料学子丰富的想象力和宽广的知识面。

活动最后,全体师生共剪窗花、投壶射礼、巧手制灯笼、手写明信片祝福,千言万语道新年新喜,一撇一捺书福门福运,体验春节传统文化,感受浓浓年味儿,写下对新年的美好期愿与憧憬。

走访实验室与学生社区,传递浓浓关爱

为了实现慰问活动全覆盖,为寒假留校的每一位学子均送达浓浓的关爱,1月1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院长许维、党委副书记梁春江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一同走访实验室及学生宿舍,看望并慰问了其他留校学生,通过亲切深入的互动交流,老师们全面了解学生寒假期间留校的原因,询问了近期的学习、生活、科研情况与生活需求,表示学院为留校学子开通科研测试绿色通道。同时叮嘱同学们寒假期间要注意劳逸结合,保重身体,遇到困难及时与学院的老师们联系,学院会尽全力帮助同学们解决。最后学院老师为每位同学送上了丰厚的新春大礼包及俏皮可爱的兔年公仔,与同学们一起用活泼萌趣的兔年窗花装点宿舍,为大家送上了新春祝福,令留校学子感受到“材料大家庭”的温暖。

【学生感言】

今年因为学业和实习的原因留校过年,但学校和学院对于同学们细致的照顾也使我们感觉到家的温暖。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但我相信在同济如此温馨的氛围里,这个新年会更加温暖幸福!感谢学校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值此新年之际,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阖家欢乐,祝同学们学业进步,新年快乐!

——2020级本科生刘金坤

之前疫情的影响,我计划在今年春节留校安心学习。学校为了我们生活与科研的需要做出了诸多人性化的安排,还在小年为我们留校学生举办了茶话会,使同学们大齐聚一堂感受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与氛围。学校如同家里一样,让我们并不为离家而惆怅。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在留校期间努力学习,为了毕业后的美好前程而努力,早日奔向幸福的未来。

——2020级硕士生许钰

时光飞逝,转眼又是新年。2022年上半年全校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虽然拥有大把的线上调研时间,但理工科的科研不止于理论,仍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实验探索,为了科研进度顺利进行今年决定留校过年。学院特意在小年这一天为留校的学生举办了新春茶话会,整个活动过程温馨有趣,满满的新年仪式感!当听到学院的老师们反馈会为留校学子的科研与生活提供充足的保证时更是心头一暖,感恩学校跟学院对我们的关怀!相信每一位同济的材料人会不负众望,为实现祖国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博士生刘阳

图文:谢林君陈钰婷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