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工作 -> 招生动态

袁华教授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开展同济大学“苗圃计划”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   点击量:

11月26日下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袁华教授来到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校朝阳校区,为高一年级同学们开展了题为“生物医用材料——人类健康福音”的科普讲座,中央民大附中副校长王国德出席了本次讲座。

副校长王国德对袁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呼吁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聆听,体会前沿科技的魅力,感受名校、名师的社会价值,进而培养科学素养,立志成为科研人才。

袁华教授从“2020年,我们见证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开始,讲述了一部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以及当今人类健康面临的挑战。袁华指出,中国共产党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创造性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袁华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是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时代巨变联系在一起的,生物医用材料是提高医疗诊断、精准治疗的重要基础,在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中起着关键性作用,生物材料的发展是人类健康的福音。

袁教授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生物医用材料及其医用材料的基本要求,讲解了铁蛋白纳米颗粒诊断肿瘤新技术、纳米金等现代诊断系统;热响应、pH响应、乏氧响应等先进控制释放系统和组织工程材料,给出了延长寿命解除病痛提高生活质量可能的解决方案和材料在生物医疗中的应用。胶束、囊泡、靶向,一个个全新的词汇为同学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看起来高深的课题,通过袁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变得通俗易懂。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与分享,本次专题讲座顺利结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青少年要勇于承担时代责任”,袁教授的话,深深地扎根于同学们的内心深处,点燃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未来的憧憬与担当意识。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