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信息
名    称: 科思创杰出学者讲坛:组织器官体外精准生物制造
姓    名: 马梁
联系电话: 13120714883
会议主题: 德才馆441
预约日期: 2021-06-01
开始时间: 13:00
结束时间: 14:30
地    点: 嘉定校区德才馆 主讲人照片
主讲人简介: 马梁,公派留美博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2005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生物信息学双学士学位,2008年9月公派赴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机械工程系留学,2012年3月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开展博士后研究并于2012年9月回到浙江大学工作,2016年1月加入机械工程学院杨华勇院士团队,开展生物3D打印的相关研究,研究方向包含高精度生物3D打印设备研制及其多种生物医学应用,研究方向包含全层血管化皮肤、形貌可控角膜替代物、多层心脏补片以及用于药物筛选的肝脏及肿瘤体外模型以及微流控器官芯片的生物打印。共发表Biomaterials,Biofabrication,Engineering等国际高水平生物制造类SCI论文40余篇,参与发起SCI期刊(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创刊并担任编辑部副主任。
报告内容简介: 生物制造是一项快速发展的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组织工程、疾病研究和药物筛选。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生物材料构建能力,可以精确控制多种细胞的空间分布,以逐层堆积的方式沉积各种类型的生物材料、细胞和生物分子。这项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组织再生,有望解决未来器官短缺的问题。为药物发现和毒性检测提供了一种合适的方法。我们开发了一套高精度的生物3D打印系统,配备6个喷嘴,定位精度为600nm,具有目前市面上的生物3D打印设备所不具备的并行构建能力。我们将生物制造技术应用于组织再生,如皮肤、角膜和心脏补片。同时,利用三维生物打印技术可以建立肝脏和肿瘤的体外模型,用于疾病分子机制研究和药物筛选。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