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信息
名    称: 同济-科思创杰出学者讲座
姓    名: 董振超
联系电话: 18086455662
会议主题: 视频会议
预约日期: 2022-09-27
开始时间: 10:00
结束时间: 11:30
地    点: 网络 主讲人照片
主讲人简介: 董振超,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1990年在中科院福建物构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单分子光电效应和单分子光谱成像的前沿基础研究,特别是研制将高分辨扫描隧道显微镜与高灵敏单光子检测光学技术相融合的联用系统,在单分子拉曼散射、单分子发光、单分子尺度能量转移等方面取得了若干标志性成果。已在包括Nature (2篇)、Nature Photonics (2篇)、Nature Nanotechnology (2篇)、Science (1篇)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入选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拉曼成像成果入选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致荧光成像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报告内容简介: 用光实现原子尺度空间分辨一直是纳米光学领域追求的终极目标之一,尽管这一目标由于衍射极限的制约曾被认为是遥不可及的。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的出现点燃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希望,因为空间分辨率的极限不再受制于衍射极限,而是取决于实现探针下光场空间局域化的能力。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近年来我们发展的基于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的三种针尖增强单分子光谱技术,阐述如何通过调控等离激元纳腔特性,将表面上单个分子的拉曼光谱成像分辨率推进到埃级单个化学键的尺度,将单分子近场光致荧光成像推进到亚纳米亚分子的水平,并探讨高分辨光谱成像的微观机制。报告最后部分将介绍最近我们如何利用亚纳米分辨的电致荧光技术和STM的分子操纵能力,来可控研究分子供体与受体之间的能量转移现象,特别是从非相干的跳跃式能量转移向量子相干的波状能量转移现象的演化。这些研究结果为在原子尺度上展现和识别物质结构、探测和调控分子局域环境、研究光与物质以及分子间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