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信息
名    称: 同济-科思创青年学者讲座
姓    名: 陈志炜
联系电话: 18086455662
会议主题: 视频会议
预约日期: 2022-10-21
开始时间: 13:30
结束时间: 15:00
地    点: 网络 主讲人照片
主讲人简介: 陈志炜,2019年于同济大学材料系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同济大学物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22年加入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担任副教授。研究方向是热电能量转换:利用半导体材料中的电子输运实现热能与电能的直接转换。主要关注热电技术的低温区应用,以及固体材料中的电子/声子输运性质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 Commun.、Joule、Adv. Mater.、Natl. Sci. Rev.等期刊共50余篇,获SCI 引用3000余次。
报告内容简介: 低温区热泵技术在军事、国防、科研等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其应用环境主要包括:冷却太空红外探测器、使物质进入超导/超流态、氢/氦/氧液化器、冷冻医疗等。在众多热泵技术之中,基于热电效应的热泵技术具有一系列显著的技术优点:全固态无传动部件、无需交变外场、易小型化、低维护周期等。热电热泵技术以固体内部的电子作为“冷媒”,通过电流驱动其定向运动从而实现电能和热能的直接转换,是目前商业化最广的室温固态制冷技术。那么,有无可能使热电技术服务于低温区的热泵需求呢?本次报告将向大家介绍热电技术在低温制冷领域的新应用。利用半金属材料中丰富的电子和空穴,在磁场的帮助下实现了它们在热流垂直方向上热电效应的正面叠加。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