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无机材料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研机构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材料系成立于2015年7月,拥有金属基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功能材料等多个核心研究团队。无机材料学科具有与工程紧密结合的优势,学科交叉优势明显,与土木、建筑、交通运输、汽车、医学、航天、机械等学科联系紧密。铁电、压电材料、磁性材料、轻量化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材料、环境功能材料、光功能材料等在国内均有影响,未来将重点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及器件方向。

无机材料系现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其中中科院院士1名,杰青2名,国家优青2名,上海人才计划入选8人次。现有正高级人员22名,副高级人员11名,中级人员7名,实验室人员3名,共计43人。

无机材料系拥有上海市金属功能材料开发应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粉末冶金汽车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和上海复杂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研究平台,以及姚熹院士领衔的功能材料研究所,具备完整的铁电、压电、热释电等材料和器件研究、开发平台,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的特色,在3D打印方面走在了上海各高校的前列,每年主办国际、国内学术和行业会议扩大了同济材料的社会影响力。

无机材料系承担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功能材料专业方向的本科及研究生培养,同时承担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分别开设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方法”、“固体物理基础”、“材料计算学基础”等本科专业平台课程、“功能材料学”、“材料物理性能”、“功能材料制备工艺基础”、“锂离子电池材料与器件”、“燃料电池材料与器件”等专业课程,以及金属、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7门专业方向模块课程。同时在新能源材料、信息材料、生物材料、车用新材料、增材制造等领域开设了十余门学科交叉课程,以满足学科交叉融合型人才培养需求。在博士、硕士人才培养领域,围绕着新能源材料、铁性功能材料与器件、生物功能材料、光学功能材料、金属功能材料、纳米结构材料、交通工程材料及环境工程材料等领域开展高端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平均每年招收二十余名博士研究生和近五十名硕士研究生。建系以来,无机材料系在研究生培养和指导学生创新活动中屡获硕果,先后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和研究生“学术先锋”等荣誉。近年来,在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十二五、十三五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省部级计划项目支持下,发表了ESI高被引论文10余篇,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近百项和省部级技术发明奖项。

无机材料系现有的研究方向包括:

1、新能源材料与制备(能源转换与储存材料、环保材料、节能材料)

2、原子级精准纳米结构及材料的制备与表征(卡拜、石墨炔等)

3、铁性功能材料与器件(铁电、压电陶瓷、铁电-磁电-光电耦合多功能材料等)

4、交通工具轻量化材料和制备及服役行为研究

5、新型无机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新技术(生物功能玻璃与陶瓷、光学功能材料、环境功能材料、信息传感材料等)。

 

 

系主任:李文

系副主任:张任远

联系电话: (0086)-021-69585265

主页链接:https://mif.tongji.edu.cn/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