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同”舟共“济”,一起守“沪”——材料学院党员社区抗疫志愿者风采

发布日期:2022-04-04  来源:   点击量:

我是最年长的志愿者。在浦西进入防疫封控之前,街道居委会倡导组织抗疫志愿者队伍,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小区志愿者第一次集合时,志愿者都是年轻人,我居然是最年长的一位。

我是“代理采购员”:志愿者上岗的第一件事是排查小区居民情况,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小区封闭前的食品采购服务,3月30日这天我跑遍了虹口区附近的菜场和超市,未能为小区居民采购到所需的蔬菜和食品。31日一早我索性驱车到青浦徐泾镇搜寻菜场,很幸运徐泾镇的菜场物质比较丰富,但市场十分拥挤,我采购了一大批肉类和蔬菜,回到城里分发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由衷的感谢,让我感受作为志愿者的自豪感。

我是抗疫“大白”:4月1号我们小区封控了,1日上午小区全员检测核酸,我穿上防护服成了俗称的“大白”,我的工作任务是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检测核酸,帮助不会用健康云登记核酸检测的居民办检测二维码。由于小区是第一次大规模全员检测,大家缺乏经验,秩序有点乱,还出现了交错试样管混测的差错,造成部分居民需要重新检测一次。有些居民对志愿者有怨言,受气的志愿者感到委屈,想打退堂鼓。我发现情况后,马上安抚居民情绪和志愿者的情绪,及时地补上缺岗志愿者。帮助检测人员快速查清交错检测具体人员名单和居家门牌,然后我按名单挨家挨户上门核实,找出交错混测人员重新安排检测。由于我是传防护服的大白,与上下楼居民同乘电梯担心他们有顾虑,我从楼梯步行上下20多层,到居民家开展查询,大白防护服比较不透气,几趟上下楼身上汗津津。好在我平日有健身,体力感觉还行。此刻我深深地感受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的道理,当称职的志愿者也需要好身板。

我是“快递小哥”:小区封闭期间要求居民足不出户,但居民们有叫外卖的需求。为此我们志愿者就充当小区大门口到居民家门的快递物件帮运工,每天固定时间上岗两小时。有的居民的快递是生鲜食品需要及时送到家,只要居民有召唤,虽然不是规定服务时间,我都乐意伸出援助之手。封闭期间,居委会为小区居民送来了一批爱心蔬菜,还需要分发抗原测试试剂,我们志愿者召之即来,及时地把政府的爱心送达居民家,居民每次收到快递物品都会报以感激的笑容,我也很陶醉。4月1日至今,我根据社区安排已经参加了4天的志愿者服务工作,由于疫情形式尚不明朗,未来可能还需要继续工作一段时间。虽然目前志愿者涉及工作内容多是小区巡逻、递送快递、协助团购、协助核酸检测的小事,但作为一名党员,能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让我感到充实而自豪。

我是抗疫“精神食粮”分享者。上海封控抗疫,居家隔离抗疫也需要精神食粮。迄今我已经在互联网云上为同济大学防疫第一线的师生们做了三场“全国两会精神分享”报告,参会听讲者近2000人次。许多师生在听完报告后,纷纷在网上点赞:两会精神报告为大家送来了精神食粮。在疫情期间我还与统战系统和福建省在沪人才中心分享交流两会精神。应同济大学团委邀请,4月9日上午我还将为同济青年学子作 “全国人大15年履职分享”报告。


虽然上海的疫情还在继续,但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定会全面战胜疫情。作为志愿者,我也会继续努力履职,和大家一起为上海加油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