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动态

ENSAM博士双学位项目(李亚捷)

发布日期:2019-11-30  来源:   点击量:

我是同济大学与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ENSAM)联合培养的双学位博士研究生。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下我的这段经历,以便申请相关项目的师弟师妹作为参考。

在2015年初,我计划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的联合培养奖学金。此时,很荣幸也很幸运地,经过邮件沟通与面试,有两个学校给我发了邀请信:一个是在美国西北大学交流12个月;一个在是法国ENSAM联合培养18个月,达到双方毕业要求后,可以获得中法双学位。两所学校各有优势,西北大学是一所世界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世界排名在20以内。ENSAM是法国历史悠久的教研机构和工程师院校,属于巴黎高科(ParisTech),并且与同济大学有着密切的合作。

面对这两个选择,我思考了很久,最终选择了ENSAM,原因如下:首先,从就业和长远发展角度看来,最吸引我的是法国学校的双学位政策,国外学位的含金量相对大于一段联合培养经历。第二,从个人成长的角度来看,18个月的时间,需要完成法国学校的博士要求,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是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不仅可以锻炼英语水平,还可以get到法语这项技能,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另外,对欧洲文化、艺术氛围与风景的向往,也是做此选择的原因之一。

下面具体介绍一下学校与项目情况:

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校集团由法国11所最具盛名的工程研究生学院和巴黎高等商学院联合组成的高校联盟,其成员均为百年老校。它也被誉为法国社会高级管理决策人员和高级工程师的摇篮。巴黎高科12所学校的诞生都是为了适应各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有的创建于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前,有的创建于法国工业革命期间,有的创建于工业革命后的经济高速发展期。作为12所重点院校的联合体,巴黎高科已经成为法国精英教育的代名词,其成员学校都属于世界一流大学。

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E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ts et Métiers)是一所在法国极负盛名的工程师大学校,成立于1780年,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机构和最著名的工程师学院之一。学校的主校区设在巴黎13区的意大利广场附近,并在Aix-en-Provence、Angers、Bordeaux、Châlons-en-Champagne、Cluny、Lille和Metz设有7个分校区,并设有三个研究中心。

ENSAM与同济大学的合作非常多,博士课题也非常之多。中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合适的课题,然后联系负责老师。准备好邀请信,研究计划等,就可以申请CSC的奖学金了,由于学校及基金委比较支持与重视与ParisTech高校的合作,因此获得CSC资助的概率相对较大。除此之外,还可以申请法国的埃菲尔奖学金或对方学校的奖学金等。

因为法国特殊的语言环境,通过申请CSC去法国留学的学生还有机会免费参加基金委组织的法语培训,地点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时间安排在暑假,约3周左右。培训的老师非常尽心尽责,从基础到高阶,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用心学习的话,可以在三周内达到法语初级的水平。

到达法国的时间是2015年10月1日,刚下飞机打开手机,就收到法国导师的短信,说他在机场等我,这让初次出国门的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与感动。这种感动,在接下来的一年半中时常发生。他们对于一个留学生的用心关怀,体现在工作与生活的点点滴滴。抵达学校后,导师首先帮我办了住宿手续,随后去了实验室,介绍我认识了实验室的教授、研究员与学生们。并熟悉了实验室的布局,办理各项事物的流程等。实验室秩序井然,设备先进,环境干净整洁。实验室的氛围也非常融洽,经常会组织大家参加学术报告等;逢假日或学生毕业,实验室还会组织大家聚餐。实验室是个国际化的大家庭,不仅有很多法国本地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与访问学者等。

根据双学位协议的规定,达到ENSAM的博士要求,基本条件如下:需要修够120学时的课程,发表一篇国际期刊论文,参加一次国际会议并做英文报告,完成英文版大论文等。在一年半的时间内,确实是比较艰巨的任务。为此法国的导师也尽量的帮助我完成这些要求。每周都会抽出半天的时间与我讨论课题的进展,鼓励我勇于提出新的想法,耐心地指出每次报告中的问题。在课程方面,因时间有限,且很多课程与国内的课程有重叠,因此可以向法国学校申请学分互换,这样会节省许多时间与精力,可供时间紧张的师弟师妹们参考。在导师的帮助下,我的进步很快,经过前期的理论与实验积累,在经过半年后已经完成三个独立的课题,并在国内外导师的指导下撰写并发表了两篇期刊论文,参加了一次国际会议并取得了年度最佳演讲奖,随后完成了英文版的大论文,顺利达到博士毕业要求。点滴成长离不开各位老师的支持与帮助,非常感谢我的导师们,以及中法学院的严老师,学院的邱老师,官老师和周老师等。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