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动态

西班牙马德里优秀本科生项目感想(田原)

发布日期:2019-11-30  来源:   点击量:

非常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感谢学校学院相关老师的帮助,让我有机会在本科阶段的结尾,前往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进行一学期的毕业设计交换。时光荏苒,五个月的交换期转瞬即逝,不知不觉回国已将近一个月,在马德里的学习生活仿佛还就在昨日。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分享一下自己交换期间的学习生活经历。

对西班牙,马德里最早的印象来自于皇家马德里俱乐部,这支一直被称为“银河战舰”的豪门球队总是星光熠熠。从很小的年纪开始我就成为了一名忠实的“美凌格”,对于西班牙,对马德里就有了一种天然的初始的向往。因此当大三收到学院官老师有关赴马德里理工大学毕设交换的项目通知时,就变得无比心动。然而因为没有西语的基础,对于能否顺利的在一个纯西语国家完成毕设学习任务,同时生活近半年,还是有些心存疑惑与忐忑。但是通过与官老师与各位学长学姐交流,他们的鼓励最终坚定了我的信心。在项目申报阶段与最终的签证申请阶段,老师与学长学姐都给予了无私的帮助与指导,在此一并感谢。

2月6日,我们一行乘坐东航MU709次航班由上海浦东直飞马德里。经过几天短暂的调整,我到达交换目的地,马德里理工大学航海学院(UPM E.T.S.I. Navales)材料系报道。我的导师Prof. Juan Carlos是位非常儒雅慈祥的老先生。报道当天,他热情的接待了我,和我交换了礼物,带领我参观了整个课题组实验室,办公室等场所,向我介绍了课题组里的其他老师同学,并且给我安排了舒适的办公室座位。此外,还关心了我在马德里的生活起居情况。让我倍感意外的是,老先生的英语纯正无口音,相比其他很多西班牙人,水平真的高到天上去了!这让一直担心交流问题的我彻底放下心来。

我的毕设课题是“一种用于航海领域的钢-玻璃纤维增强聚合物层压板的设计与制备”。Prof. Juan Carlos很早就给我进行了项目进度的规划。因为课题偏向于金属方向,是金属材料与高分子材料的复合应用,他经常对我进行新知识的介绍,推荐课题相关文献供我查阅。每天他也会亲自进入实验室,对于我的实验给予各种现场指导分析。测试环节,他更是一定要在现场亲自观察。除了导师外,课题组里的Ana老师、助教Javi和Delia学姐和是我的毕设课题的“一线监护人”。所有的实验内容,都是在他们的帮助下进行。他们非常注重让我亲自动手,所有的实验操作,他们都是先演示,在我学会后,一定要让我亲自尝试,甚至包括使用大型金属切割机和电焊!经过几个月在实验室里的锻炼,感觉自己的技能包又获得了拓展!最终,经过几个月来的实验,测试,我顺利的完成了毕设课题,通过了UPM组织的交换生答辩。

这次的交换经历,同样是对个人成长的一个极大促进。离开了国内熟悉的生活方式,外卖,手机支付,京东淘宝,要自己租房,安排生活起居,学习做饭,统筹支出,协调学习休闲,安排节假日出行,克服孤独,克服语言障碍……短短半年,是对生活技能包的一次大提升。

半年里,有甜也有苦。既有游览欧洲名胜古迹、冰川火山的痛快愉悦,也有护照相机被偷的绝望沮丧。然而现在回头再看,都是人生的宝贵经历与回忆。就是在这些甜蜜与苦涩的交替中,凝练的更加沉静坦然。

最后,再次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感谢学校学院,感谢这段经历,感谢在西班牙的半年里遇到的所有给予我帮助的人,希望各位学弟学妹能够珍惜机会,积极参加,感恩。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