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动态

西班牙马德里优秀本科生项目感想(祁郁捷)

发布日期:2019-11-30  来源:   点击量:

经过两次14小时的飞行,我结束了5个月的西班牙生活。

最初的几个月里主要在实验室做实验熟悉生活环境,这里的人做科研事业都是很认真踏实,可以沉得下心来一步一步的完成,这个是我觉得最值得学习的一点。实验期间经常与老师反复的商讨并改进实验方案,在两位导师的指导下我也完成了毕业设计。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感受西班牙的生活和获得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我申请了西班牙语课程,并且参加当地的活动,了解更多关于西班牙当地习俗的信息。课程主要由西班牙语授课,其中小部分用英语讲解,使得课后我需要大量时间来自学,并且之后相关的考试也需要我付出大量的学习经历在这里。不过好在我遇到几位愿意教我西语的当地人,我们导师也在空闲时间指导我学习。在西班牙当地学习西语优势就在于它的语速和语音就是西班牙人生活的真实再现,并且介绍了拉美和西班牙各地的口音,使得我们在和外国人交谈时,对他们的发音和速度并不陌生,能够很快适应。并且其中涵盖了很多西语世界的文化风俗,比如饮食,比如地理历史,让我们在枯燥的学习中眼界得到开阔,获得了很多乐趣。

这五个月的西班牙生活是一个很宝贵的经历,西班牙气候温和,日照时间长,所以西班牙人比欧洲其他国家的人都更喜欢熬夜晚起,在西班牙的饮食也十分不一样,一天内几乎要吃5餐,早餐一般在7点,12点吃第二餐,两点到三点吃正式的午餐,五点吃甜点喝咖啡,晚上9点才开始吃晚餐。

这里大家的生活节奏慢,更愿意享受生活,而不是被生活推着往前走。在街头,会经常看到很多秀才艺的人,感觉他们都很放松,没有约束,就是要展现自我,展现自及对生活的态度。当你走在马德里的街道上,懒洋洋的阳光会让你不自然的放慢动作,也许,这就是生活和生存的区别吧!西班牙人的生活中是不喜欢那么多的约束,而是追求一种自由。是一种习惯,生活更加轻松,也是在国内很难得的一种放松享乐的日子。紧张感是不存在的,当地人的生活状态丝毫没有受到经济的影响,生活很惬意,很少下雨,阳光明媚。与国内相比,没有便利的生活服务,外卖快递价格高昂,速度特别慢。大多数商店超市和小饭店在周天都不营业。马德里的人们特别友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和谐与互助。陌生人也好、熟人也好,见了面总会打声招呼点点头、微微笑。当地人是真的很热情,找不到地方西班牙人会送你过去的,很多人都这样,他们甚至浪费地铁票也送你出去,而且会主动来问你是不是需要帮助。地铁上大家基本都是看书,很少有人看手机,虽然和地铁上信号不好有关系,但是在有信号的路段大家还是在看书。

在回国之前,我与在马德里认识的朋友们和导师都好好道了别,最舍不得是Carmen Arribas和Margarita Gonzalez两位导师了,两位导师不仅在学习上给予我莫大的帮助,对我的毕业设计尽心尽责的指导,在生活上在尽力帮助我。临近我的西班牙语考试时候,老师会专门抽出时间为我解答疑问,在马德里的冬天,会把电热器借给我。临近回国时,邀请我去她家吃了午饭,并且与她的两个女儿一起去泳池游泳,临别还为我准备了礼物。还有一起合租在西班牙读书的姑娘,由于我不认识西语,在最初到西班牙的时候,日常生活中帮助了我很多。还一起在马德里理工交换其他大学的朋友,大家在学习上一起努力,有时间一起出去玩。

总的来说,这5个月的西班牙生活是我人生中十分宝贵的经历,自己成功完成了毕业设计,通过了西班牙语A1的考试,交到了很多朋友,更重要的是自己体会到了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无论是哪一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锻炼。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