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同济-科思创“材料+”学术论坛圆满召开,材料学科交叉发展新思考

发布日期:2015-11-22  来源:   点击量:

2015年11月14日,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同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同济-科思创生态建筑与材料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同济-科思创“材料+”学术论坛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如期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处长陈其针和调研员李志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材料二处处长陈克新,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新疆大学副校长、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吴广明等莅临论坛,与来自德国科思创公司(原拜耳材料科技)、同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汽车学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口腔医学院、化学系、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等70余名党政领导、学者和专家们,就材料学科与其他工程类学科潜在的跨专业、跨领域的学术和科研的协同创新发展进行了探讨和展望。

同济大学工科类学科实力多年来一直位居国内高校前列,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单学科体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科技和人才培养的发展需求,而跨学科在解决复杂问题以及创新理论方面则表现出其独特的优势,更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此次“材料+”论坛正是通过15个材料学科与其他工科类学科的交叉应用和发展的主题演讲,参会人员分享真知灼见、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迎接当下的同济工程类学科交叉化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旨在未来共促科教事业的人才培养和多元化建设。

杨贤金书记在致辞中强调,“材料科学是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是衔接基础和应用研究的纽带,是多学科交叉与结合的结晶,也是一门与工程技术密不可分的应用科学,其能与生物医学、土木工程、建筑学、汽车、航空力学、物理产生有机结合和交融,不断向纵深拓展,最终在不同层面出现研究共域,推动跨领域学科发展和拓展,促进新理念和新技术的形成,从而更好推动同济大学各学科的发展,实现真正的科学整体化发展,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上,姚建年院士围绕学科交叉的必然性和重要性、材料学天然的交叉性和国内外交叉学科的发展情况,对我国当代高校材料学科的交叉发展提出了倡导和展望,期待我们的原创性研究工作有所突破;高瑞平副主任则通过展示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状况、未来优先发展领域等,对科学基金是三五发展战略提出了几点思考和建议;陈其针处长从其所在的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在材料领域的科技工作近况出发,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改革情况进展和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部署重点,希望未来同济科研工作者们把握“十三五”战略发展机遇,为材料领域的学术和科研发展作出更大贡献。10余位来自德国科思创公司、同济科研院、各大工程类学科院系的材料领域的教师和科研人员们就材料在他们各自研究领域中的交叉融合和应用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并与参会嘉宾们进一步就材料学科未来创新发展理念、及如何推动同济大学工程类学科的交叉发展和资源共享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此外论坛得到了同济科研院和德国科思创公司(原拜耳材料科技)的大力支持。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黄云辉在论坛总结上,再次对科研院和科思创公司为全校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和科研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工作、促进人才创新和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为同济大学的科研产学研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卓越贡献表示诚挚感谢。

同济大学多年来一直联合各方资源,发挥自身在交叉学科的科研及实践优势,注重发挥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推动同济大学学科整体建设。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希望未来加深校内学科交叉发展的交流和互动,各方共同探索,促进我校各学科交融开创科研发展新局面。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