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发布日期:2019-11-30  来源:   点击量:

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实施办法

(适用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

根据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关于做好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推荐免试生人数:

1、推荐免试生人数根据学校的推荐免试比例和学院实际分配名额确定,每一届材料学院推荐免试生总人数由教务科确认

2、各专业方向推荐免试生人数根据学生人数比例确定,除不尽的名额由各专业方向竞争,初评成绩排名高者所在专业获得该名额。每一届材料学院各专业方向推荐免试生名额由教务科确认。

二、推荐免试生的条件:

1、参照学校关于推免的有关规定。

2、有不及格科目者,原则上不具备推荐免试资格,但任意选修课的学分已达到培养计划规定学分,出现任意选修课不及格者不在此列。

三、推荐办法:

1、申请推荐为免试研究生的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递交申请书及附件证明材料。

2、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领导牵头,主管教学副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组成;推免工作实施小组由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学院学位评审委员会成员一人、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教务科负责人、学工办负责人和班主任等人组成。

3、学院成立复试小组,小组成员由学院内资深教授担任。

4、推荐资格的确定:

推免工作实施小组对申请免试推荐的学生按照附件一计算初评成绩,根据初评成绩排序,按照比例确定推荐初步候选人名单;复试小组对候选人进行复试并给出综合成绩;推免工作实施小组根据复试成绩排序,按照1:1的比例确定获得推荐免试资格学生名单。复试内容根据同济大学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办法。

5、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推荐免试资格学生名单”,确认无误后进行公示。

6、获得免试推荐资格的学生签署诚信承诺书。

7、按学校规定的时间网上报名学校、专业。

特别说明:

推免工作解释权归推免工作组。

附件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为研究生的初评成绩计算方法

一、计算公式:

初评成绩=课堂学习成绩*90% +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成绩*10% +奖励加分

二、计算方法:

(一)课堂学习成绩的计算:

课堂学习成绩=平均绩点*100/5.0

注:课堂学习成绩以推免材料提交截止日期的学生个人成绩总表(详见《同济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第十七、十八条)为准。

(二)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成绩的计算:

1.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竞赛成绩认定分数详见附见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加分竞赛列表》

2.已发表或录用的论文,SCI收录计50分,EI收录计30分,其他公开发表计10分。其中,个人独立完成获得全部分数;两人合作作品,第一作者获得相应分数的70%,第二作者30%;三人及以上共同完成的作品,第一作者获得相应分数的70%,第二作者20%,第三作者10%,第四作者及其以后作者不列入计算范围。

3.已授权的专利计10分。

注:同一作品在不同级别的竞赛中获奖,按最高级别的奖项计;不同作品获奖得分可累加,但不超过100分。

(三)奖励加分的计算:

1、获得国家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的学生,加0.8分。

2、获得市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的学生,加0.4分。

3、获得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的学生,加0.2分。

4、曾在校、院学生会主席团任职一年以上者,曾担任班长、团支书两年以上者,加0.2分。

5、曾在校学生会、校团委、院学生会、院创新俱乐部、班级、团支部等部门任职两年以上者,加0.1分。

注:整个奖励加分不可累积,只取其中的最高分。

附件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加分竞赛列表

竞赛名称

类别

美国ASCE土木工程竞赛

SS类

数学建模竞赛

SS类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S类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S类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S类

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化学竞赛/英语竞赛-全国赛

A类

全国大学生混凝土设计大赛

A类

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

A类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A类

“卓越杯”大学生化学新实验设计及化学实验技能竞赛

B类

“科创杯”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奖

B类

上海市大学生先进材料创新创意大赛

B类

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

B类

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化学竞赛/英语竞赛-校内赛

C类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

C类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材料知识竞赛

C类

同济大学高分子材料知识竞赛

C类

同济大学无机材料知识竞赛

C类

备注:其他与材料、汽车新能源等相关的学科或专业竞赛,以评审会评审为准。

计分说明:

SS类:

1.美国ASCE土木工程竞赛:参加太平洋分赛区计20分,参加全美总决赛计30分。

2.数学建模竞赛:Outstanding Winner 计50分, Finalist 计40分, Meritorious Winner 计20分, Honorable Mention 计10分,全国一等奖计20分,全国二等奖计10分,上海市一等奖计8分,上海市二等奖计5分,上海市三等奖计2分,同济大学特等奖计6分,同济大学一等奖计3分,同济大学二等奖计1分。

S类:

全国赛特等奖计100分,一等奖计50分,二等奖计35分,三等奖计25分。

上海赛特等奖计30分,一等奖计20分,二等奖计15分,三等奖计8分。

校内赛特等奖计8分,一等奖计4分,二等奖计2分。

A类:一等奖计15分,二等奖计8分,三等奖计5分。

B类:一等奖计8分,二等奖计5分,三等奖计2分。

C类:一等奖计3分,二等奖计1分。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