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在同济大学四川选调生暨“同行计划”暑期挂职学生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王啸夫

发布日期:2019-07-23  来源:   点击量:

(2019年7月23日)

王啸夫

转变角色 服务人民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四年级的王啸夫,现挂职于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十分感谢四川省委组织部和同济大学为我们同济学子搭建了这样一个宝贵的挂职锻炼平台,让我们能够有机会用双脚丈量基层工作的广度,用真心体会为人民服务的深度。很荣幸能在这里和各位领导、同学们分享我半月来的挂职锻炼感悟。

我来自四川省宜宾市,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四川汉子,6月17日宜宾的地震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家乡的呼唤,彼时我虽远在上海,但却归心似箭,急切想要回到四川,服务人民。“同行计划”让我有机会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

初到乐山,我们小组就去了岷江边的滨江路上体验乐山的生态环境风貌,行进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溺水者正在江水中浮浮沉沉,我们立即大声呼救,附近游泳的一位市民立刻按照我们指明的方向游过去救起溺水者,我们叫来救护车,同市民一起将溺水者抬上担架送上了救护车。作为一个经历过汶川地震的四川人,这件事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同济人,我也更深刻的体会到“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和践行同“济”天下的使命。“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四川人民的善良、坚韧、勇敢、团结时时刻刻提醒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相信,这也将是我今后不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原动力。

7月7日,在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局,我开始了期待已久的政府机关工作生活。我曾经以为机关管理工作就是朝九晚五、读书看报、调研检查,体面而又轻松,但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才发现曾经的认知是那么浅显。半个月来,我在局办公室学习综合协调、接待群众,配合同事们开展环境监测和环境执法。同事们有时带着我采集大气、水体、噪声监测样本,在大江边,在水库中,在几十米高的烟囱顶端;有时又带着我开展环境执法,监督企业污染排放,在滚烫的熔炉边,在刺鼻的排污口,在臭气熏天的养殖场。不论是狂风暴雨,还是炎炎烈日,哪里有污染,我们就要去哪里,“5+2”、“白加黑”更是常态。环境问题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大家所有的努力和付出为的就是每天抬头能看到蔚蓝的天空,低头能见到清澈的河流。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要守护好一方大气和水土环境是多么不容易,要当好一名基层干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会付出多少汗水。对于坚守一线的环保人,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我由衷地表示敬意。现在,我也学习同事们,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是打开空气质量APP查看当天的空气质量状况,心情随着PM2.5、PM10指数的上升而担忧,抑或伴着天空出现的“嘉州蓝”而喜悦。

对于尚未进入社会的学子来说基层服务听起来还有些遥远,但是追本溯源,基层工作都是一个又一个基层公务员“撸起袖子”干出的事业。在今年“同行计划”的“寻访同济人”集中主题活动中,我们采访了在乐山工作了三年的一位同济校友,他对我们讲:在基层工作了几年,感受最深的就是扶贫事业,扶贫事业你们一定要深入现场去看,到乡镇去,到村里去看,你才会发现,扶贫原来是这个样子的,跟想象中的不一样。虽说深入一线扶贫对个人来说可能暂时会比较苦,但倘若你真的到了现场,感受到扶贫事业的伟大,尤其是通过你的努力,将切实为当地带来很多改变,就会充满感动、充满力量。我所挂职的乐山市市中区环境局现在也在紧锣密鼓地深入贯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21名帮扶干部几乎天天加班到深夜,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阶段战役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江山如此多娇,美丽的祖国处于历史性的机遇与变革中,西部建设号召着青年人大展身手。四川活跃着同济人的身影,也欢迎着更多同济人一同加入四川的建设发展。

经过这次挂职锻炼,我重新思考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未来我有三点打算:

  1. 转变观念,整装出发。

    2019年的夏天我们经历了“从生到员”的转变,这一个月的锻炼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从学生到公务员的转变。角色的转变,意味着巨大的心理跨度,但也意味着成长和成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也经历了“从学到用”的转变,在象牙塔中认真学习,让我们在科学的领域有所成就,到工作岗位中,我们学以致用,将专业积累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从生到员、从学到用”,双重转变历练了我们,也让同济学子真正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

    第二,植根基层,服务群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任何远大的理想都是和实际工作相联系并通过实际工作来实现的,基层工作不是纸上谈兵,这次锻炼让我明白高楼大厦是一层一层建起来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我们必须具备求真务实的品质,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牵挂于群众关心的问题,心系于人民追求的方向,才能更好的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学以致用,建设家乡。

    我的专业方向是土木工程材料,博士期间研究的是“海绵城市”建设,来到生态环境局做的更多的是环境监测,环境执法以及公文流转,虽然我的实践从实验室变到了乡村、田野,我笔尖下撰写的从论文变成了公文,但是认真的态度,严谨的逻辑,仔细的工作却是一脉相承的。我希望昨天所学的知识深埋于心,我希望今天的锻炼只是开始,我希望明天能够到家乡最需要的地方,到地方最需要的领域,用我的所学,和我的青春建设家乡。

    最后,再次感谢省委组织部和学校为我们提供这个挂职锻炼的平台,祝各位领导、校友和同学心想事成、大展宏图!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