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在同济大学四川选调生暨“同行计划”暑期挂职学生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蒋雁在同济大学四川选调生暨“同行计划”

发布日期:2019-07-23  来源:   点击量:

(2019年7月23日)

蒋雁

大家上午好。我是蒋雁,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土木工程材料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届选调生,现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发改局工作。

2017年、2018年我参加了两次座谈会,听了校友们的分享,热血沸腾。本次是我第一次作为选调生代表发言,我感到无比的荣幸,感谢母校和组织的厚爱。下面,我结合近两年来的工作实际,跟各位领导老师和校友汇报我的三点感受。

一是精神在实践中传承。2017年3月,我在同济完成学业,带着母校“同舟共济、自强不息”“济世兴邦、爱国奉献”的期望和嘱托,怀着满腔热血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坐上了上海开往成都的动车,经过认真的思考,我下定决心要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2017年4月,我主动前往区委组织部实习,并郑重向组织汇报,希望组织把我安排在一线经济部门,并于2017年6月正式入职龙泉驿区发改局经济运行科,一年后轮岗到投资和项目科工作。经济运行、项目投资是发改看家本领,从“0”开始的我,能够得到组织的信任,能够在发改系统最重要的两个主业岗位,开启自己人生的征途,既开心也忐忑,开心的是可以大展拳脚把同济所学转化为工作成效,忐忑的是经济运行、项目管理、投资工作量大、单调繁琐、管理环节多、统筹协调难度大。但两年来,我带着母校给我的精神力量和思维方法,站在比日常事务更高的层面去考虑问题,一一去克服困难、一一去破解难题,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得到了单位的认可,2018年度考核为优秀。

二是理想在担当中追求。人们总说,体制最大的特点是稳定,我倒认为体制最大的特点是变数,变数是应对不同困难和问题、协调不同层级的事项,享受变数带来的挑战,我乐此不疲。两年前接到省委组织部电话,我收到了选调到成都的“录取通知书”,那时我在嘉定校区的图书馆里,写下了人生中第一份不成熟的工作计划,我感恩组织给了我实现更高理想的平台,实现更高人生价值的舞台,我很珍惜也会好好把握现在和未来。在这两年遇到的问题上也形成了自己的处事方法,例如工作要的急的问题,我同科长形成以周为单位的工作计划表,把日常工作做到前头,工作需要时,随时端得出来;紧急事件时,能够不落下主业,第一时间处理,并且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和改进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循环。为随时随地掌握全区600多个项目情况的问题,我按照项目重要程度分类,每天熟记30个项目的进展,每周安排时间分行业去项目现场,看看项目的进展,下雨要去,顶着太阳也要去,有车要去,没车就骑着自己的小电驴去,与现场代表沟通交流项目推动的难点问题,努力掌握全区项目最新的情况和项目管理问题的症结,并形成分层级协调解决问题思路和项目管理的办法。这样开展工作,是因为我认为,在基层,就要把自己的融入到基层,皮肤黑才是是基层的本色,指不定你深入研究的哪个问题就为区委区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所以我抱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竭尽全力,一步一步在平凡的岗位上释放自己的能量。

三是青春在奉献中绽放。我7月份刚满28岁,人生的道路还很漫长,路肯定比想象的艰难,但是出发了又有什么可怕呢?青春本就应该奉献在这里。非常庆幸的是,我赶上了龙泉经济结构大转型、大发展的良好时期。在这个干事创业的氛围下,我对标先进,深入思考探索区域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操作措施;往返奔波,争取上级土地指标为省市重点项目提供要素保障;抽丝剥茧,结合《政府投资条例》思考和探索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通宵达旦,策划研究大运会项目。用大运会专用通道项目缩短交通行程8分钟;用倒排工期积极沟通请示,加快推动了成都市“一会四函一书”机制出台,全力保障了总投资近400亿元40多个大运会项目如期呈现,欢迎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前来考察指导,也诚挚邀请大家在2021年8月来到龙泉做客。成都市为大运会、为发展设置的“绿色通道”,让我体验到新时代的党委政府更加务实、创新和担当,感受到崭新的四川蓝图,坚定的成都东进,迸发的龙泉速度,这里就是干事创业的热土。每每自己在公交车上、在地铁上看到一个个教育、医疗、公园项目从纸上到地上,脑海中浮现在这个项目中自己贡献的微小的力量,备感自豪和骄傲。时过两年,我再重新思考我初心和工作的结合点,一切都很清晰,我在石以砥焉、化钝为利的过程中,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四川、成都、龙泉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校友,“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深知,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新人,我们就如同一朵朵小小的苔花,平凡又微不足道,但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业奉献,就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也会迎来我们个人的高光时刻!

此刻,“娘家人”在这里,这一双双眼睛仿佛在告诉我:我们都在看着你成长呢。而我想告诉我的“娘家人”,我在这里过得很好收获很多,请母校的老师们放心、请省委组织部的领导放心,我将继续担起同济人和选调生责任,勇敢前行!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