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博思论坛——研究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专场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1  来源:   点击量:

2018年12月5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研究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专场讲座。本次讲座以职点迷津为主题,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分为“以深造攻读更高学位为目标如何进行研究生生涯规划”和“瞄准怎样拿到好offer”两个专场。

讲座邀请到学院博士后向震博士和即将毕业的2019届硕士研究生王子豪同学两位优秀研究生。通过分享他们的研究生生活、职业规划以及实习应聘经历,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提供经验和方向。两场讲座吸引了学院众多研究生报名参加。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倾听、聚神学习,并在提问交流环节就自己目前的困惑向两位前辈请教。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精彩分享和热烈讨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并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讲座的上半场由向震博士为同学们带来扎根于科研的研究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作为一名博士后,他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选择攻读博士的初衷。他说“攻博确实是一个非常艰苦与漫长的过程,但如果真心的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行业,读博仍然是最好的选择”。同时面对同学们所表达出来的对于攻博的疑惑与不安,他也打趣道:“确实,读博可能面对着很多很现实的问题,诸如家人甚至是另一半的压力,这就需要同志们拿出做学问养成的攻坚克难的信念和意志”。

除了介绍攻读高学位的前景和具体发展路线,向震博士还为大家的日常生活提出了诸多建议。“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好的身体,再好的科研idea也无从着手”,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为同学们设身处地的讲述了身体与精神对于科研的重要性,并强调科研工作是场持久战,必须保持充足的精力与规律的生活作息。他强烈建议同学们养成一个正常的作息,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科研劲头,投入到长期的工作当中去。

向震学长为大家讲述自己的科研历程

【不断提高自我是求职的不二法门】

讲座的下半场由王子豪同学带来。作为一名拿到“上汽+华为双料offer”的准毕业生,他主要围绕“以拿到好的offer为目标该如何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这一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实习应聘经历。

首先,他对用人单位与应聘学生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解读:公司愿意发放offer,无外乎两种情况——应试者能够胜任当前的工作,或者应试者有潜力承担以后更大的责任。所以大家为了提高自己的应聘筹码,应该同时从软件和硬件方面入手:软件方面,大家需要提高自己的软性能力,包括组织、沟通以及协调能力等;硬件方面,要多参加比赛,从比赛中锻炼自己,如果有时间也可以自学各类软件的使用方法,这在未来找工作中会非常有用。

随后,王子豪学长为同学们分享了他从参加暑期实习到校招应聘的全部流程。为了让同学们对暑期实习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他先详细阐述了暑期实习不同于常规实习的重要意义,而后逐一列举了自己在暑期实习面试时经历的各种考验,并一一提出了解决思路。讲座结束之时,他结合自己研究生阶段在学生工作、面试应聘以及参加大赛的所有经历,特别强调了英语、尤其是口语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认真学习英语,从而在未来的求职应聘中抢先占得优势高地。

王子豪学长为大家分享自己的求职经历

同学们就自己的问题与学长们讨论

讲座分享部分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向两位学长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得到了两位学长的热情解答。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收获了颇多心得和经验。感谢材料学院研究生会的筹备与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两位学长无私的分享,使得本期博思论坛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精彩的主题讲座。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