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座新闻稿

发布日期:2019-12-01  来源:   点击量:

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方雅静老师为材料学子开展

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为引导材料学子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帮助毕业生熟悉关于毕业节点的各项流程,了解相关就业政策,助力毕业生的人生规划和职业发展,推进就业指导工作有序进行,11月23日上午10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嘉定校区济人楼312报告厅举行毕业生就业相关流程、政策解读以及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特邀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方雅静老师为材料学子答疑解惑,方雅静老师以“毕业,你准备好了吗?”为主题,就大学生职业规划、面试技巧、就业流程与相关手续办理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深入剖析。讲座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主持。

首先方雅静老师简要阐述了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内容,她指出职业生涯是立体的,应体现高度、深度、宽度和温度四个维度。“高度”,大学生选择岗位,面对不同就业去向的时候,充分利用同济大学为同学们提供的平台,树立适宜的目标;“深度”,职业目标要经得住检验,同时不断探索、挖掘潜能;“宽度”,多元的尝试,突破定式思维模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创造自己的职业;“温度”,协调工作,协调家庭,处理好人际关系。

其次方雅静老师就目前的就业形势为大家进行深入剖析。虽然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稍逊于往年,但仍然有非常多的岗位供大家选择。方雅静老师强调,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是大趋势,同学们应认真解读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从宏观上把握就业趋势,同时参考往届学长学姐的就业去向,慎重选择职业。

除了就业形势的解读,方雅静老师通过一个就业短视频,为在场同学们分享了面试的技巧和注意事项。面试技巧可以通过学习获得,但是面试过程中要表现出“真我”,一味靠技巧获得的与自身不匹配的职位,是对自己和就业单位的不负责,最终不仅会使自己痛苦,同时也会给用人单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方雅静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就业网的使用,涵盖生源信息核对、就业推荐表制作、毕业去向登记、报到证办理和离校相关等手续,等相关事宜的办理网址和流程。方雅静老师特别强调了就业协议书的填写注意事项,就业协议的填写是签字即生效,同学们应慎重签约,同时就业协议不等同于劳动合同,入职后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合同,保障自己的权益。会议最后,方雅静老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对离校后档案的处理、进沪政策以及就业协议书的法律效应等问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王凌凌对此次会议加以简要的总结,王老师建议同学们在求职阶段应“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面试的时候表现出“真我”,希望同学择业站位要高,把个人发展与祖国建设战略统一起来,以自信的姿态和诚信的态度迎接未来的挑战。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的开展非常具有实效性和指导性,为毕业生在择业的时候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大家将充分彰显同济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努力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