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杰出校友郭文叁前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5-21  来源:   点击量:

 

 

2019517日上午,时值同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杰出校友座谈会,特邀嘉宾为同济大学杰出校友、学院78届毕业生郭文叁学长。郭文叁校友曾任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同济大学校董、学院79级校友胡金华、海创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开发等嘉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学科委员会主任黄云辉、党委副书记王凌凌和外联办主任张永明,以及学院硕、博研究生60余人参加座谈会。王中平书记介绍本次座谈会出席嘉宾,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座谈交流会由79级校友胡金华主持,胡老师精心准备,以字字珠玑,句句寓意的唐诗宋词,由衷表达了对郭学长的敬佩之情,他戏称自己是六早老校友(入党早、当学生干部早、毕业留校提干早、出国留学早、归国创业早、退出江湖早),加之年近花甲、性情散淡,早已过了轻易崇拜某个人的阶段,更不可能去刻意结交某位名人,为什么欣然接受学院的委托、当这个座谈会的主持人呢?是郭学长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卓越品格绝对令人高山仰止,无比崇敬。郭学长经过四十年的不懈努力,带领企业全体员工把海螺集团从皖南偏僻山区的一个普通水泥厂发展成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水泥专业生产集团,企业净资产增加了4000倍,企业市值增加了近300倍,2018年全年水泥生产总量是全美国水泥生产总量的三倍,堪称伟大,他是全国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全体同济校友中最杰出的企业家,没有之二,是我们全体同济人的骄傲,更是我们所有材料学院师生、校友的骄傲,这是他的光辉业绩!在企业发展的同时,郭学长忠实地践行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没有半点穷庙富方丈的歪风邪气,没存半点把企业发展成果归于个人的私心杂念,而是带领15000多名企业员工集体持股、共同富裕,开创了国家、企业、个人共同发展的崭新模式,这是他的卓越品格。胡老师引用民国时期国学大师王国维以三段宋词阐述的人生三境界诠释了郭学长的传奇人生:“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如果蓦然回首间还有什么行星值得我们抬头仰望,那么今夜同济校园上空最闪耀的星就是我们郭学长!胡老师衷心祝愿同学们像郭学长一样志存高远、毕生奋斗、星耀长空!  

   

 

     郭文叁学长谦逊地介绍了自身成长的经历,他首先感谢学校老师们的教诲,大学的学习,令他受益终生。毕业之后他从基层做起,一干就是40年。他从技术员做起,踏踏实实干好每个岗位,期间经历坎坷和波折,但坚持初心,攻坚克难,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带领几万海螺人创下当今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打造了世界级的水泥帝国。郭学长希望学生们可以做到以下几点:(1)从基础做起,掌握技术;(2)要做感兴趣的事,发挥特长、优势,把书本知识最大限度的运用;(3)要坚持坚持再坚持,要有恒心、耐心;(4)以阳光的心态,拥抱社会,融入社会,面向未来:进入社会遇到不如意之事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多沟通、交流,学会释放压力;(5)对财富、荣誉看淡一点,不要被鲜花和掌声迷惑,提高社会责任感,要有坚定的信念。  

 

   会上,郭学长和胡学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针对目前学业发展、行业前沿、自身定位等问题向两位前辈请教学习,座谈会气氛欢快而热烈。  

 

   交流过程中,听闻郭学长工作期间曾放弃为期三个月去日本学习的机会,而选择了国内培训,本科生代表李磊向学长请教当时为何放弃出国,以及当今青年该如何抉择。学长解释说道,他当时权衡了一下投入和产出,如果出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学习日语,而且培训时间不长,也仅有三个月,如果国内培训,可以更好的了解国内水泥行业的情况,直接投身于一线,更好发挥自己的作用,于是果断选择了不出国。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内的前往各地交流学习,既弥补了自己对于国内市场的知识缺乏,更在做带队老师的经历中收获了管理能力,和与人沟通交流的本事。当然,前辈还是建议现在的我们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可以出国,还是尽量可以走出国门学习交流一下,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以便回来更好地建设祖国。  

 

     硕士研究生学生代表李嘉伟向郭学长请教,他问到,材料学院有很多学生正在海螺公司服务,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学生投身海螺公司,那对于这些有志青年,请学长为他们提出一些建议。学长回答道:海螺公司从同济大学找收到的学生,都对他们抱有了极高的期望,是希望他们3~5年成为海螺公司的中流砥柱,所以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够加速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以应对未来在工作中的各项挑战。  

 

   硕士研究生学生代表周淦向学长请教了新时代建材水泥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长讲到从目前海螺集团的水泥总销量来看,目前国家对水泥的需求,并未出现明显的下降,去年的总销量达到3亿吨以上。在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水泥便占了两个:住和行,所以在目前的技术背景下,只要有人类社会活动的地方就会有对水泥的需求,不可否认,现在大城市的基础建设相较以前,肯定有很大程度的减少,但我们国家目前在农村的现代化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大的空间,在农村住房建造、农村道路交通建设等领域,都对水泥有着很大的需求,所以水泥行业的发展还有较大空间。  

 

   博士研究生学生代表葛好升向学长请教了水泥近几十年来在性能上的创新突破和未来发展变化,郭学长回答到水泥这些年的发展主要集中在生产设备上,公司在水泥生产方面引入了很多国外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公司本身也有创新,实现许多许多设备的国产化,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但水泥自1824年发明至今,在性能及矿物组成上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未来的变化可能也不大,这是由水泥本身的特性和其用途决定的,水泥未来的发展仍然需要青年一代探索创新,任重道远。  

 

   博士研究生学生代表朱新平向学长请教:如何在平衡好海螺集团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前提下,推动LC3等新型低碳胶凝材料在国内的产业化应用。学长谈到海螺集团作为龙头企业,始终把水泥的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性,目前集团仍以生产普通硅酸盐水泥为主,学长鼓励同学们进一步研究这类新材料。  

 

 

   座谈会上,海创投资副总经理杨开发介绍了海螺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海螺集团如何面临困难充分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施资本运作,加快企业发展;同时也介绍了集团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进混合所有制,为企业经营发展注入活力。海螺集团从一个产量不足的小型企业到年产量几亿吨的世界500强公司,其壮大不凡的企业精神着实令人钦佩。  

 

 

 

 

   座谈会最后,同学们向郭文叁校友赠送了纪念品:同学们同济大学微结构大赛特等奖作品:《梅》,并赋诗一首:“疏影暗香,花开清雅,红梅品格,行业匠人”,以表达对学长的敬仰之情。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和学科委员会主任黄云辉向郭文叁校友和胡金华校友赠送纪念证书,感谢两位校友对同济大学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  

 

 

 

 

   

 

       座谈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同学们意犹未尽,会后纷纷表达座谈感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都是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的,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学习郭文叁校友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精神,在科研工作中,要留心观察每个现象,认真分析每个数据,不要急于求成,深耕专业知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杰出校友座谈会在一片掌声中圆满落幕,相信在未来,同学们将秉承郭文叁学长“点石成金”的拓疆精神,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  

 

9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