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届咨询委员会暨校友分会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21  来源:   点击量:

 

2019517日下午,时值同济大学成立112周年之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届咨询委员会暨校友分会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嘉定校区济人楼210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分会名誉会长郭文叁、同济大学校董胡金华、唐春山、李月中、黄国滨,校友分会副会长沈国强、咨询委员会邱建荣、干皆康,校友分会理事李清海、周剑平、林冶、王峥、蒋建明、王瑾、袁怡洁,海创嘉宾杨开发、袁宝星,以及同济大学对外发展与联络办公室主任、基金会秘书长廖宗廷,同济大学对外发展与联络办公室方凡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学科委员主任黄云辉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代表等,共计30余人。大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主持。

 

首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校友会会长王中平致欢迎词并做校友分会2018-2019学年度工作报告。王中平书记从建言献策谋发展、服务校友推创新、产学研用促合作以及人才培养同助力四个方面汇报了2018-2019年校友会取得的成就。建言献策方面,理事会于20185月召开第三次会议,认真听取校友谏言:重视人才,重视创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一流材料学科建设,弥补短板;服务校友方面,努力构建学院与校友协同发展,组织代表拜访杰出校友,努力打造校友与母校的情感事业共同体;产学研用方面,依托学院和校友资源,实现高校科研碳源、企业、校友、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密切联系、合作共赢;人才培养方面,通过举办校友论坛、邀请校友作报告等一系列活动,为同学传输人生哲学和成长智慧,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大力支持。王中平书记指出,去年的校友会工作虽然取得了突出成就,但是还存在若干不足:整合校友资源的能力不足,没有将校友资源发挥到最大化;校友信息的完整性不够,阻碍了学校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的交流;学校服务校友的支持力度和主动性不足以及学校与校友会的互动和支持欠缺。反思过往,展望未来,在新年度的校友工作中,王中平书记指出,校友会应成为学校的工作重心,承担起双一流建设的责任;要加强学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寻访各地校友会,寻求发展机会;建立、健全校友信息以及校友基本问候制度,让校友会成为学校与校友之间交流、合作的桥梁。

 

 

 

其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委员主任黄云辉代表学校就学院发展作报告。黄云辉主任首先从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师资情况、学科特色、学科地位以及近三年的主要科研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概况。黄云辉主任指出学院总体战略规划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两轮驱动,人才引领”为工作思路,围绕学科评估指标,建设一流学科。既要重视传统材料的高新化,又要大力发展新材料,科学与工程齐头并进。其次,黄云辉主任就未来学院发展目标同校友做了汇报,壮大师资力量,引进和培养杰出人才;增设创新平台,着力打造应用基础与产业化相结的同济大学江宁新能源汽车材料创新中心。

 

 

再次,出席本次大会的校友代表交流发言、谏言献策。郭文叁、黄国滨、唐春山、胡金华、李月中等11位校友代表相继发言,主要指出:1)学院要找准定位,守正出奇,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发展创新性学科,学科发展要聚焦,学会断臂止血、自我革命,同时学校要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企业家后备军;2)大学是工业化的产物,现在的很多大学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已经“过时”,材料学院要敢想、敢做,找准未来材料发展方向,砥砺前行;3)学院不仅要聚焦学科发展,同时领导层也要聚焦,领导要职业化,学院领导层身兼数职,既要做好科研又要担好行政职务,还需更加努力;4)传统建筑材料的发展同国家战略结合会迸发出很多研究方向,固废资源化利用就是很好的例子,要加强学院与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的合作,实现成果的产业化;5)学院应突出自身的特色,充分利用同济大学的海量数据,建立数据库,促进科研工作的开展;6)学院老师应积极参与撰写国家标准、指南等,以在申请重大项目时更具竞争力;7)学院要找准定位,充分利用校友资源、社会资源,引进优秀人才,顺应时代发展,发展优势学科;8)应辩证地看待学科的发展,学院的发展定位还需深入探讨,通过跨界与生物、医学等专业结合,提高材料的学科竞争力。

 

 

 

 

同济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廖宗廷在发言中赞许材料学院校友们对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讲到校友发展优秀,就是同济大学人才培养的成功,还强调人才的培养,要百花齐放;要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定期邀请校友返校,集思广益。

 

 

最后,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总结了校友们所提的谏言,感谢校友们对同济大学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关心和关注。他指出,材料学院需要明确自身发展方向,明确定位,凝练学科特色和优势,要以史为鉴,对标先进,面向未来。同时吴广明书记建议学院通过跨界与生物、医学等专业结合,提高材料的学科竞争力,也希望学院要换位思考,从社会角度出发,探索科研成果产业化道路,思考如何发挥学院的社会价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届咨询委员会暨校友分会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校友们积极箴言谏策,期待学院迎接更加绚烂的明天。衷心感谢校友心系母校,齐聚嘉园,助力学院书写未来发展新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