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学院校友分会举办“一起午餐”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9-04-24  来源:   点击量:

 

2019422日中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校友分会在校友之家举办“一起午餐”分享会。邀请嘉宾为材料学院02级校友叶曼学姐(上海市浦江人才,杨浦区政协委员、太平洋设计集团董事局主席,同济绿色建筑学会秘书长),学姐与材料学院、新生院的大一同学们进行了愉快的午餐分享,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友分会秘书长王凌凌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中叶曼学姐介绍了自己从本科到硕士再到现在公司的经历,传授了许多宝贵的成长经验和哲学思想,引人深思,发人深省。期间,同学们也积极与学姐互动提问,交流见解,共度美好的午餐时光。

 

叶曼学姐本科四年就读于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后来继续深造同济大学建筑学和德国包豪斯大学硕士。在学习材料的过程中,她认识到各行各业其实都源于材料,不论是土木、建筑、城乡规划等等都是以材料学为基石。学习材料不仅能够对事物本质认识更加清晰,而且能转变人的思维方式从而获得一种“入木三分的思考角度。学姐给我们说:许多从材料学院出来的学生,不论是留在本专业还是转从其他专业,都能成为各行业中的佼佼者,这大概就是因为材料学独特的思维方式。”

 

在一次偶然的实习机遇中学姐获得了一个德国外企的岗位。但是在工作适应一年后,她觉得外企的流水线形式的工作并不适合自己,于是果断选择辞职,重返校园,进入同济大学建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再到后来她自己创业,做公益事业,合作开展国际重大工程项目等,她告诉我们,在选择人生道路上,一定要敢于听从自己的内心,只有热爱才能让生活充满乐趣与动力。我们需要在不断的反思的过程中,让自己意识到真正想做的是什么。就像这位学姐的选择,既然不喜欢外企白领的工作,那么就转向自己喜欢的建筑学选择继续深造学习。

 

接着,学姐又和我们分享了她在研究生阶段的联合培养出国经历,希望我们能抓住同济大学对外开放的机遇,走出国门,开阔视野,拓展知识,能够收获不一样的阅历。在谈到教育方面的话题时,学姐分享了一些独到的见解,希望我们不断思考,思考自己的成长路径,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视野有时变得很局部很狭窄,如果想要活出不一样的自己,就要跳出跳出条条框框,跳出固化的自我,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做一个自由的但又有明确目标的人。

 

最后,叶曼学姐希望我们能在大学期间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不荒废一分一秒以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以及人生智慧。同学们十分感谢叶曼学姐能在百忙之中回到同济大学与同学们分享经验。会后大家合影留念。

 

 

 

 

叶曼学姐启迪同学们要擅于思辨,勇于创新,保持激情,把知识转变为智慧和能力,追求内心的梦想,选择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不断实践奋进,争取幸福的自由度,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引发同学们许多思考,深受启迪。

 

 

 

 

 

 

 

 

 

 

学生感想:  

 

真正的幸福,真正的成功,大概就是找到了自己人生的目标,自己想从事的事业,并成功的走上自己想要走的人生道路,这就是今天与叶曼学姐的午餐会,给我最深的感触。叶曼学姐的人生轨迹与大多数人不同,从材料学院学生到众人羡慕的外企公司白领,再到建筑系的研究生,最后成为了一个创业者,丰富而又富有挑战性的人生,正是张曼学姐自身的选择,她不愿碌碌无为,过'一眼看得到头的生活',而是经过慎重的思考与艰苦努力,从'流水线'中跳出,选择了自己想要工作的领域,想要从事的事业。现在的她,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为自己热爱的事业拼搏,看似忙碌的她,却比大多数人都幸福。我想,这就是我们要从叶曼学姐身上学习的,审视反思自己人生道路的明确觉悟与努力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勇气抉择。

 

—祁铭浩

 

 

叶曼学姐给我们讲述了她的本科生活,实习以及工作的经历与心得。学姐的谈话内容更多的不是励志,教我们要怎样怎样地好好学习。她教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如何去生活,如何做人,在工作岗位上最重要的是什么,更是解决了我们心头关于本科生活的一些疑惑,原来生活并不仅仅是学习,还要出去走走,要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每个人选择的路并不一样,学姐告诉了我们她自己选择人生道路的心理历程,对我们是莫大的启发,也带给我许多的感悟。这次交流专场,收获不少。

 

—邓凌浩

 

 

今天有幸参加叶曼学姐的午餐交流会,确实感觉收获很大。首先学姐的经历就对我有所触动,她本科在外企工作一年后毅然转专业考研,在建筑行业成为了佼佼者,这是一个很勇敢的选择。虽然以前也一直听别人讲要以自己的兴趣为主,但如此“传奇”的经历仍然还是震撼到了我。对我影响另一个更大的方面是学姐向我们传输的她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学姐指出我们所接受的教育有时候会把我们“塑造”成社会的零件,而且这个过程很有可能我们自己是意识不到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跳出这个框架,做一个自由的人,区别不在于最后成为这个社会的哪一部分,而是在于这是不是我们自己所选择的。如果是,哪怕再苦再累自己也会坦然接受。这让我想到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有太多的机会没有把握,有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坚持去做。若要想像学姐那样跳出去做自由的人,还需要很多努力嗷。

 

—范滋民

 

 

这次校友午餐会让我学到了一些经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代大学生在决定未来发展道路的时候,要敢于做出新的尝试,更加遵从自己内心,不应墨守成规把青春年华浪费在等待转机上。

 

—潘喆昕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