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一起午餐——材料学院校友吴德龙与大一同学共进午餐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16  来源:   点击量:

 

20181116日中午,在同济大学校友会和材料学院的共同邀请下,材料学院88届校友、现任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德龙来到校友之家与大一同学共进午餐。吴德龙校友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学子们在大学或者更长的时间里:找到兴趣、持之以恒、并外化于行为习惯,以成就自己的梦想;博览群书,交叉学习,打好基础,建立创新理念,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有责任和担当,投身祖国的宏伟建设事业中;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书籍共勉。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友分会秘书长王凌凌主持了本次活动。

午餐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王凌凌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吴德龙学长的主要经历,随后吴德龙学长与同学们亲切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学长谈起他所认识的材料世界,从水泥黄沙谈到新型的建筑材料,再谈到进博会上的丰田新能源汽车。学长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探索挖掘自己的兴趣所在,且长久坚持热爱它,最终化为可实践的行为和习惯。学长认为对于本科生来说最重要的是自学能力,可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充实自己,自学能力能力很重要。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慢慢体验,探寻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系列问题,学长结合国内外的教育模式以及自己的经验,细细为同学们做出解答。

学长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籍——《从01》《中国大历史》《助推》。推荐《从01》(作者:PeterThief)希望同学们可以去揭开创新的秘密及探求未来;推荐《中国大历史》(作者:黄仁宇),希望同学们可以从更多元的视角看待问题;推荐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泰勒的著作《助推》则是希望同学们了解方法论,更好地做出决策。最后,学长提出了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可以从观念层面、哲学层面谈创新;懂理工科也要懂人文;要广泛阅读并学会深入思考,更要学会独立思考;要与学会人交流,坚持锻炼身体。吴德龙学长嘱咐同学们:未来有担当,为祖国做贡献,担负起同济天下的责任。

会后,四名新生代表向吴德龙学长赠送了纪念品以表感谢,学长表示本次回到学校与同学们交流很是开心,也欢迎同学们与他随时交流学习生活中的疑惑。

 

 

 

吴德龙学长能在百忙之中回到母校,与材料学子们谈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到场的十三名同学对所学专业以及人生规划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同学们也都表示,要以学长为榜样,带着学长的教导与嘱托,走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走出同济人的辉煌!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