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牢记使命担当,实干服务乡村----回访优秀校友暨曹村镇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8-08-02  来源:   点击量:

 

2018729-30日,材料学院师生一行10人在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的带领下抵达浙江省瑞安市曹村镇,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通过回访扎根基层的优秀校友,旨在加强同济学子牢记使命担当、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意识,同时,对曹村镇在乡村建设方面实施的政策、规划方案以及取得的突出成效进行学习参观,希望能够为今后的校镇合作奠定基础。

我院优秀校友、曹村镇副镇长洪万领对调研小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为此次活动提供了全力支持。本次调研活动通过校友座谈、参观走访和志愿服务等形式进行,成果显著,收获良多。

 

729日早,调研小组一行历经近五个小时的路途到达调研目的地——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曹村镇。我院2017届优秀校友洪万领(现任曹村镇副镇长)在镇政府接待了调研小组一行,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洪镇长首先对我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接下来,洪镇长从曹村镇的文化历史讲起,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了其文都武乡的历史渊源:“文都”是因自古以来曹村镇曾出过82名进士,俗称"中华进士第一村",“武乡”则因南拳在瑞安民间广为流传、经久不衰,在曹村当地就有大量精于南拳的优秀拳师。据洪镇长介绍,曹村田园综合体总面积10000亩,具有独特的山水生态环境和深厚的耕读文化底蕴,依托于此,曹村镇将以“文都武乡,瓯越粮仓”为建设目标,致力打造集农业生产、生态旅游、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使农民及其从事的产业自主“造血”,从而实现乡村振兴。随后,洪镇长从招商建设、旅游开发等发展现状和“耕读文化新地标、圆梦田园目的地”的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其间还穿插了很多曹村镇的能人奇事,让大家由衷感慨曹村镇真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座谈会后,我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对洪万领校友的工作和生活进行了亲切的慰问并送上校友赠礼;同时,代表学校对曹村镇提供的实践平台表示感谢,也对洪镇长深入基层的付出和一年来工作的成效表达了赞许,也期望今后能够与曹村镇建立长期联络合作,让更多同济学子能够亲身参与、体会乡村振兴的过程。

 

随后,学生记者李琛对洪万领学长进行了专访,探讨了同济学子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在基层工作中得到的锻炼和自我成长等方面内容,并就学校与曹村镇在社会实践、党团共建和志愿服务基地创建等方面可开展的合作项目进行讨论交流。

   

 

 

29日下午,调研小组一行来到曹村镇小学,为五年级小学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小黄人”老师黄文蔚通过生动讲解让小朋友们了解了混凝土的分类、发展及应用。随后,小组成员带领小朋友们进行实践体验,让他们亲手制作石膏象棋并完成染色,小朋友们在快乐体验的同时也学习到了科学知识。

 

730日,调研小组在洪镇长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南岙革命烈士纪念馆、许岙村文化纪念堂、曹豳文化广场,在这些地方大家了解到曹村镇的义士能人为其发展和文化传承所付出的种种艰辛和坚持,深受他们脚踏实地、不言放弃的精神所感染。随后,调研小组一行来到东岙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特色项目进行学习参观,该项目以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为指南,利用该村生态优势,开发荷花经济,形成特色农产产业链,依托“电商+农业”模式实现产业振兴。在这里,大家看到了曹村镇未来的发展走向与美好前景。

 

此次调研活动对我院师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一方面领会了优秀校友济人济事、扎根基层的情怀,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繁荣景象,小组成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希望日后能够开展校镇合作,为师生多多提供这样的交流实践机会!

 

   

 

校友简介:洪万领,2017届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上海20万年薪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瑞安,希望自己学以致用,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由于工作踏实、表现优异,洪万领被选派到曹村镇挂职副镇长,成为瑞安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扎根乡村后,他深入村民了解村情,秉持着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使乡村振兴在曹村镇展现出显著成效,获得了村民们良好的口碑。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