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与校友一起午餐——93级校友徐凯

发布日期:2017-04-01  来源:   点击量:

 

      年校庆在即,在学校校友会的支持下,2017331日中午,材料学院校友分会邀请1993级材料学院徐凯校友返校,在学校校友之家与学院在校学子们共进午餐,互动交流,分享经历,品味人生。午餐会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主持。  

       轻松欢快的氛围中进行,徐凯校友与期待已久的学子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徐学长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侃侃而谈,并为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了悉心的解答。  

       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从进入大学,到毕业择业,这是自己积累和夯实基础阶段,毕业后踏入社会则步入了人生建设自我的关键十年时期,毕业十年后应进入人生的勇攀高峰阶段。每个阶段都对应着相应的知识结构需求,学长结合自身经历,认为每个人应该在三个阶段逐步完成专业学习、管理学和哲学知识的学习(即金字塔式的知识结构),这样才会有扎实的行业打拼底气和理性发展规划,同时,强调一定要爱护自己的身体。  

       谈到他毕业后四年里,经历了就业国企、民企和外企,但在2001年厚积薄发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时间证明,只有经得起考验的坚持者,才是一个正真的成功者,而且,在这些过程中,之前谈到的金字塔式的知识结构和优秀的人生导师显得十分重要。学长特别强调了材料在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的事业也是立足材料,在推进相关行业的交叉融合中不断开拓和努力,鼓励材料的学子们树立专业自信,而且是绝对的自信!  

       气氛热烈,轻松愉快,学长的娓娓道来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和思考,大家积极互交流。谈到“与玩与学习的时间的分配”的问题,徐凯学长认为大学生在学习期间,看重的不应该仅仅是书面上的成绩,而应该是全方面能力的培养。大学生活中玩可以,但是需要注意在玩的过程,中学到了哪些东西。并且要学会算一笔账:你在玩的过程中学到东西价值是否比你将等价时间放在书面学习中学到东西高。如果是,何乐而不为?当代大学生要在这些“玩”的过程中建立一个更全面合理的知识结构框架。讲到“学生应具备的素质’”,徐凯学长将主要素质归纳为五商:情商是排第一的最重要的。第二是智商,智商是学习力指数,竞争力指数第三是胆商,是勇敢,魄力指数。第四个是逆商。逆商是人在逆境中成长的能力。一个人如果没有经历过大的困境,就不会有大的改变,更不用说蜕变。第五商是魂商,是人的智慧灵性,悟性指数。当代大学生应避免一高四低,即只有高智商。关于“人的发展方向”,徐凯学长将人生与中国传统文化和数理知识相联系,简要归纳为三个维度。x轴对应儒家文化,看重的是人的技能,评价标准是对与错。y轴对应佛家文化。看重的是人际关系。评价标准是好与坏。而z轴对应的是道家文化,代表是人的学术修养。x轴与y轴合并起来便构成了一个面。一个人若是只有技能与较好的人际关系,也许他表面上看起来是风光的,但他的人生仍然只是一个平面。具备“道”的思想,人的生命维度才能有体积,即为人生得体。  

       午餐会结束前,徐凯学长推荐同学一本书《中国哲学简史》,并在校友之家纪念册上题字:“思想引领时代,文化决定将来”,与学子们共勉,同时互赠了礼物,最后与学子们合影留念。  

 

 

 

校友简介:

       徐凯,男,同济大学材料学学士(1993 - 1997年),同济大学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20082011),曾就读复旦大学哲学高级研修班(20132014),现任职上海美创建筑加固工程有限公司、美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美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董事长。主要从事既有建筑物结构改造设计、施工、材料相关行业。  

       2001年创建了上海美创,专注于结构改造行业十数载,目前拥有了美创加固、美创建材、美创设计三个实体企业,真正实现了改造加固行业的一站式、系统化的服务。在创办企业的过程中,徐凯一直遵循“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创造安全、创造美好,成为行业的引领者”的理念。公司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完成上海市建交委《震损结构快捷加固新工艺与新材料研究》 科学技术成果验收;与同济大学联合编制《MR-SC特种加固混凝土应用技术规程》。  

 

 

后记:

       午餐会后,徐凯学长专门接受了同学们的采访,如数家珍般讲述了当年发生在校园的故事。  

Q.您在大学生活中印象最深的事  

A.大学篮球比赛时,打到加时赛,我方落后八分,危急时刻,我投进两个三分球,又突破上篮投进了一个球,队友又投中一个球,实现了反超!当时全学院的同学站在那里非常激动,久久不愿离开。其实印象深的事还有很多,做过家教,看过电话亭,与比自己年长的学长们交流。这些对我后来的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  

Q.大学时期加入社团有哪些好处  

A.大学时期加入社团,第一,你能得到情商上的提升。第二,你能学会付出精神,有些任务,未必强制要求你去承担。但你承担了,这便是付出。你的付出也许不会得到物质性的回报,但在付出的过程中,你的团队协作能力将会提升,你的付出也将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其实,每次付出对于你来说都是某方面能力的一种训练,对你未来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  

Q.如何对自己的人生做出正确的决策  

A.首先掌握知识,增加自己的阅历。但人的知识,总有不全面之处,个人的阅历总有主观的局限性。这个时候便需要寻找智者作为自己的人生导师,建立人生导师体系。人生导师可以是亲戚、朋友,老师。这些导师有着你所缺少的知识,与你不同的人生阅历。他们的知识与阅历能在你决策时为你提供参考,是你的决策更加理性,简而言之,能够让你少走些弯路。  

  

 

  

参加同学感想如下:

王谈  

    今天中午我出席了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会于校友之家举办的午餐会,本次午餐会邀请到了93级的毕业生徐凯学长,他作为成功人士给我们这些年轻的小鲜肉们一些很有用的建议,我对此感触良多。

    首先,他就很亲切的给我们讲他上学,工作,创业的经历,给我一种很亲近的感觉。他跟我们讲,大学的时候,人要敢于尝试,不要怕失败,因为你不知道你50岁的时候的样子,你得去奋斗,去交际,扩展人脉,为未来打好基础。而且你要有一个人生规划,因为他那个时候没有人生导师去辅导他,长大以后吃了亏,他也表示很愿意成为我们的导师,为我们指点方向。大学本科的时候,你的知识要呈现一个金字塔形状,最底下的是你的专业知识,而上面是一些别的东西,比如哲学类的一些知识。像他本人就去复旦大学学了两年的哲学课,还在那学习了EMBA,现在已经是三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我觉得这为我以后的大学生活与学习打开了一个新的大门,有了方向与动力。

    然后就轮到我们学生提问的环节了,每个学生有每个学生想弄明白的,我向他询问了如何在大学生活里打理自己的闲暇时间,徐凯学长也很亲切的回答了我的问题,豁然开朗,即是兴趣最重要,专业知识次之,要有轻重。我也很仔细的聆听了别的同学与徐凯学长的问答,获益良多。

    最后我们在校友之家与徐凯学长合影留念,在校友之家的本本里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此次获益良多,以后若是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再次参加,再此感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之家分会、徐凯学长还有马嘉宇指导员。

  

余泗霖    

   徐凯学长自谦地认为自己属于校友之中的“失败者”,竟然也来到母校和学弟们传授经验,一般人看来这是很正常的礼节,但是对于我而言确实如此,遇到的人越优秀,自己在某些方面就会越是自愧不如,并且想将这种“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朴实的哲学思想传递给别人。我在高中时通过借读的方式进入成都七中,在那里见到了许多真正的大神,不过大多数都有一种谦虚的特质,更为让人惊奇的是这种谦虚在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是一种骨子里的自信,或许有的人表现出的是自负,自恃,不过总的而言和这些优秀的人相比你真的只有“配不上”这三个字相随。

   这是其一,人应当学会真正的谦卑,并将它转化为自信的力量。说到知识的构架,我想这位学长用年长我们20余年的阅历做出了深刻而又精辟的总结,他仿佛对哲学的力量非常着迷,或许这也是他为人处世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人的生存依靠的是智商,人的生活依靠的则是情商。专业知识给予一个人的知识生存的基本技能而对生活与社会的深刻理解才是在社会生活中游刃有余的关键工具。  

   关于哲学我的思考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实际上每个人都会经历这种思考,并逐渐形成自己的思维定势,人的成熟与否,取决于你面对各种哲学选择时的定力与选择的时间。  

   知识是学不完的,但是与人交往的准则永远也就那么几条,从尊重到尊敬,从为器到不器。当初我的化学老师也告诉过我,我的水平上清华北大很轻松,但是现在我也没有觉得有多大的遗憾,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却各有各的不幸,从山村小县城的城关学校到国际大都市的知名院校;从默默无闻的小城学子到为了物质社会发展进步而奋斗的名校嫩枝,从这方面来讲我是幸福的。经历过太多的生离死别,亲眼目睹过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哀愁,感受到家人和自己差点阴阳相隔,和高考失利相比,这些显得危言耸听的事情更让人觉得生命的脆弱不堪,从这方面讲,不光是我,世人皆不幸。  

   大学刚刚入学的我,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尝试过追求喜欢的人,在舞台上展现自己,和同学一同出游玩耍;和室友在宿舍开黑打游戏,即将体验室友转专业而分离的不安。这些经历显得平凡而又不凡,也不是三言两语讲得清楚的。未来是无人知晓的,你甚至无法知道下一秒你是否尚存于人世,而我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尽可能的平稳而不失精彩,安然而不失宕伏,或许有一天当你看透了,生活也就是去了其意义,在此之前,请好好的享受吧。  

  

韩振羿  

   人的能力可以用五个指标来表示,智商是其中之一,但绝不是最重要的,一个人的情商决定了他交往的圈子有多大,这往往代表着他所能取得的成就的高度。另外情商不像智商一样是天生的,很多时候是由后天锻炼而获得的,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能时刻注意自己的处事方式,很多时候可以提高情商。另外其他三种能力也不可或缺,只有将五种能力都掌握,才会在人生路上创造满意的成绩。在大学期间不能仅仅学习专业知识,这只是人生的一个基础,学会专业知识代表着一个人成为了一个合格的工具,而管理学,哲学等知识往往决定着人生的高度,所以这些知识看似和现在的专业学习无关,但是可能对人生的影响巨大,一定要有所涉及  

  

皮焱坤  

   徐学长知识渊博,谈吐不凡,得益于阅读大量的书籍和不断思考,构建成完整的知识框架。  

  

郑松鹤

   午餐会感想:薪火之相传,方显伟大;智慧的结晶,更显珍贵。今日的午餐会虽然并未教授任何“书本知识”,但前辈的经验之谈,丰富了我们的见识,也明确了自身的定位;使我们对知识的定义更加广泛而精确,使我们对大学的生活不再迷茫而踌躇。  

   对知识的“五级金字塔”论尤其使我印象深刻,令我意识到自己的学习范围,不应再想以往那样狭隘。

王珺    

   才者、贤者、德者,吾之友也,吾之师也。  

   很荣幸,能获得和徐凯学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说是交流,更多的是聆听,聆听他一路走来积累的宝贵的经验,聆听他对我们这些学弟们的谆谆教诲。随和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谈笑风生,风趣而不失严谨。随着进一步的交流,我惊讶而又惊喜地发现,他不仅是一位成功人士,一位学者,更像是一位思想深邃的哲人。使我印象最深的是这番言论:人有五商,情商当首推第一,其次才分别是智商、胆商等等。一直以来,工科生总被人贴上木讷不谙人情的标签,仿佛公式定理就是我们的全部宇宙。但人是社会人,学长特意强调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我们不应该是机器人,我们应该是博学的、饱含情怀的,我们应该是属于自己的。除此之外,学长特意建议我们建立一个知识结构。在熟习专业知识之外,更应该多学习管理学的内容,然后学习哲学。尽管以当前知识水平可能难以理解许多高深的内容,但尝试去做就应该是一种成功。我们本是自由的鸟,不囿于各类条条款款,又能严于律己。世事或非必须有标准答案。对与错,好与坏,真与假不一定得是绝对的,可我们是会思考与传承的。生活一定要有诗和远方,多学点无用之事未尝不对,广泛涉猎让我们不落窠臼。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我们本是意气风发的少年,就应该勇往直前。徐凯学长的一席话是我醍醐灌顶,时代需要我们去开创未来!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