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材料校友云相聚,凝心聚力谋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届咨询委员会暨校友分会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31  来源:   点击量:

 

 

   在同济大学113周年校庆之际,522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线上成功召开学院第一届咨询委员会暨校友分会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校友总会秘书长郑晓蕾、德国校友会会长丁永健、材料学院校友分会执行会长肖水龙、名誉会长李月中、副会长黄国滨、李清海、颜碧兰、王莹、王瑾,俞海勇,周剑平等理事以及学院老中青校友班级联系人代表与会,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学科委员会主任黄云辉等党政领导以及在校师生代表百余位共同参会。会议由校友分会肖水龙执行会长和王凌凌秘书长主持。

 

 

 

 

会议伊始,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致辞。吴书记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学校科技进步奖和自然基金的获得显著增多,人文社科的立项及其奖项呈现明显的增加。学校牵头建设国家海底观测项目、国家干细胞资源库等项目,不仅体现了同济科研的实力,也为上海争创国际创新中心做出了贡献。在国家的重大工程中均涌现同济人的身影,这都离不开广大校友包括材料校友的支持。吴书记感谢校友们并希望广大校友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吴书记指出材料学院在60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国际排名进一步提升,但在重大科研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需努力。材料学院在十四五的开端展望规划,请校友们共同谋划,科学制定未来发展实施路径,使材料学院朝向更高的平台迈进。

 

 

 

 

 

 

 

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进行了题为创新服务校友,图强共谋发展的校友工作汇报。王中平书记在报告中讲述了材料学院校友分会的基本情况、2019年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以及校友会在学院发展中的重要性,如协力推进学校三全育人试点工作,聚焦专业实践育人特色,构筑校友育人体系,携手打造材行天下专业实践品牌。校友分会也在努力改进工作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后,王书记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展望,并希望聆听各位校友对如何做好校友会工作的高见。

 

 

 

 

 

 

 

学院校友分会执行会长肖水龙在讲话中肯定了材料学院校友分会的工作,并感谢各位校友对校友会工作的支持,感恩母校对校友们的培养,请校友们多为学院出谋划策,架起校友发展与学校发展的桥梁,推进学校和校友们事业共同提升。最后他暖心提醒各位校友在疫情之下要保重自己,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事业有成,为母校和学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副院长邱军代表学院介绍了学院概况,以及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分别展望了学院2022年、2030年及2049年的规划目标,阐述了学院未来面临的挑战,邱军副院长指出,学院在师资队伍、教学和人才培养、科研与成果转化、教学与科研平台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希望广大校友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校友总会秘书长郑晓蕾对材料学院校友分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祝贺材料81级校友沈国强荣获同济大学2020年度卓越校友提名奖。郑秘书长向校友们介绍了校友总会的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十四五期间校友总会将建设的同济校友终身学习平台。在线下,校友总会打造的中国大学最美之一的校友之家,已经成为国内高校的标杆,未来还将在线上打造同济校友终身学习平台。在学校优质的学习平台基础下,邀请全球校友同学同济,共同进步,争取打造全球校友终身学习的线上优秀品牌。同时,做好海外校友工作也是校友会的主要任务,希望海外校友会特别是德国校友会共同助力。最后,在校庆之际,郑老师向材料学院全体校友表达诚挚的问候!

 

 

 

 

在交流发言中,德国校友会会长、77级材料校友丁永健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感想。他认为同济走出去和引进来同时进行。改革开放以后,同济走出去做得不错,应持续走出去。前往海外留学的同学们拓宽视野,跨文化交流,学习其他国家认真严谨的态度。同时也要引进来,从欧美发达国家引进优秀人才,增加纯英文授课的能力。希望母校越办越好,国际声誉越来越高,德国校友会将义不容辞贡献力量。

 

黄国滨校友分享中表达了对母校强有力的支持-从未缺席每一次校友会,并从引领、基础和创新三个角度为学校的发展提出建议。学校要有引领之力,站在全球的视角,开展开创性的研究,从事前沿科技的项目,包括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有大学的创新和企业的创新两个维度。企业的创新源自大学,比如哈佛的老师和学生在创业,学校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和学科交叉学习,是非常重的,这是夯实基础、拔尖创新的重要途径,学校不仅要重基础,也要敢于标新立异。

 

 

李清海校友作为专业深耕的校友代表,发言中讲到,国家科研项目的开展离不开高校专业教师的通力合作,对学生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科研院所和高校发展相互交叉,需要大力合作研发,特别是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等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感谢母校培养,祝福母校,如果母校有需求,他定全力支持。

 

 

 

 

俞海勇校友在交流中讲到:人才培养需要高校与企业通力合作,校友会为大家连接了感情的纽带,情感的依赖更强,在这里能够找寻点滴回忆,也为交流提供空间,希望校友分会继续加大链接学校和校友们的力度,工作更有成效。

 

颜碧兰校友深情表达:我为母校取得的成绩自豪,也希望能为学校的发展作贡献。

 

王莹校友激动感怀:非常感谢能有这个平台和大家相聚,了解到很多学校的信息和行业的发展,祝贺母校生日快乐!期望学校越办越好!

 

学院校友分会会长王中平老师感谢各位校友百忙之中参加此次校友分会的理事会,对于学院的发展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我们将保持开放的心态,继续向优秀的先进标杆学习,规划好未来的发展,争创一流学科。

 

 

会议最后,王凌凌秘书长组织校友们在云端寄语:祝福母校生日快乐!期待再次携手话前缘

 

 

 

 

供稿 |  

 

编辑 | 王浩杨

 

责编 |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