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李志国:一个与半导体结缘的同济人

发布日期:2021-05-08  来源:   点击量:

在学校114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同时为迎接材料学科成立65周年,推进学院学生高质量就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57日下午13:30在德材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一个与半导体结缘的同济人校友报告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98级校友,上海华虹七厂工程一部部长李志国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同济大学的求学经历以及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本次分享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主持,学工办李楠老师、石俊强老师以及130余名本研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分享会。

李志国校友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同济求学的经历,回顾了珍贵且难忘的校园生活,以同济人的身份引起同学们的共鸣。随后李志国校友讲述了自己与半导体结缘的故事。在大学期间李志国校友偶然听得陈星弼先生的讲座,才了解到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严重落后及人才缺失,进而产生了投身半导体行业的想法。在从事半导体工作之后,李志国校友发现芯片就是在微观尺度上造建筑,这也是一个同济人与半导体的不解之缘。

接下来李志国校友介绍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分析了互联网数据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芯片的快速发展与普及,让同学们对芯片产业有了基础的认识。并且李志国校友通过举例告诉同学们,在物联网时代——“4A时代anyoneanytimeanywhereanything,芯片已经无处不在。之后,李志国校友简单介绍了芯片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实际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分立式电子管到集成电路芯片的跨越式发展,通过超算分析了我国与国外芯片技术存在的差距,强调了半导体圆晶制造在芯片行业的地位,让同学们知道为什么芯片这么难制造。

整场分享会内容充实,李志国校友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半导体二十年产业报国,实现了工艺技术的突破,打破国外垄断,与国外的差距也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从中同学们能感受到主讲人对母校的热爱,对家国的热爱,这也激起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分享会最后李志国校友与同学们进行了短暂的问答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和困惑,学院向李志国校友赠送了证书与礼品。本次分享会让同学们对大国制造、国之重器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将对同学们未来人生的发展规划产生深远影响。

李志国校友简介:

同济大学材料学院1998级校友(1998级材料本科,2002级同济物理学院硕士)、现任华虹集团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七厂工程一部部长。

扎根华虹集团十六年来,积累了“八英寸+十二英寸”集成电路技术工作经验,具有扎实的半导体工艺、器件以及项目开发功底,多次承担技术转移和开发项目,累计申请(参与)专利56项,其中授权22项。

同济材料学院自2000年以来入职华虹集团26位毕业生(同济大学共122位),校友们职业发展潜力巨大,为国家的芯片制造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