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新生专业素质拓展 | 登高莫问顶,途中耳目新——成铭钊校友“从创新到创业”主题报告暨材料创新初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   点击量:

主讲人简介:

成铭钊,上海海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有机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助理兼环保平台主任、同济大学生科技创业者联盟副秘书长,2012年进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担任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团委学生会联合主席和“英材汇”上海高校材料学科学生联盟主席等重要职务。曾斩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协鑫杯国际一等奖、中国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GEW天使基金雏鹰奖、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等30余项各类奖项,其创办的上海海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一般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一站式服务,是目前国内最专业的河湖底泥资源化利用企业。

2021年10月29日下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成铭钊校友于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教学北楼101教室作了题为“从创新到创业”的专题报告,旨在让新生更加真切地了解本科材料相关专业的内涵特点、专业与个人发展前景以及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本次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主持,本科生辅导员王挺老师、高年级学长代表以及新生院

报告会中,成铭钊学长幽默风趣,儒雅随和,向百余名新生娓娓道来他与材料结缘并相互成就的整个青春。他首先以学长的姿态,向同学们揭露他在大学本科四年屡获殊荣的光鲜亮丽背后的不为人知。不断进实验室作科研,日复一日地项目展示,策划组织校学生会和“英材汇”活动等等,他在忙碌的大三学期游刃有余地平衡课业学习、创新科研与学生活动,座中新生无不惊愕叹服。紧接着,又凭创业者的身份切入“从创新到创业”主题,讲述了他将挑战杯特等奖的创新项目投入市场进行创业的追梦历程。放弃保研,进入市场底层实践,而后尝试创业,确定细分市场、目标客户、核心技术、商业模式等等,不断试错前进,不断转型调整,终是拨云见日,筑起同行业难以超越模仿的技术壁垒。随后又以教师的身份,向同学们传授水热固化技术、淤泥质固废处理领域技术等先进材料工艺的基础理念与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妙语连珠。最后又站在前辈的视角上,语重心长道:“创业是和平时期最绚丽的一种生活方式,但请不要轻易尝试”。满厅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报告会结束后,为进一步让新生感受到成铭钊先生所言的材料成型固化之美,材料学院学长刘科、赵维和王玉勇还带领同学们进行石膏材料成型实验,现场气氛依旧高涨,互动热烈,每位同学都通过亲手实践操作制得属于自己的第一座石膏作品。

通过本次活动,新生们不但可以从成铭钊学长斑斓的大学成长经历中领悟出平衡学术研究与生活交际的高效法则,也收获了自材料创新到材料创业的发展路径产生较为清晰的认知,真切感受到追梦征程的筚路蓝缕。本次“从创新到创业”主题报告会及材料成型实验活动已圆满结束。愿这些鲜活的初生力量以成铭钊学长为榜样,谨循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所言:“寓精于料,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有用。”同济天下,崇尚科学,矢志创新,追求卓越。

参与学生感想

一个成功的人士无论在学业还是事业都是优秀的,成铭钊学长的创业历程很好地印证了这句话。感谢学长今天的倾情演讲,他的一番指导让我更加明确未来前进的方向,逐渐建全自己的发展规划。

——同德学堂2021级同学 蔡松楷

这次活动使我认识到了创新的重要之处。若要有所作为,必须先有创新精神,再有创新之实。作为新时代的领航一代,我们必须抱有创新精神,才能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希望今后还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

——同德学堂2021级同学 王怀彬

这次报告会我得到的最大的收获就是成铭钊学长带给我们的一句话“创业是和平时代最闪耀的生活方式之一,如果只抱着挣钱的想法去创业是不会成功的”。这让我不禁重新审视并思考曾经对创业的单纯想法,而至于是否选择创业的人生我也会在接下来的旅途认真考虑不再轻视他。

——同德学堂2021级同学 马浩原

今天,在学院的组织下,我和同学们参与了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成铭钊先生做的从 创新到创业主题报告会,并深有感触。陈先生从自我学习创业经历讲起,讲到公司运营,技术突破,模式创新,由浅入深,简单明了,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我们前行指名了方向。

——同德学堂2021级同学 乔海

从创新到创业,这条路并不好走。也许到最后考验的已经不再是创新,而是面对种种挫折后对人品格的考验。成铭钊学长一路走来,似乎能看到他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希望未来的日子能过和他一样,坚定信念,披星戴月奔赴远方!

——同德学堂2021级同学 胡汉荣

听完成铭钊学长的讲座,我意识到我自身和学长之间的差距还很大。的确,能在27岁的年纪拥有自己的公司是许多人的梦想,因此我要向成铭钊学长学习,争取创造自己的辉煌。

——同德学堂2021级同学 黄继贤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