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徐凯校友在2019届材料学院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9-07-10  来源:   点击量:

 

非常荣幸能够被学院邀请,作为老学长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学习和长经验,希望对即将踏上创造征程的你们能有所启发。   

首先感谢母校又把一批优秀的学子送到社会上,投入到国家和社会建设的大潮中,我们赶上了一个科技创新的大好年代,前三十年我们国家靠速度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如今我们靠质量和创新来推动一个新时代、新周期的发展。谈到质量和创新,非才子才女莫属,所以我作为工作二十几年的老学长对大家寄予厚望,同时也给大家一些建议:   

第一、要勇敢;   

第二、要自信   

第三、要与理想和主动的人生规划   

第四、要有格局和胸怀   

第五、要有爱心和感恩之心   

第六、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补充知识结构   

第七、要不断的完善自我。(成人比成才更重要)   

回想一下当年我毕业时的场景,还记忆犹新,在校门口拍大合照的时候,张冠伦老师和我们聊天说:“母校不希望你们争光,但至少不要抹黑”,可以说是提了一个底限标准。我个人把这句话翻译成“作为同济人,至少不能拉低同济的平均分”,默默记在心中,作为指引自己的行为准则这个标准咋听起来不是太高,但仔细想想却相当有挑战性。分析一下:第一,同济的学校排名本身就非常之高,又是多个行业的第一名;其次,一批批的优秀同济校友已经创造出非常辉煌的业绩;第三,同济校友都极其努力和拼搏,所以我们必须立足自我、多干实事、少出笑话、努力拼搏,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拼搏出一个不一样的自我,为母校增彩,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济人是一个骄傲的集体、是一个团结的集体,相信你们踏上社会后会深深的感受到这一点,相信我们年轻一代在自身的努力下,在母校的支持和呵护下,在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助力下,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你们这一代人的辉煌业绩,书写属于你们的传奇人生!   

谢谢老师和同学们!   

93级材性徐凯    

 

2019628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