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俞海勇:不忘初心,享受过程,获取经验

发布日期:2021-03-08  来源:   点击量:

俞海勇:不忘初心,享受过程,获取经验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开展了献礼建党百年·党员百+行动活动。同时,2021年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65周年,在学校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开展+行动校友谈活动。

通过寻访优秀党员校友,讲述同济材料校友如何“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动人故事,来激励广大学生从前辈和身边人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勇担时代重任,同时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

CBA9

校友简介

俞海勇,男,博士,中共党员,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91级校友。1995年本科毕业后,于1996年在同济继续硕博连读。俞海勇校友是教授级高工,现任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集团学科带头人,曾荣获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上海优秀技术带头人、首届上海建交委城市之星杰出青年荣誉,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俞海勇博士的研究领域涉及高性能混凝土、建材性能评估、固废综合利用、建筑及建材碳排评价、建材合格评定、节能与节水技术、绿色建材评估体系、标准化技术等,目前在绿色建材评价、建材合格评定大数据开发应用等领域承担了多个重点项目,致力于低碳城市的建设和管理。先后负责或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上海市科委、建委重点科研项目项目近40项,中大型四技服务项目近30项,承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编制10余项。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成果2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项12项,编制专著3部,发表论文近50篇,获发明专利和使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

D535

校友事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被问及当前的事业初心是什么时,俞师兄分三点给我们进行了展开介绍:首先初心是源自于对自身,事业以及今后人生定位的初衷,是我们开始从事工作时所设定的初心。在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一定要坚信任何的付出都会在将来有所回报,不忘初心,享受过程,获取经验。

第二个是要不断学习,对于每一个职场人,都是需要不断地去学习新的知识。不管是从事什么类型的工作,包括技术工作或者是行政工作或者事务性工作,所有的工作都需要进行不断的学习和进步。

第三点是关于坚持初心,在职场以及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挫折或者困难,我们都要秉持初心,坚持自己的信念。俞师兄强调只有坚持初心,才能拥有一段对得起自己,不感到后悔的人生经历。

抓住机遇,直面挑战

每个人成长路上都会面临许多难题,谈到应对困难,俞师兄分享了他的一些经历。参加工作之初,他参与了很多看似“琐碎”的工作。羡慕别的同事能参与大项目的同时他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借助当时现有的条件与工具,按质按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在这样无数次的看似平常的实践中,他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于是,凭借这些与上学期间他扎实的专业基础,当上海市修建浦东机场磁悬浮工程这样一个“机遇”摆在他面前时,他没有错过。当时的磁悬浮混凝土技术掌握在德国人手上,这种混凝土的收缩形变必须非常小才不会影响列车的运行。所需的原材料与技术全都依赖于从德国进口,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工程制造成本。这对于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俞师兄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他虚心请教,经常与身边的同事、前辈交流,汲取经验,再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最终攻克了低收缩、低形变混凝土的制备技术。

在这样的大工程中积累了经验与相关技术后,在后期东海大桥、龙湖大桥桥墩及上海一些标志性建筑的建设,包括世博会期间一些轨道交通的建设中,他更加得心应手,完成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工程。许多人在面临这样的挑战时往往因为种种原因会选择退却,但有能力的人,敢于直面挑战,也就抓住了机遇。将小机遇累积,在小机遇中成长,在面临大机遇时,方能应对自如,成就自我。

骐骥之速 使命担当

当今中国,青年人有担当能作为对民族与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谈及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相结合的话题,俞师兄有他的一些独到见解。他指出,我们应认识到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平台,要将个人的发展与集体的发展、平台的发展整合。一个人发展得越好,他对平台的贡献就愈发凸显。

俞师兄建议我们平时要注重夯实个人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同时要学会善待身边的合作者——学生时代是同学、师兄师长;工作后是领导、下属、客户、相关方。唯有将自己置身于集体之中,从集体中汲取养分,将自我个体发展好,才能使集体的力量强大。其实,每个人的发展都离不开集体,也离不开其所处的平台,要与平台相互成就。平台很多,小到自己的家庭、加入的组织、个人的专业;大到授予知识的母校、脚下站立的祖国。谈及此,俞师兄又强调了要心存感恩。是母校、祖国和时代给了我们舞台和机遇,让我们能够施展才略。当每一代青年人都心存感恩,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有效融合,将个人的小我与祖国、人民的大我紧密结合,那么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将加速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彼岸。

123BB

关于未来,学长寄语

俞师兄对于各位学弟学妹有下面这些诚挚的建议。首先俞师兄对于同学们今后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的期许。认为同学们现在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远远大于之前,当然机遇越多,挑战也越大。各位同学一定要善于把握机遇,善于迎接挑战。那么如何把握机遇,如何迎接挑战,俞师兄前面也提到过,需要各位同学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心存感恩之心,把个人发展和集体国家的发展进行有效融合。具体来说,有以下两点建议期许。

第一点希望大家珍惜时光,不负韶华

俞师兄认为在学校里面这段时间是人生中最快乐自由的一段时光,希望大家珍惜每一分一秒,夯实自己的能力,把学业搞好,把专业搞精,把能力搞强,这才是每个同学目前的努力目标和原则。

第二点希望大家能顾全局,抓大事,善于谋划,善于协调。每个同学会遇到很多挑战,比如就业方向,地点。甚至个人问题的抉择。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如何分配精力,如何协调处理是非常重要的。

俞师兄在繁忙的工作中一直不忘初心,秉持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精神,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在工作中,将个人发展与集体国家发展有效融合,只争朝夕,不懈奋斗才能不负韶华。

4D268

图|俞海勇校友对材料学子的寄语

心得体会

能够参加俞师兄的校友访谈让我感受颇丰。我们应当向师兄学习,不忘初心,保持我们的进取心,不管是学习上还是未来择业后走向社会,都不是一劳永逸的,应该有终身学习的思想,从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积极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挑战;不忘初心,保持我们的自信心,在科研上或者工作上受挫时,不要贬低自己,应对自己多加鼓励,敦促自己下一次的进步;不忘初心,保持我们的平常心,俞师兄在参加工作之初没有参与大项目,但是他依旧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好,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工作,夯实基础;不忘初心,保持我们的团队心,善待自己身边的同学,朋友,因为只有将自己置身于团队之中汲取养分,发展好个体,才能使得团队更加强大;不忘初心,保持我们的感恩心,在校期间同济大学给了我们很多舞台和机遇,让我们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华,每一个当代青年都应该要心存感激。回顾过去,瞻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今天的努力浇筑明天的辉煌!

——2017级博士研究生党员陈佳丽

俞海勇师兄以一个同济学子过来人的身份非常热情的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运用专业知识来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也分享了他在工作中各种宝贵的心得体验,让在场的所有同学都收获颇丰。在整场访谈会中,俞师兄讲了非常多重要的点,金句频出。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俞师兄对初心的深刻认识,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初心是如何影响一个人的思想和命运。俞师兄在同济读完博士后,他坚持选择在混泥土行业不断参与各种大型工程,默默积累专业领域经验,遵循自己的初心。在这个浮华焦躁的时代,很多年轻学生感受到现实与初心背道而驰,感受到迷茫而又困惑的时候,俞师兄举自己的例子希望我们沉下心来,用初心去引领内心,只有拨云才能见日,只有经历过漫长的等待才能有璀璨的辉煌。俞师兄提到的还有一点也让我感触颇多,他认为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平台的发展,我们能有如今的成就,离不开母校对我们的栽培,离不开国家对行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俞师兄勉励我们要继续努力,学成之后通过自己的能力去感恩平台,回馈国家!

——2019级硕士研究生预备党员徐时杰

11FCD



联系方式

电话:021-69584723

传真:021-69584723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2019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